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

日期:2013-12-27 13:30 阅读:
    前言:思想在学习和相互交流中生成,在思考中得到提升,在写作中得以梳理。文字的奇迹也可能变为生活的奇迹——我们的认识、阐释、命名和书写能够将人性的尊严以及优美的光辉赋予我们的生活。更何况我们的时代需要思想,我们的教育需要思想。让我们能自由地、充分地交流——以美好的心情和语言,以美好的理想与文体。
    自从加入江宁的教师队伍,“友善用脑”这个词一直如同血液般更随着我们的思想一同流淌。前几天去参加了关于这方面的培训,回来感触颇多,我想无论是何种力量与教育思想的渗透与指引,我们最最需要做到的还是应该相信孩子有成为独特个体的力量,无论是以什么角度什么方式什么形式的呈现,我相信孩子们一定可以使“另一种声音”冲破各种钳制与规范,而赢得自己的旋律。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我坚信智慧的光芒。
    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我开始慢慢了解到什么是友善用脑,我也自己总结了下语文友善用脑课堂教学的课型,即:
    课前三分钟:(1)做好课内环境的布置:良好的通风、方便的饮水、舒适的课桌椅、充足的光线等;(2)播放舒缓的音乐(有时根据课文内容准备音乐)
    课堂上:(1)优美的语言导入,并让学生知道本节课的学习任务;(2)把课堂分成两个时间段20分钟左右,安排学生随音乐做健脑操;(3)课堂上体现师生互动,尽可能激发学生多感官活动。
    课堂最后几分钟:(1)让学生静静冥想,回忆所学内容;(2)利用思维导图,构建记忆网络。
    课后对学生完成的思维导图,作出合理评价,帮助学生进行知识链接。
    我将这样的课堂形式融入到我的教学中,我带的班级孩子们很调皮,上课总是很容易思想不集中,可是我们班的孩子又很聪明,培训后的一晚我思考了很久,我结合了我班孩子的状况,在后面的语文课上,我给孩子们在课前放了莫扎特的钢琴曲,让孩子们静静趴在桌上会想昨天学习的内容,专家介绍莫扎特的曲子与心跳的节奏一致,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得到调整与放松,一开始孩子们还很新奇,不太适应,有的小朋友不愿意闭上眼睛,我慢慢引导,用话语与手势带着孩子们回想所学让孩子们的心情得到放松,几天下来孩子们听到这个音乐的时候已经可以自动趴下静静回忆,我很开心。一年级的孩子自控能力很差,思想很难高度集中,总是有些小朋友上课上得好好的就自己站起来了,结合友善用脑的课堂,我让孩子们在课上到一半的恰当时间点上站起来和我一起做做健脑操,带着孩子们呼吸吐气调整状态,孩子们对于这种新的方式很是喜欢,状态好了很多,在这几天识字课文教学时,我明显感觉到孩子们记忆背诵的能力增强了,而且参与性与兴趣大大提升。这个星期我布置孩子们回去画思维导图了,期待明天看他们的作品。一年级的孩子估计还不能理解什么是思维导图,我就变换方式,让他们用图画把最近学习的课文连起来画画把所学的内容画进去,也许这不是很专业很标准的思维脑图,但是我想孩子们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呈现出最近语文学习的一种状态,也便于我了解与调整教学,是很好的一种尝试。
    我不知道我是否很好的实践了有善用脑的思想,我不知道我的尝试是否会持续生效,但是最近孩子们的变化,最近课堂的活跃,最近孩子们学习的热忱,都让我相信以及坚信我需要将这一思想渗透在我的教学与课堂之中。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被一个评价机制绑架,或许我们还需要等待很多年,才能看到我们的教育产生更加先进的变化,但是这种成长一定需要我们的尝试与努力,需要我们坚定这样的信念,作为教育人的我们需要和我们的教育一同成长。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发展负责。
    教育需要创新,教育需要坚信。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创新仅仅意味着对于我们个人自身有一种新的经验或思想的产出和获得。这意味着,创新不只是属于那些社会精英分子的专利,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本身是值得我们去创造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是自我实现的最高的表现形式。教育作为人道主义的事业,创新教育理所当然应该关注个人生命质量的提升、关注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我觉得“友善用脑”的思想与我以前听过的“生命教育”思想其实是不谋而合的,给学生一些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自己把握;给学生一些困难,让他自己去面对;给学生一些问题,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学生一些条件,让他自己去创造。高扬起思想的价值,反复吟唱生命的礼赞,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生命积极的存在状态:投入、倾注、热力四射、兴味盎然。
    教育充满细节,每一个细节都是生命的零件,教育充满信任,每一个信任都会滋润一个梦想的诞生。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自己的主人,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用脑者,我们需要用对方式帮助他们寻找,促成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Tags:每一个,孩子,都是,生的,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