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复习:如何提高初中文综复习实效

日期:2012-6-11 09:56 阅读:

       如何提高初中文综复习实效

  好题不厌百回读

  中考复习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文综学科在这个阶段中,应围绕“课本”、“练习”、“真题”三个关键词,提高备考实效,实现最后提升。

  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直接关系到中考的成败。越是复习备考的最后阶段,就越要重视课本,坚决。这个阶段在看

  书中要突出如下三点:

  1.查漏补缺,扫除盲点。

  应该说到现在我们的基础已经比较扎实,此时看书不必追求面面俱到,关键在查漏补缺,因此可对照考点,逐个击破,扫除知识盲点,以免在中考中留下遗憾。

  2.转换视角,读出新意。

  有同学会认为,到现在该看的已经看了,该掌握的也已经掌握了,书已没什么好看的了。其实,在这个阶段需要我们转换视角,换一种思路去看书,如原来你是按教材体系看,那现在不妨按专题体系看。这样往往能发现一些以前没注意的新问题。

  3.提升高度,把握思想。

  到现在为止,看书不要仅停留在知识有没有掌握这个层次上,而要跳出课本,实现由课内知识向社会现实的延伸,由学科知识掌握到学科思想把握的提升。

  练习——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个阶段的练习应坚持一条原则:喜新更要恋旧。既要适当地做一些新练习,更要重视对以前做过的习题的再利用。对做过的题目加以梳理和消化,“蓦然回首”,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方法与策略,其实一切都在“灯火阑珊处”呢。

  1.利用错题减少失误。曾经做错的题目是最有价值的题目。通过错题能让自己知道学习中的问题与不足。在最后阶段,我们要安排更多的时间对错题进行“回头看”,真正让错题“错”有所值,把错误变成备考复习的宝贵经验。

  2.回味典型题提升能力。学生已经做了太多的题目,现阶段需要我们善于从中去汲取智慧和经验,通过整理,按一定的题型(描述类、意义类、体现类、措施类、启示类、原因类、评析类)找一些典型的好题,分析各类题型的命题特点,建立各类题型的解题模型,做到胸有典题,考场从容。

  3.比较类题把握热点。时政热点历来是政治备考复习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对自己平时练习中的题目,以热点问题为依据,做一些归类工作,如:分配制度改革、十二五规划建议、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等热点为背景的题目各选若干,集中起来比较分析,既能提高自己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有助于自己对相关热点问题的准确把握。

  真题——

  “好题不厌百回读”

  中考真题是备考复习的宝贵资源。我个人认为,考生应该多看看往年的中考试卷。真题中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值得每个考生在备考复习的最后阶段好好体会与领悟。总之,在复习冲刺的最后时间里,要做到突出重点,强化训练,查漏补缺,调适心理,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

Tags:复习,中考,如何,提高,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