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充分利用寒假提高分数

日期:2013-12-5 09:37 阅读:

如何充分利用寒假这段宝贵的时间为下学期奠定扎实基础?寒假期间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查漏补缺,找出症结

详细分析期末考试的失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对待考试中暴露出的学习上的漏洞或症结,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及时查漏补缺,找出症结。在认真解读试卷后,区别哪些错误是不该犯的,哪些错误确实是自己没有理解、掌握,需要补缺的。然后逐道抄下做错的题目。不要急着订正,必须就错误的知识点认真地看书,找出为什么出错的症结所在,此时才到动手订正的火候。同时心中的疑团也正在解开,理解就会更深刻。通过详细的试卷诊断分析后,同学们将在新学期学习更加有信心。

知识梳理,巩固复习  

对学过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进行对应梳理,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再者,适当做一些练习,用以巩固复习的知识。尤其是化学科目,下半学期既有新知识学习任务,又有复习考试任务,因此从一开始学习就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精锐1对1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寒假实践,梳理基础知识,整理学过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这些对于下半学期的整体复习是事半功倍的!

提前预习,温故知新  

预习中要有侧重点,主要了解下学期要学习的新知识体系,摸清自己的特点,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便使自己的学习可以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来进行。预习的好处有四:第一,预习一般是“单兵作战”,能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和自学能力,增强独立性,减少依赖性;第二,预习中发现问题,找出疑难点,带着这些点去听课,能减少盲目性,增强听课效果;第三,经过预习,对课文有了初步了解,在课堂上就有充裕的时间对老师讲授的内容进行思考、消化,有利于深入了解课文内容,当堂巩固知识;第四,重复是加强记忆的基本手段,课前预习就等于先学习了一遍,有利于加强记忆。

Tags:如何,充分,利用,寒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