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两天后高考,复习、饮食有何讲究?

日期:2013-6-5 13:34 阅读:

         [导读]高考后天开始。记者了解到,金华大多数高中已经停课,有的学生回家复习,放松心情。考前几天应该怎么安排?如何复习?应该怎么吃?记者专访营养师范瑾,希望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参考。

高考后天开始。记者了解到,金华大多数高中已经停课,有的学生回家复习,放松心情。考前几天应该怎么安排?如何复习?应该怎么吃?记者专访金华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丁国君和市中医院营养师范瑾,希望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参考。

复习:以稳为主,题目里找手感

近几天,金华一中高三(16)班班主任韦群的心情,和所有高三老师一样复杂,紧张、期待,还有些许不舍。他时不时地出现在教室外,看看学生是否需要帮助,班里的学生看到他的身影,也总能多一分安心。压力有些,但老师常来排解,平时挺严肃的班主任,现在经常说说笑话,所以不觉得什么。考生小曹说。

现在没有课程安排,大家还是自习为主,我会经常过去看看,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就在周围为他们鼓劲,让他们更多一点信心。韦群说,目前阶段,知识水平很难再有质的变化,再多的复习量也赶不上良好的精神状态,他也放下老师的架子,时常与学生们开开玩笑,做做游戏,还会买些水果来和学生一起分享。还有几天就分手,还摆什么架子?说这话时,韦群眼中尽是不舍。

丁国君告诉记者,目前该校的大多数考生状态良好,也有极个别考生出现焦虑的情况,但都能及时排解。复习方面,丁国君建议考生,题目、卷子还是可以适量做一些,要合理安排做题时间,保持手感。题目不要做太多,也不要因钻牛角尖而打乱复习的节奏,查漏补缺阶段容易越补越慌,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情况,要及时与老师、家长沟通。老师建议考生列一个备考清单,梳理出三天时间内的复习资料以及备考的用品,稳定情绪。把高考当成最后一次月考,放宽心。

饮食:平时吃啥还吃啥

市中医院营养科医师范瑾说,最近被好多人问考生饮食要注意什么。她的建议很简单:考试前和考试的几天都要以平常心对待,以不变应万变,顺其自然。

还有家长问,考前几天要不要再增加营养品,确保睡眠和能量的补充,我的建议是以食补为主,考前不需要再增加。专家建议,考前和考试中,不要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平时吃什么,最近基本也吃什么。有些家长为让孩子补充能量,给孩子吃平时不大吃的甲鱼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孩子吃后,肠胃不适应,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高考期间有的孩子比较紧张,肠胃功能相对弱些。这时不要随便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范瑾说,考生除了饮食清淡,还要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要合理。考生如果有晚上复习的习惯,也可以适当加餐,只需少量点心即可。吃饭时间一般可以在考前一个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饭量跟平时保持一致,不要吃太饱。另外,专家建议考生在考试前和考试期间要保证睡眠,把状态调整好是最重要的。

 

Tags:天后,高考,复习,饮食,有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