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进入倒计时 重点是进行考试能力训练

日期:2013-5-30 11:44 阅读:

         [导读]如果把高考比喻成是一场战役的话,随着这场战役的临近,如果考生此时还仅仅把精力和工夫都用在知识上,就属于策略错误。考生该做什么呢?名师认为,这个阶段考生要着重考试能力训练。

         如果把高考比喻成是一场战役的话,随着这场战役的临近,如果考生此时还仅仅把精力和工夫都用在知识上,就属于策略错误了。这个时候,考生该做什么呢?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备考、考试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业内人士,他们认为,这个阶段考生要着重进行考试能力的训练,也可以称为打仗之前的打靶训练,通过打靶训练可以找到实战感觉。

 

         越临近考试越要少做题,做题也要做书上的例题,切不可做怪题以及没有标准答案的题。找熟悉的题做不但是为了巩固知识,也是为了找顺利的感觉,提高高考的必胜信心。

         要通过做题来看书,因为考试就是通过看到考题去回想知识的一个过程,所以,通过做题、做卷的训练,就能训练出考生一看到题就知道是考哪些相关知识的能力。需要强调的是,考生要养成把每套训练卷当成正式考卷、把每道训练题当成正式考题的习惯,做题、做卷的过程中,要遵守考试时间,不能拖拉,更不能翻书或问别人。

         那些学习不扎实、找不到问题、不知从哪下手、应变能力差的学生,要多看书,并且是快看书、倒看书、随机看书。快看书因为眼睛动得快带动了思维转得快,大脑的高速运转又能让注意力集中起来。倒看书符合考试思维,是先看到结果再思考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的方式。顺看书容易忽略的地方,倒看书会加深印象。而在考场上,一拿到试卷,这种“倒看”的思维往往让很多考生发蒙。所以这时候“倒看书”其实是一举两得,既加深了印象,又锻炼了考试思维。“倒背如流”,如果倒着来都能如流了,何况顺着来呢?随机看书可以随时发现问题。考试不会按照书本上所讲的前后顺序出题,随机“抽取”能暴露考生在知识点上存在的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着重强调了语文作文在整个高考中的作用。语文作为高考整场战役的首战,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而语文考试的好坏,作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文写得如何将影响着接下来的考试心态。所以考前的这段时间一定要强化作文训练,要反复训练写出范文,然后找老师给指导一下。当然了,也不宜写太多。

         在目前的自主备考阶段,考生要进入学科状态:上午尽可能安排语文,下午数学;上午文综或理综,下午外语。这种与考试时间和科目同步的训练要天天进行。

Tags:高考,进入,倒计时,重点,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