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临近 阅卷老师教你“不丢分”

日期:2013-5-31 14:45 阅读:

         [导读]距离高考只剩下一周时间,最后七天训练的除了基本功,还有答题技巧。一份讨巧的试卷往往给阅卷老师好印象,考生如何从试卷的答题上找分数,不让一些不该丢的分丢掉?

         距离高考只剩下一周时间,最后七天训练的除了基本功,还有答题技巧。一份讨巧的试卷往往给阅卷老师好印象,考生如何从试卷的答题上找分数,不让一些不该丢的分丢掉?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1中和市11中的部分阅卷老师,根据多年阅卷经验,老师们盘点出几大妙招,让学生问卷面要分数。

         不会的题做翻译

         文综试卷最难的是历史,因为材料新、问题新,全新卷面让考生无从下手,甚至会被很多高难度的材料给唬住。市11中历史老师孟慧玲给考生的建议是:翻译材料。

         孟老师说,大家都知道,答卷最忌讳留白,即便不会也要写几句。可是写什么能得分?“材料总能看懂,那就做翻译,把材料用自己的话翻译出来,写在空白处,让阅卷老师看到你做了这道题,并且懂,三分之一的分数应该可以拿到。”孟老师说,最怕学生放弃,看到题不会,就不读材料了。

         用好结果换过程

         在数学试卷中,大题必须要写步骤,相应步骤会得分,但如果一道题结果对的话,得分肯定会占优势。

         市1中数学老师熊双九说,数学大题学生见得多了,就会发现很多都相似,有些学生拿到题后发现,思路不是很清晰,但凭着感觉可以用里面的数字算下去,算到最后结果能算对,但过程和思路却不一定对。而阅卷时,只要结果对,阅卷老师很可能就不会太认真看过程,遇到这样的情况,考生得分自然就高。

而有些考生,思路清晰,也会做题,但计算出差错,最后结果错了,得分反而会低。

         熊老师建议考生,在做题时,有些题可以凭感觉做对的,就不要放弃。

         他还建议考生,两道大题的第二问是压轴题,除了成绩拔尖的学生外,其余学生做这道题比较困难,那就舍去这道题的时间检查选择题和填空题。

         “这个压轴题每个5分,选择题每个也是5分,只要检查出来一个错误,就相当于做了一道压轴题。考生要学

         会舍得。”熊老师说。

         字写清楚不要错

         每一科试卷都有卷面分,一般是2分,六门学科就是12分。阅卷老师在讲捞分技巧时,都提到了用干净的卷面先得2分。

         市11中生物老师王刚说,每个学生不可能是书法家,但至少可以保证字迹清楚,不给阅卷老师造成阅读困难,这样就能有2分卷面分拿到手。再加上学生做题时,不要粗心大意,很多分就都能到手。

         王老师举例说,他改生物卷时,有学生将“胰岛素”写成了“姨倒素”,一分不得。还有些学生忘记汉字怎么写,直接用拼音,也不能得分。

         对于这样非智力因素引起的丢分还有不用专业词汇答题。比如生物题中问:某一个物种的数量。答题时要用种群密度,不要说数字大小。但70%以上的学生都会犯错,直接用大白话答题,最终得不到分。这种用大白话答题的情况,还出现在历史、政治、地理等多个科目中。

         王老师建议,考生最后这几天就要静下心来,收集自己的答题弱点,一个个攻破,就能从试卷上找回很多不必要的丢分。

Tags:高考,临近,阅卷,老师,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