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朱大可评2014高考作文:最看好四川卷作文 福建卷作文是心灵鸡汤

日期:2014-6-16 15:14 阅读:
       朱大可:在所有思辨型题目中,我觉得上海作文题这个题目还算不错,它表述简洁,意象(穿越沙漠)鲜明,而命题("自由")则具有重要意义,它迫使学生思索选择的两重性。
  比起上海命题,福建卷作文稍显啰嗦,而且用桥和峡谷暗喻对待人生困境的两种态度,属于普通的心灵鸡汤,新意明显不足。
  今年我最看好的是四川省,"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这是一个重要价值命题,但显然没有成为学生自我反省的基本尺度。好的高考作文,有时能以短暂而尖锐的刺激,弥补日常教育的缺陷。
  我觉得最苍白无趣的作文题目是江西卷了。对于"探究"的三种说法,仍然在延续一种笨拙的说教方式,而没有换用一种故事式的生动叙事。
  如果我是高考作文命题专家,我的考题会分为三种类型:第一,思辨型,也就是更注重学生对一些抽象价值命题的理解,如自由、平等、公正、爱,等等。第二,励志型,也就是鼓励学生以更积极的态度去观察和解读生活;第三,智巧型,也就是考察学生能否以自洽的严密逻辑,完成对富有争议的论题的阐释。
Tags:作文,朱大可,2014,高考,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