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高考寒假生物备考的方法

日期:2013-12-31 14:59 阅读:
  在2014年高三最后一个寒假里,考生要根据自身复习情况,做好高考生物复习和规划。以下是给高三考生生物复习的5个方法,供大家参考阅读。
  方法一  强化审题意识,提高思维能力
  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依托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审题的质量决定着解题的成败,培养和提高审题能力是提高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1、审出题中的关键性词语
  所谓关键性词语,是指能够使我们顺利确定解题思路的词语。要准确确定关键性词语,就要熟悉所学的知识点,找到所学知识和所问内容的结合点,二者相互印证,才能做到准确审题。当一个关键性词语表达的意思不完整或不明确,就需要我们把相关的内容找出来,确定两个或三个关键性词语。
  2、审出题中的修饰性词语
  有些题目含有一些修饰性词语,如“绝大多数、约为、至少、主要原因”等。这些往往是解题的切入点,也是容易出错的地方。
  3、审出题中的隐含信息
  许多生物试题会给予多个提示信息,但有些信息是隐含在题意中的。发掘隐含信息的过程就是由试题中的关键词句或图示解读出有用的解题信息,这样就会找到突破口,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4、审出题中的易混概念
  避免概念混淆可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建立试题中可能存在易混概念的意识;二是审题时要仔细,注意发现易混概念。
  高三生物复习
  方法二  掌握解题方法,不断积累总结
  分析同类试题的各种解题特点,明白各种解法的适用范围,解题时能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当的方法解决问题,这就达到了解题的至高境界。
  1.繁杂信息简约化
  主要针对材料信息题。解答材料信息题的技巧,主要是对材料的理解加工、删繁就简。要善于从大量信息中筛选出有效信息,删除无效信息。有效信息就是解题需要的参考依据。如何从材料中迅速地获取有效信息,分析这些信息涉及哪些重要考点,结合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准确作答,是解答材料信息题的关键。
  2.抽象信息直观化
  把比较抽象的生物学问题变得直观易懂。抓住题意中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将题中文字、数据等抽象信息转换为直观图示信息,则使题意简明、清晰,关系具体、直观,从而得以迅速解题。
  3.生疏情境熟悉化
  就是根据题中给予的有效信息进行分析、联想,把某一熟悉的知识迁移到陌生的新问题中,以此为依据,类比迁移,使生疏知识转换为熟悉知识,就能摆脱思维受阻的困惑,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4.一般规律特殊化
  在掌握生物学的一般规律和原理的基础上,研究特殊情境的问题时,要学会变通,用普遍性的原理来解释特殊性的问题,灵活地进行一般与特殊的转换。
  方法三  解题后多思善想,才能举一反三
  为了避免陷入“题海”,解题后多思善想是不断提升解题能力的要求之一。
  1.寻找规律,触类旁通
  在做题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解后反思的能力。同一类的试题,求解方法往往有其规律性,解一道题后要思考此题是否可进行一般性推广和引申,这样才能形成解题思维。
  2.辨析错因,知错就改
  在解答一个试题后,要继续反思在解题过程中是否混淆了概念,是否忽视了隐含条件,是否将特殊情况代替一般,是否忽视了特例等。应该有意识地选用一些易错题进行辨析,弄清楚错误的根源,提高辨析错误的能力。
  3.思考演变,应变自如
  在解答一些典型试题之后,可转变原题的结构或做适当的引申变换,往往可使一题变为一串题,这样有利于拓展思路,提高应变能力。
Tags:2014,高考,寒假,生物,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