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中考英语复习:查出弱项弥补自身不足

日期:2012-6-11 13:11 阅读:

        2012中考即将来到,考生们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备考冲刺阶段。那么,在中考冲刺复习时,考生如何复习中考英语才能在考试中取得突破呢?小编认为应当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查“词汇”,补“辨析”。词汇差的学生要在二轮复习中先英译汉,再汉译英,再完成两轮的词汇认知。尤其是近义词的词义和用法的辨析,这类试题在中考中的分值有增加的趋势。

  查“语法”,补“专项”。语法失分较多的学生应找出主要失分并重复率高的语法项目,逐个突破。并练习快而准地找出题眼,根据关键词确定选项。学生尤其要养成积累错题的好习惯,并适时回顾。争取做到“仅错一次,永不再犯”。

  查“完形”,补“方法”。完形填空是弱项的学生要在课堂上认真听取老师对答题方法的指导,尤其是根据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选项。

  查“阅读”,补“技巧”。阅读薄弱的学生要注重在答题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并积累答题的经验和技巧,并灵活有效地运用所学知识。特别需要提出的是今年阅读回答问题部分中出现的新题型,想要得到突破,必须在没有特殊疑问词的情况下,先准确地判断出应该对句子的哪个成分进行回答。

  查“写作”,补“包装”。作文水平有待提高的学生要在严谨审题的基础上,根据体裁、时态、人称以及要点的确定,合理地运用一些套用格式来确定文章的段落结构。并在草稿的基础上进行词数、替换高级词汇、整合复合句、适当加入名言谚语的引用等的修改,最后力争用适当的字号、词间距进行完美抄写。

  总之,中考前的这段时期,学生应该尽量把前一阶段在学习中出现的知识漏洞进行弥补。适当的模拟演练中,学生也要关注答题时间的科学分配。

  此外学生还应该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掌握正确的答题方法并积累丰富的答题技巧,注重卷面的整洁美观。从而尽最大限度地降低甚至根除了考试中的非知识性失分。

  此外,这一阶段中,学生在各种测试中的成绩很可能会有高低起伏,因此情绪也会相应的出现波动。教师和家长一定要对学生的这一现象多加关注,鼓励为主,鞭策为辅,帮助学生建立信心。只有三方面的全力配合,才能造就出学生优异的成绩。

Tags:2012,中考,英语,复习,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