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备战高考专家:心理调整为主 家长也要减压

日期:2013-6-4 11:32 阅读:

 

[导读]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等高科技防作弊设备,已首次在泉州市所有高考考点配备到位。该设备可加强对考生和监考教师的安全检查,防止手机等无线存储传输设备被携带进入考场。

日前,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等高科技防作弊设备,已首次在泉州市所有高考考点配备到位。该设备可加强对考生和监考教师的安全检查,防止手机等无线存储传输设备被携带进入考场。图为市区某考点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性能进行检测。

核心提示

我儿子这几天都没什么心思复习,我该怎么做比较好?距离2013年高考只剩几天了,不少高三学生的家长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高三老师、心理专家和营养专家,为考生在最后3天调整出最佳状态支招。

本报记者 许雅玲

高三老师

查缺补漏保持题感

对于家长们的担忧,泉州五中高三年段长王洛阳老师根据多年经验分析,学生的学习思维是有惯性的,两天不做题手就会生,如果现在松懈下来,考试时想恢复之前的复习状态是很难的。他建议考生在临近高考时,一边查缺补漏,一边动手做题。每天适量做些题目,保持题感,多看一些曾经做过的错题,保持警惕感。

心态要摆平,心情要放轻松,但复习不能放松,让自己保持适度的紧张感和兴奋感。王洛阳说,家长要想办法从心理上给考生一些鼓励,使他们坚信坚持到最后就是胜者。另外,他建议考生们尽量把生物钟、答卷习惯调整到与高考时一致,以发挥最佳状态。

心理专家

家长也要自我减压

泉州心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徐雪娜指出,越临近高考,越应该以心理调节为主。考好考坏,不单单取决于对知识点的掌握,还离不开临场发挥,而这取决于考生的心理状态。

对此,她提出三个考前减压办法。其一,完全宣泄减压法,即选择良性的方式把积压在心里的情绪发泄出来,比如用文字表达、大声唱歌、聊天、运动等等。其二,深呼吸式放松法,即将右掌轻轻置于肚脐上,掌心向内,五指并拢,开始长长地、慢慢地吸气。可以将肺想象成一个气球,当感到气球已全部胀起时,气沉丹田,保留两秒钟,然后轻缓地将气呼出。随着鼓腹、收腹及细长的吐纳,会有采天地灵气贯向全身的舒畅感。其三,积极心理暗示法,即积极暗示,树立自信,挖掘潜能。

她建议,家长也应该做减压工作,家长的压力小了,孩子的压力也会消减。家长一定不要把紧张感表现给孩子,比如不敢讲话、做菜列食谱、喝水连毫升数都量出来,这些都会让孩子紧张。要越自然越好,平时怎样,现在还是怎样。

营养专家

大肆进补易致失眠

那么,考前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呢?记者联系了泉州180医院健康管理师杨芸。她表示,考前不少家长会想方设法搜集有营养的食材做给孩子吃。对此,她提醒家长,考前尽量不要给考生添加平日很少接触的食物,以防考生肠胃不适应导致腹泻,甚者是产生过敏。也不要吃太饱。杨芸说,吃得过饱时,人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统进行工作,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导致人昏昏欲睡。

杨芸表示,考生全天主食总量以300-500g为宜,建议从米饭、粥、馒头、花卷中选择,这些主食清淡、易消化;水果全天总量100-200g;奶类全天总量100g,如果有的考生不喜欢牛奶,可尝试以酸奶代替或适当多吃豆制品和蛋清;鱼肉、禽蛋等全天总量125-200g;蔬菜全天总量400-500g;油脂全天摄入总量少于25g,最好为蒸、煮、炖等易消化的方法,减少烹调用油。此外,高考期间不要大肆进补,如人参鸡汤等高营养食品若给考生服用过多,也会引发失眠等症状。

 

Tags:备战,高考,专家,心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