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篇好作业的六个标准

日期:2014-8-19 09:38 阅读:
  坐在电脑前,登陆学习平台,我给自己的定位仅是一名渴求获得新知的学生,我带着学习的心态去看每一位学员的作业。从看第一篇作业开始,我就在想,究竟怎样的作业才能称得上是一篇优秀的作业?学习了平台资源,看了1000多篇作业之后,我对研修作业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一、一篇好的作业应该基于对平台资源的学习
  研修的主要任务在于学习,而作业仅仅是反馈学习效果的形式之一。无论是专题一“走进双对接混合式研修”,还是专题二“课例研究中的课堂观察技术应用”、专题三“课例研究学习”等作业的设置均和平台资源密切相关,如果不认真学习平台资源,将无法写出优秀的作业。
  二、一篇好的作业应该融入对日常教学的思考
  学习的过程是自我认知与新理念碰撞相互碰撞的过程,也是对日常教学工作反思的过程。一篇好的作业,应该融入自己对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与积累,只有把自己经历过的、曾经思考过的东西与新的教学理念相互交融,生成的作业才更具价值和生命力。
  三、一篇好的作业应该源于老师们的集体研讨
  “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已成为二十一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作为教师,学会合作不仅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更可以凝聚教育的智慧,整合教育的资源。无论是问题解决任务单的制定,还是小组学习观察表、课例学习、磨课计划等,无不凝聚着学科组内教师的集体智慧,只有全组教师集思广益,才能生成有价值的学习成果。
  四、一篇好的作业应该反复推敲不改完善
  昨天无意中三次看到同一位老师的作业,但三次的作业内容却并不一样,每一次都有很大的提高。令人感动的,不仅仅是这位教师高质量的作业,更是这位教师孜孜不倦追求完美的一种态度。一篇好的作业,应在认真研读作业要求的基础上,反复推敲自己的作业内容是否符合题意,是否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其实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过程,正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
  五、一篇好的作业应该简单实用、朴素无华
  有一些作业,设计的十分漂亮,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标注着,作业的内容也很有创意。但仔细看来,作业中的很多内容在现实中的可操作性并不大,例如不同颜色的图案及奇怪而很难描绘的符号,在评课观课中就很难进行操作;有些教研组提出的问题大而空,在现实中无从下手解决。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由不得半点的急功近利。不妨我们静下心来,从教学中的一些小事做起,慢慢地进行改进。
  六、一篇好的作业应该具有人文情怀和素养
  远程研修的最终落脚点在哪里?远程研修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我们的课堂教学,从而服务于课堂,最终服务于学生。教育不仅仅是一些技能、分数,而更多地应该是对每个孩子的尊重,是对每个孩子的生命关照。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具备一些人文素养,更多地给学生以人文关怀。
  每一篇作业都凝聚着教师的教育智慧和对教育的挚爱,凝聚着教师辛勤的汗水,期待更多的老师能够写出更加精彩的作业!
Tags:一篇,作业,六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