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文综考试应试策略与答题技巧

日期:2014-4-16 11:24 阅读:
有人说,高考是六分知识水平、三分心理状态、一分运气。考生应做好考前的心理准备。在心理学理论中有一个定律:随着考试焦虑水平的增加,个体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克服困难的意志力也会随之增强,会对学习、考试效果起到促进作用;因此考生在走进考场之前或进入考场之后,稍微紧张是很正常的现象。
  高考文综的有效时间只有150分钟,争取时间的最大利用价值,是分值体现的基础条件。这就需要把整份试卷当作一个整体来作宏观的考虑,审定重点,把握难点,科学而合理地安排其中的一分一秒。
  六月八日
  830进入考场,环顾四周,熟悉环境,放松,再放松,把你的考试用具放在合适的位置。把水轻轻的放在地上,闭合双眼,深呼吸,吸气5秒钟(吸气时要深、满),憋气20秒,呼气10秒钟(呼气时要慢、匀),反复3次,放松,再放松--------
  850  老师分发答题卡,-------请拿起你的钢笔或圆珠笔(蓝黑),写上你的姓名,考号-------(老师说写哪项,咱们写哪项,老师说涂哪项咱们涂哪项)。检查。
  855老师分发试卷,-------检查是否缺页,漏页------在试卷和草纸要求位置写上相应内容。
  858------903,拿到试卷后通看一遍,了解卷面的长度(共多少题)、类别(哪一科的题),分值的设置等。在此基础上,加强对主观性题目的关注。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大脑中建立个体印象,在全力以赴解答客观题时,促使大脑进行潜意识的思索(大脑的这种功能已得到了生物学家的一致认定)。而当按顺序操作至主观题时,大脑原有的思考内容已臻成熟,使得对主观题的审定时间大为缩短。
  先找出自己非常熟悉的送分题马上下手,不管是在试卷哪一部分,做完这些送分题,考试信心就起来了,思维也活跃起来,然后再去解答中档题就容易打开思路,这样就有80%的胜利在握,因为卷面中低中档题占80%的分值。最后再一鼓作气去钻研剩下的拦路虎——难题,心里当然从容又冷静。
  一 做选择题时,要仔细阅读题目,一般要相信第一印象,避免在某一选择题上花太多的时间。在第一时间无法判断时,先选择一个答案,然后在该选择题做上记号,在完成整张试卷以后,专门检查有记号的问题,即使没有时间了,也不至于漏掉。在这里要特别注意,一般不要检查未做记号的问题,因为经过两个小时的考试以后,学生的判断力不见得比第一判断力要好。(时间一般为30---45分钟)
  具体方法
  1.应对客观性试题(单选)强调4个环节:
  审题肢-------排谬法(排错法)
  审题干-------主旨,主体,客体,谁与谁的关系
  审题干与题肢的关系:比较正确选项的区别;带着区别对照题干主旨,挑出最佳选项。
  反代,阅读,从中体味逻辑性和语言的通顺性。这是客观题验证的必要手段。
  注意:感觉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都符合题目要求怎么办?
  首先,一定要领会题干的中心意思或总体的逻辑关系,然后比较各选项,只有与题干的中心意思联系最直接、最贴近的才能选,不能作无限延伸。特别提醒,这是最佳选择。不是所有符合题意的都可以选。如果仅仅与题干中的某一部分、某一层次的意思吻合,则不能入选。
  2正确涂卡与核查。 要注意正确标记选定的选项,要保持试卷整洁,不要乱涂乱画,防止自己最终也搞不清楚究竟选择哪个答案;选择题做完后,要及时涂卡,并进行仔细核查;核查无误后,再做非选择题。涂完放置在合适位置。如果你没有先填涂答题卡,一般来说,监考教师提醒还有15分钟,你就必须停下来答主观题,第一要紧的是涂卡,这太重要了。

Tags:高考,文综,考试,应试,策略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