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送给面临中考挑战的考生两句话

日期:2013-3-26 11:26 阅读:

  30年前,我跟各位同学一样,面临中考。母亲跟我说了两句话,让我至今受益匪浅,一句是“每临大事有静气”,一句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我也经历过大大小小各种考试和挑战,有成功也有失败。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加上经常与身边的朋友们交流,我越来越深地体会到,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也就是说,要尽量作到坚决自信,头脑冷静,心无旁骛,“每临大事有静气”。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过“断箭”的故事。春秋战国时代,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出征打仗。父亲已经做了将军,儿子还只是马前卒。又一阵号角吹响,战鼓齐鸣了,父亲托起一个箭囊,箭囊里插着一只箭,他郑重地对儿子说:这是咱们家祖传的宝箭,带在身边,力量无穷,但是千万不可抽出来。

  那是一个极其精美的箭囊,露出的箭尾一眼能看出是用上等的孔雀羽毛做的。儿子十分兴奋地拿过箭囊,想象着箭杆、箭头的模样,耳旁好像有嗖嗖的箭声掠过,仿佛看到敌方的主帅应声落马。

  果然,佩带着宝箭的儿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鸣金收兵后,父亲拔出宝箭,儿子惊呆了。

  一只断箭,箭囊里装着的其实是一只折断的箭。看着立下战功的儿子,父亲意味深长又很是骄傲地说:“相信自己的意志,你就能够成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己才是那一支箭,要想让它坚韧,要想让它锋利,要想让它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磨砺它,拯救它的都只能是自己。坚信这一点,同时保持冷静的头脑,专心致志,才能早日突破自我。就像故事中将军父亲对儿子要求的那样,临战不慌,镇定自信,心中有静气。

  一想到过几天就要考试了,紧张得睡不着觉,肯定就是缺乏静气。

  如果说“每临大事有静气”要求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那“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讲的就是要尽快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临战状态,这个调整,就是要抓紧这宝贵的复习时间,只争朝夕,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并有针对性地拾遗补缺。好的临战状态,我感觉,应该是比较兴奋、略微感觉到有压力、稍稍有点紧张。

  常常听到很多家长说,孩子太辛苦太紧张了,基本上所有的时间,包括娱乐休闲,甚至睡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我女儿也是这样,经常很晚才睡觉。前两天我还跟她说,我认为你的这种状态不是紧张,而是松懈。

  为什么这么说呢?看起来是学习挤占了其他时间,好像时时刻刻都在学习,其实是你该专心致志学习的时间没把握好,松懈了,只好用该锻炼、该休息的时间来完成落下的学习任务。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国际著名心理治疗师维吉尼亚·萨提亚说过:“心灵真正放松的时候,人的力量才最大。”想想看,你的身体没有得到放松和休整,心里永远为课业紧张,每天的体育课和锻炼时间,都成了对身体的磨损和伤害,反过来肯定是更加让你没法集中注意力好好学习,没法按时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这不就成了自我松懈吗?

  中考是同学们面临的重要挑战,我们所有的家长都是大家永远的坚强后盾,陪伴你们,和老师们一起,等着迎接你们的凯旋。

Tags:送给,面临,中考,挑战,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