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初中生物复习的方法

日期:2013-6-14 08:49 阅读:

 新课改背景下的生物教学要求教师改变观念,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潜能,让学生做到想学、会学、善学。复习也是教学中的一个环节,如果教师能够力求改变刻板机械的复习方法,为学生创造一个可以自主参与、充分展示的空间,想必学生也能逐渐做到会复

习,复习好,使所学知识不再停留于课本,而是变为己有,受益终身。

 复习的目的和任务,在于帮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加以整理总结,进而巩固提高,并能运用。然而在复习中,我发现有些学生能记住知识点,却不会应用知识点。很直白的练习题会做,但碰到稍有变化的题目就会束手无策。而这几年的统考试题,新课改的理念越来越彰显,试题的难度不大,但灵活度在不断提高,并与生活紧密结合。怎样帮助学生避免死记硬背,提高灵活应对考试的能力呢?我采用了如下的复习方法。
期末总复习,涉及的内容多,时间短,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满意的复习效果,达到大面积提高生物教学质量的目的,研究复习课的方法十分重要。根据我个人的复习经验,初中生物复习课采取系统出示章节知识点———看书巩固——练习理解——精讲精练———落实----   自测归纳的六步复习方法,效果较好。下面谈谈六步复习方法的具体做法: 
     一、系统复习、夯实基础、开阔视野,加深理解
       
首先,对知识进行整理,概括:一本书的内容上完了,这本书中到底讲了些什么,一般的学生是不会归纳、概括的,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打破章节界限,列出一些标题,把各种知识相互融合在一起,形成网络或体系。如,学了生物与环境、消化系统、有机物的制造与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可以列出如下标题:(1)各系统的成员组成(呼吸、消化、)及系统中各成员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综合复习。(2)光合作用于呼吸作用的异同比较进行综合复习。 
      
其次,对知识进行串联:就是根据概念之间的包含关系,外延大小将一些有联系的知识连成一体。如学了生态系统的组成,可以将生物——环境——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中的各个成员——生物圈——生物圈中生物间的食物关系——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生态系统中有机物的制造——有机物的分解及能量的释放与呼吸等,这些知识串联起来,而不是将这些知识单列出来,因为这些知识都不是孤立的,是有联系的。若不如此,尽管我们以前给学生上了新课,后又进行了复习,如果再问学生:植物体是怎样形成的?学生仍会摸头不知脑,答不上来。 
    二、学会看书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认真阅读教材和看课后练习题。每节复习课必须保证学生有5-8分钟的看书时间,这样做便于调动学生复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便于学生初步加以理解生物概念和基础知识,也可以发现自己尚不理解或理解不深的问题。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自己看书理解,达到不同的要求。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基本要求是通过看书,对教材中的基础知识能够基本记下来。对基础知识较好的学生通过看书,要能正确理解生物知识及规律。看书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一定的收获。 
    三、练习 课堂练习是教师练学生能力的手段,也是教师得到反馈信息的途径。同时,课堂练习是对学生学习方法的一种引导。教师要明确练习的目的和侧重点,精选精编典型例题,习题,尽可能提高习题的能力训练价值,计划练习的方式。时间和题量以及评议订正的手段和方法等。所选习题既要照顾各个知识点,又要有层次要求,这样才能调动各类学生的积极性。
四、精讲精练、提高能力 
       
基础复习必须全面,但又不能平均主义,必须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
    ①在平时的练习中进行强化训练,即把平时的训练当考试。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闭卷完成,中途不能中断不能查阅书本和答案,直到所有学生把认为会做的题目完成后才能对答案,看书、讨论或问老师。这样有利于保持思维的连续性,提高反应速度和熟练程度,消除对课本和答案的依赖,培养自信心,同时减少因重复翻阅答案而消费的时间。
    ②在课堂测试时,以中考为目标,试题尽量参照中考题型来出。目的明确强化学生的解题能力和理解意识在考试时适当加大题目量、难度和能力要求,缩短考试时间,以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和应试心理承受力。
五、落实 落实就是要将所复习的内容落到实处。教师要认真组织学生分好组,每一小组推选一个小组长,全面负责本小组的活动。比如:复习课,老师每节课复习的内容,由小组长负责检查督促,并将情况及时向老师汇报,老师有针对地亲自抽查督促,每天抽2—3人,让大部分学生把老师所复习的内容落到实处,从而提高复习课的效果。
    六、自测复习 在完成了一轮系统复习后,我布置每个学生出一份综合试卷,并根据学生出试卷的态度、试题质量等给予评分。在学生动手出卷之前,我先就题型、题量等提出要求,并强调:在试题与生活实际的关系上要有所体现,同时要做好标准答案。潜意识里,每个人都想为人师表,所以每个学生都会乐于去做。而且学生所出试题是用来考别人的,他会将自己认为难的、好的题目尽数呈上。这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无异于重点复习了自己的薄弱部分,而且效果要比死记硬背好得多。当学生绞尽脑汁将题目出活时,又提高了他们学以致用的能力。这项任务的完成对学生而言,有一定的挑战性。当学生交上了他们的作业时,教师一定要一一查阅,及时点评,还可以将比较好的试题凑成一份综合测试卷让学生练习,对于那些试题入围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无疑会激励大部分学生发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本领,复习成效显著。 
      
提高初中生物课的复习效率,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教师要勤于钻研,打开思路,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对所教的学生要有针对性,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回扣课文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定能完成会考的复习工作。

 

Tags:浅谈,初中,生物,复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