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该如何调节工作当中的压力

日期:2013-12-28 14:40 阅读:
    大家好!很高兴、也很珍惜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人们把咱们教师比作园丁、春蚕、蜡烛。然而荣誉的背后我们背负了多么沉重的精神负担和压力?面对烦琐的工作性质,面对压力四伏的工作氛围,繁忙的工作给老师们造成巨大的心理和精神压力。 那我们教师应该如何缓解种种压力呢?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呢?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的内容是----教师如何调节工作中的压力
    如果我们把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称之为杂草的话,那么教师的心理自助就是绿油油的庄稼。铲除杂草的最好方法是——种植庄稼。如果你觉得你近来不太好,有些抑郁、焦虑、透不过气来,不妨来试试下面这些调节情绪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轻装上阵。
“心是有限的舞台,那里不可能摆放太多的座位。”所以,从学生放学的那一刻起,你就要把时间交给自己,整理整理一天的用品,写一写明天需要的东西,做这些事时可以听听你喜欢的音乐,或者是悠扬的曲子,或者是最新流行的歌,都可以帮你缓解一天的压力。或者你还可以把自己喜欢看的书放在随手可触的地方,哪怕只看一两段,这一天里你总算给了自己一点时间,为自己而活着。你会发现,你不但是教师,还是一个不错的歌星、诗人、或者哲学家……只要你愿意,一切都是美好的、美丽的、美不胜收的!
    第二个方法:简化生活。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样一篇文章吧!《生活原来如此简单》
  有个小孩对母亲说:妈妈你今天好漂亮。母亲问:为什么?小孩说:因为妈妈今天一天都没有生气。——原来要拥有漂亮如此简单,只要不生气就可以了。
 有个牧场主人让他的孩子每天在牧场上辛勤地工作。朋友对他说:你不需要让孩子如此辛苦,农作物一样会长得很好的。牧场主人回答说:我不是在培养农作物,我是在培养我的孩子。——原来培养孩子很简单,让他吃点苦头就可以了。
住在田边的青蛙对住在路边的青蛙说:你这里太危险,搬来跟我住吧。路边的青蛙说:我已经习惯了,懒得搬。几天后,田边的青蛙去探望路边的青蛙,却发现它已被车子压死了。
 
——原来掌握命运的方法很简单,远离懒惰就可以了。
有一只小鸡破壳而出时,刚好有只乌龟经过,从此以后,小鸡就背着蛋壳过了一生。
——原来摆脱学生的负荷很简单,放弃固执就可以了。
原来生活很简单,简化生活,没有过多的奢望,一切就轻松起来。
    第三个方法:转移注意力。
    面对压力,转移是一种最好的办法。压力太重背不动了,那就放下来不去想它,把注意力转到让你轻松快乐的事上来。
注意转移的方式很多,可以看看电影,欣赏一下画报,做自己平时感兴趣的事,或者去郊外走一走等等,但对我们来说,有时候正在课堂上,不合理情绪来了,怎么办?不可能这节课我上了,我到操场透透气吧?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试试这个方法:“再等一分钟”,有时候再等等,远远比努力往前赶要好得多,因为这样的等等,可以让你在一分钟后变得冷静,本应该发的火不发,本应该生的气不生,学生在你等一分钟后再处理他时,他可就乖多了。所以,必要时给自己点时间,哪怕这一分钟让学生先做一道巩固练习,你先静静地看看窗外,也是一种转移注意力,冷却后再处理,其实已经不用处理了。
人们面对困境、情绪懊丧时,有时不防从相反方向思考问题,这能使人的心理和情绪发生良性变化,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使人战胜沮丧,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从前,有个老太太整天愁眉苦脸:天不下雨,她就挂念卖雨伞的大儿子没生意做;天下雨了,她又忧心开染房的二儿子不能晒布。后来,有个邻居对她说:“你怎么就不反过想想呢?如果下雨了,大儿子的生意一定好;如果不下雨,二儿子就可晒布。”老太太一听恍然大悟,从此不再愁眉不展。这个故事就是反向心理的极好诠释。
    第四种方法:学会自己拯救自己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难以预料的。我们无法预料未来,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现在,我们可以认真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
    有位名医,医术高明,事业蒸蒸日上。但不幸的是他被检查出患有癌症。这对他来说是当头一棒。他一度情绪低落,但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事实,而他的心态也为之一变,变得更宽容、更谦和、更懂得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在勤奋工作之余,他从没有放弃与病魔作斗争。就这样他已经平安度过了好几个年头。有人惊讶于他的事迹,就问是什么神奇的力量在支撑着他。这位医生笑盈盈地回答:“是希望。几乎每天早晨,我都给自己一个希望,希望我能够多救治一个病人,希望我的笑容能温暖每个人。”这位医生不但医术高明,做人的境界也很高。
    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就是给自己一个目标,给自己一点信心。希望是什么?是引爆生命潜能的导火线,是激发生命激情的催化剂。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我们将对生活,学习更加有信心。
  第五种方法:合理发泄。
    采取合理宣泄的方式是一种自我保健的有效措施。这就像水库里的水如果太多就有冲跨堤坝的危险,此时为了保证大坝的安全,就要通过泄洪道把多余的水释放出去一样。合理的宣泄方式通常有以下一些:
(1)找人倾诉。(2)书写日记。(3)自我宣泄。这是指独自一人时可以采用的宣泄方式,包括一些对社会和他人没有危害的行为,如在没人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在空旷的地方大声喊叫,甚至可以对一些废弃物、软一点的垫子进行摔打等,都能起到宣泄的作用。(4)运动调节。通过参加某些体育运动也可以达到释放消极情绪的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激烈的、带有对抗性的运动项目,像拳击、足球等项目,这种调节作用就更明显。
    第六种方法:学会升华。
    将消极的情绪与头脑中的一些闪光点联系起来,将不良情绪转化为积极而有益的行动。时时清除自己一些消极的想法。不断地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动力和前行的方向。
    竞争的激烈已让我们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尤其到面临生源越来越少,教师超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作为教师我们如何承受压力、适时放松自己、化压力为动力,是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比如一杯水,它有多重?20克,还是50克?
     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拿多久。拿一分钟,大家一定觉得没问题;拿一小时,可能觉得手酸;拿一天,可能得叫救护车。这就像承担的压力一样,如果一直把它放在身上,到最后,就觉得压力越来越沉重而无法承受。所以,必须适时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再拿起来,才能拿得更久。而我们也只有这样不断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位置、方向才能不断地升华自己,提高自己,并且让自己觉得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
    压力无所不在,明智的办法是采取一种比较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并及时地、适当地通过情绪调节来缓解心理压力,为它找个出口,压力可以是阻力,也可以变为动力,就看自己如何去面对。虽然我忙碌,我清贫,我疲惫,但我充实,我享受,我快乐!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做一个快乐的教师!
Tags:教师,如何,调节,工作,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