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考生对高考题不适应的四大应急方法

日期:2013-6-5 09:17 阅读:

    当考生面对以“能力立意”为指挥棒的高考卷时,众多考生不适应,毋庸置疑对一份考试卷 “适应性”越强,你的考试可能就越顺利,否则反之。从以往的考试情况来看,特别是实行新课改以来,高考命题思路做一定的调整,从整体上对考生“综合能力” 的考查。当然面对这样的试卷,每年都有一大批考生不适应,考生马上就要走进考场,对考场上一些情况做一定了解很有必要,当很多人都关注考生衣食住行的时 候,我觉得比这些更重要就是“考生如果在考场对试题不适应”的问题,如果对这个问题预见性不足,或者在考场上应对不足的话,很有可能导致落榜。

    以下因素可能导致考生不适应高考题:
    1.考生心理压力过大,俗话说:“带着想赢怕输思想走进赛场,很难打好比赛。”
    2.平时考试习惯,特别是“靠感觉答题”的习惯,一旦对考试卷“感觉上不来”可能直接导致考试失败。

    3.高考试题的本身,命题老师考生平时考试区别很大,例如说高考卷一般都由大学老师出题,而平时模拟卷都是由高中老师拼题。高考卷质量相对比平时模拟卷要 高,因为担负着选拔人才的责任,拉开考生之间的差距是出发点。如果高中教学思路和命题思路脱节的话,那么学生很难适应高考卷。加上考生平时训练题,还有备 考的方向与高考卷要的有差距。因此说有很多考生能适应平时的试卷,不适应高考卷。

    4.高考阅卷与平时阅卷有差别。高考阅卷有三类人员组成,分别是大学教授占5%,中学老师占30%左右,其余的都是在校研究生。给分点分得很细,所以说阅卷的尺度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如果说考生答题我行我素,没有按照人家的标准来,可能在高考阅卷中吃亏。

    以上四大因素可能直接导致考生不适应高考卷。那么考生在考前还有几天的时间,还有在考场上怎样调整呢?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1.以平和的心态对待高考。相信自己一定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有的考生觉得某次考试没有考好,造成很大的阴影,其实这时候你应该这样想,你这么多年来,准 备的考试,是高考,那么平时的考试即便没有考好也没有关系,它决定不了你的高考成绩,同时过去的成绩只代表你的过去,不代表现在和将来。

    2.答题注重有理有据,不要一味的靠感觉。高考题中有很多陷阱,都是命题者有意给考生设陷,这些就是利用了一些考试审题不清、方向不明,或者自我感觉“良 好”表面正确的性格因素。因此说面对高考题,考生一定要全面的审题,弄明白题意,看清问题的方向,对于选择题要弄懂每一道干扰项错误的原因,需要考知识、 分析、计算、对比、、、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千万不要仅仅依靠感觉。

    3.如果说面对试卷,觉得题目生疏,或者说对一些题目没有思路,甚至还有一些是平时不常见的题,千万不要慌张,或者不要乱下结论,觉得试卷就难,或者偏, 实际上,即便是试卷难、偏,你有充足的理由要面对它,因为这就是你的高考卷了,只有战胜它才能找到出路。同时要想到,你不适应它,别人也很难适应,对大家 都一样。因此要平静下来,还有要想到高考题的本身就是给学生设置的,每一道题肯定有其存在的道理,还有一定根据知识点来设置题,也许看上去你对它觉得生 疏,那么现实中它仅仅比平时的题多了一层面纱而已,透过现象看本质,你会觉得原来如此。
    此外,高考卷中有一些创新题,还有大量的改编题,这些改编题都是你熟悉的题型,就是可能换个问法而已,其它的地方与你平时训练的题目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高考卷中还有很多基础题,这些题难度不大,对你来说也不能构成威胁。

    高考卷中有个别题目超纲,或者说难度大是正常的现象,你觉得短时间内对这题题目没有明确的思路,可以暂时放下这个题目,等进入状态,或者把绝大部分题目答 好以后,再来解决它,并且尽自己所能的解决它,最大限度的拿分。千万不能在其它题没有做完的情况下,这你没有思路的题目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如果这样的话, 你的节奏可能打乱,或者直接导致时间分配不合理,一些你即便会做的题目也没有时间做。

    4.离高考还有几天时间,这几天你可以在考试的时间点,做一套相关的试卷,例如说在上午九点——十一点半做一套综合卷,或者语文卷、、、、、、在其余的时 间内,看看不同题型,不同题型涉及的知识点,还有解题思路,这样的话,有利于你在高考中“见多识广”,也许对一些以前没有见过的题型,你马上就有思路了。

    从这几年的高考情况来看,考生对高考题不适应的情况还是很普遍的,即便是2013年也是如此,但是并非对这种现象束手无策,还有很多应对的方法,一定要清楚:这个世界上,办法总比困难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高中三年“养兵”已过千日,解决一时之困对你来说,应该不成问题。
    祝愿考生们考试顺利!

Tags:考生,高考题,考题,不适应,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