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指导:中考生把握细节 或能“加分”

日期:2012-5-22 09:59 阅读:

         细节决定成败,中考也是如此。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取决于考前及考试过程中对每一个细节的应对。每年中考都会有考生因为细节问题导致无谓的失分。因此,掌握考前和考试中的细节常识,不仅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更有利于赢取高分。

  考前适宜这样做

  1.饮食尽量清谈,考试前最好在家里吃饭,以免饮食不慎给考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正式考试前,一定要先到考场看一看,以此来熟悉到达的最佳路线、计算中途所需的时间。有了这样一个“踩点”的过程,找错考场的可能性就很小。行程中最好多留出一些时间,以防路途中出现意外。另外,还可熟悉周边环境:中午是否要在考点附近就餐;考点厕所位置;试室位置;试室内自己座位;班主任(本校带队老师)休息处(准考证丢失或出现其他意外,可到该处寻求帮助);

  3.考试前一天,准备好自己的《准考证》及考试用品(钢笔、圆珠笔、2B铅笔、橡皮、直尺等),将这些物品装入专门的考试袋中,以免出门时落下。

  4.考试前一晚早点休息,保证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万一失眠,也应静心躺于床上,闭目养神。

  考前不宜这样做

  1.不要乱用滋补品。把希望寄托在这些东西上,企图考试时“超常发挥”是不明智的。

  2.切勿因天气炎热而过多饮用冷饮或者为防止打瞌睡而喝大量的浓茶和咖啡。

  3. 临考前,考生不要再大量背书,更不要熬夜,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充沛的体力,以最佳身体和心理状态迎接中考。考试前夕生病不宜乱用药。无论是感冒、发烧、头疼还是肠胃不适,都应该先请教医生,选择不会影响考试的药物为上策。

  考中8大策略让你沉着应对

  1.考试当天最好能提前20分钟到达考场,确保有充足的时间做需要做的事情。保持平静心态,不要担心试题的难易度,增加不必要的忧虑。

  2.分发试卷后,按照监考老师提示,检查试卷、答题卷和答题卡印刷是否正常,若有缺损、漏印或脏污等,立即告知监考老师;之后按照监考老师指令,认真填写各项内容,包括:县、学校、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不要一拿到卷子就做,老师的说明很重要。

  3. 在考试动笔答题铃声响起之前,先预览全卷,对试卷各大题型难度有个初步认识,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大致划分一下时间的分配,进一步明确答题策略。 

  4.做题先易后难。刚一上考场,心里难免有点紧张,做几道简单的题之后,一方面可以使自己平静下来,另一方面也可给自己增加信心。在做题时,不要只凭感觉或经验避开难题,要仔细读题,看清题目要求,实在做不出来,可考虑放在后面做。但切忌一上来就做难题,难题的分值固然高,但若一时攻不下来,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还把自己的阵脚给打乱了,得不偿失。

  5.合理安排做题时间,保证能得分的地方绝不丢分,不易得分的地方争取得分。要时刻意识到,与其花10分钟去攻克一道1分的选择题,不如去攻克一道15分的大题。时间的分配只能做整体安排,没必要精确到一分一秒,要留出检查时间。

  6.注意题目的审查、应答、书写。考生做题时,要认真审查题目。审题是正确解题的基础,考生对题目的阅读,必须结合学科特点,要看懂、看清考题内容。题目至少要看两遍,对"生题"的审查要多读几遍。考生答题时要提高书写能力,做到稳中有快,书写规范,符合要求。书写要清晰、不乱涂乱改,保持卷面整洁,避免教师阅卷时误解,导致分数降低。

  7.考生要尽可能回答试卷上所有问题,不要留下空白题。留出一定的时间检查试卷,尽量保证简单的题不丢分,比如看漏掉的、看错的等等。

  8.考完一科之后,立即将它放下,找个安静的地方,准备下一场的考试,切忌对答案,以免影响后面的考试。

  家长注意:别增加孩子心理负担

  2012中考即将来临,不少家长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有些家长甚至请假全程监督孩子学习。但这样其实会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心理压力,反而会对孩子的复习和考试产生不利影响。那么家有考生,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可协助孩子准备考试用品,但不要包办代替。家长在考前要提醒孩子带好考试证件、文具,因为当孩子自己准备这些物品时,内心就会有一种踏实的感觉,焦虑感也会随之减轻。是否送孩子去考场视具体情况而定,以不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为出发点。不要给孩子消极的心理暗示。有些家长会在考前对孩子千叮咛,万嘱咐,这些都会强化孩子的紧张感。当然,你可以给孩子肯定积极的暗示。如:你已经准备好了,你会成功的等等。或者什么也别说,给孩子一个会心的眼神,一个会意的微笑就够了。最后,不要急于摸底。孩子一场考试下来,需要短暂地休息一下,振奋精神投入下一场考试。家长过多的询问会占用孩子的宝贵时间,若孩子考得不太理想,还会影响他的情绪,不利于后面的考试。中考是知识、体力、心理的综合较量,家长要尽量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在温馨、宽松的氛围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Tags:指导,考生,把握,细节,或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