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坚持“四不准则” 家长要充分相信孩子

日期:2013-6-4 13:04 阅读:

         孩子即将参加高考,同样紧张的还有“考爸考妈”们。此时,作为考生父母的您是否想过怎样去扮演好“考爸考妈”的角色?是否想过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到最佳状态参考?是否想过“说点什么、做点什么”来给孩子带来正能量?

  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去年当过“考爸考妈”的家长的切身经历,呈献给今天的考生家长们,看看这些“过来人”是怎样应对的。

  准则1:不要过度关照

 

  跟孩子比淡定,等待时放轻松

 

  出镜家长:彭艳

  孩子:潘晓雯(武汉六中2012届毕业生,考入华科大电气自动化专业)

  孩子上高三一整年,一些父母除了不能替孩子学习外,别的几乎什么都做了。更有部分考生父母除了安排孩子的日常起居外,还每天额外给孩子加堂“思想课”。彭艳认为,孩子备考阶段不要过度关照,考生父母应尽快调整好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否则“一片苦心”换回的很可能是孩子的烦躁。

  “跟孩子比淡定,等待时放轻松。”彭艳说,其实高考两天时间里,要说一点儿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她尽量不去想孩子在考场上的一切,如题做到哪里了,有没有遇到难题等,“我觉得家长首先就得放轻松,毕竟上考场的不是你,孩子大了,自己有应对能力。”

  准则2:不要力求完美

 

  紧张是正常的,正视小缺憾

  出镜家长:方珺

  孩子:吉砚茹(武汉外国语学校2012届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我一个朋友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她说现在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她紧张得不得了,经常失眠,感觉都快撑不住了。我说,你紧张管用吗?作为家长一定要多一点理性和智慧。”方珺认为,家长和孩子适度紧张是必要的,且难以完全避免,家长不要力求孩子表现完美,应正视孩子在高考中的小缺憾。“记得吉砚茹去年高考时,很沮丧地告诉我说其中一门考试时看漏了一个符号,那道题做错了。我当时说做错题很正常,因为这是在考试。”方珺说的话令孩子豁然开朗,不再纠结于那一点失误,不影响下一场考试。“考爸考妈们的心理素质不能太脆弱。家有考生的父母要懂得承受压力的重要性,学会正视压力、承受压力,这样才能帮孩子减压。”

  准则3:不要讲大道理

 

  合理确定目标,正常发挥就好

  出镜家长:何丽群

  孩子:李静仪(武汉六中2012届毕业生,考入武大金融工程专业)

 

 

  “谈高考学习方法,家长往往不是内行,老师才是内行。如果家长自作聪明夸夸其谈,不但容易误导孩子,而且容易给孩子造成方法策略上的混乱。”何丽群说,最后几天的复习,让孩子遵循自己的原则,合理确定目标,家长应避免在学习方法上指手画脚。“高考时,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更为重要,作为家长,做好后勤工作即可。我建议家长们不要让孩子吃太饱,如果孩子可以接受咖啡等提神的物品,可以试一下。静仪当时每科考前喝咖啡提神,效果还不错。”何丽群还为考爸考妈们传授了这样一个小窍门。

  准则4:不要胡乱揣测

 

  不去考场陪考,努力当好听众

  出镜家长:李传珍

  孩子:唐瑜(2012年江夏区文科高考状元,考入华师大成为免费师范生)

  “我们没去考场陪考,给了小孩一个轻松的环境。当时我们就按正常作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完全没有去牵挂。我们相信小孩能自己安排好每天的生活,调整到最佳考试状态。”李传珍说,第一天考完后,唐瑜主动和父母交流了第一天的考试情况,但他们也只是仔细聆听,并没有发表任何主观意见和提醒,“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当一个听众。”李传珍说,对待高考,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尽力就好,注重过程,因为成败已经在过程中了。

Tags:高考,坚持,四不准则,家长,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