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安徽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语文有三点值得注意

日期:2014-3-7 09:15 阅读:
       3月6日,《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徽卷考试说明》公布。作为高考的“风 向标”,《考试说明》是安徽省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复习迎考的指南。

  《考试说明》由考试性质、考试要求、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以及附录等几个部分所组成。其中,“考试性质”介绍了高考的性质、 特点、功能等。 “考试要求”提出了高考对知识、能力及个性品质等方面的要求。“考试内容”解说了考试的内容范围(必修和选修模块)及应掌握的程度。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规定了考试形式、所占时间、试卷的结构,以及考试内容、试题题型等项目的分布情况。 “题型示例”则对各种题型提供若干经典试题及简要说明,以便考生了解高考的考查方式和要求。

  与去年相比,今年语文科目名句名篇默写范围调整较大,题型示例部分更换较多。英语新增了少量词汇,其中就有雾霾“smog”。文科考生要注意的 是,政治科目在考试范围上根据2013版新教材做了较大的调整;历史科目古代部分把去年删除的“京剧等剧种的产生和发展”又添加上了;地理科目中的环保、 单独二孩、深空探索等都是热点。而理科生需要了解的是,生物考查的知识内容中删除了PCR技术的应用,增添了酶活力测定的一般原理和方法;物理增加了考点 “静电平衡”;化学反应与能量中删去了“了解化学能与热能的相互转化。 ”

  对于后期复习,老师们建议考生做“踏实的农夫”,强化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才能最终“颗粒归仓”,在高考中获得丰收。

  语文:名句名篇默写范围调整

  和去年相比,2014年语文科考试说明总体稳定,有几点变化值得注意。

  名句名篇默写范围调整较大,撤去了2013年考试说明中的7篇,新增9篇,总默写篇目为30篇。其中,《古代诗歌散文欣赏(语文·选修)》增加了3篇,体现出安徽语文高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

  题型示例部分更换较多,论述类文本更换了5篇,保留了5道非选择题形式样题;文学类文本阅读更换了7篇,诗歌鉴赏更换了2篇,文学类文本阅读、诗歌鉴赏中的选择题形式样题仍然保留;作文部分也更换了新题型。

  此外,新的考试说明把作文标准中的“深刻”细化为“透彻”、“精辟”、“独到”,实际上对学生的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复习建议

  抓住一“纲”一“卷”,弥补缺陷。 “纲”即2014年考试说明。考生要对考纲的条目、可能考到的知识点要非常熟悉,增强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卷”即高三以来自己的考试卷。考生要深入分析自己以前的考试卷,寻找自己的不足,找准分数增长点。

  在后期备考中,考生要做“踏实的农夫”,强化基础,颗粒归仓。基础知识还是能够涨分的。常考的字音字形下功夫记牢固,再积累一些成语,把语病类 型想明白,文言文的实词虚词用法应该是课本当中出现过的内容,实际上是有范围的,古代诗文名句默写更是特定的,所有这些基础知识部分找相关资料复习准备是 大有可为的,是最值得做的。

  考生还要明白作文阅卷一个“趋中”现象,评出的分数高度集中在中部偏上的狭小区间内。所以要懂得应试作文的一些基本特点,拿到基本分。最影响考场作文判分的是审题立意、谋篇布局,这方面是后期作文训练的重点。

Tags:安徽,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