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两校经验交流:携手在晚秋

日期:2013-12-4 10:41 阅读:
       伟人们在演绎历史故事,我们在建设友谊桥梁。倘若不是毛主席在井冈山宁冈打江山,烽火硝烟,武装割据;倘若不是邓小平在南海边画个圈,创造春天的故事,井冈山宁冈这个山地和深圳小渔村是很难联系在一块的。而今,井冈山已是革命圣地,深圳是特区榜样,都是中国响亮的地方。

  有道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这瑟瑟的晚秋时节,我们怀着满腔的热情翘首以盼,终于等到你们的到来。欢迎,热烈的欢迎你们!山是那么的险要,路是那么的崎岖,你们一路颠簸而来,有的同学充满好奇,有的是转的晕头转向。辛苦了!不过你们再苦再累,来到睦村中学后,从你们脸上看到的都是抑制不住的喜悦。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我们相互接触与了解。我们看到的是深圳奥斯翰学校的同学纪律严明,老师彬彬有礼,你们给我们的感觉真是耳目一新。接下来的互相配对子的活动,我们之间不再惊诧,不再陌生,不再隔阂。小小礼物轻又轻,它却代表我的心。我们是革命老区的后代,虽然不富裕,却很上进;你们是特区的新生代,家庭富裕,却很有人情味。你们这次来体验生活,也是在体验人生。两地虽然相隔遥远,但同祖同根,血脉相连,让我们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

  奥斯翰学校的特级教师陈相东老师,年过六旬仍不远千里,来参加这次交流活动。他给我们睦村中学九年级(2)班的同学和老师们带来一堂精彩的语文课,内容是怎样写好作文的开头。他侃侃而谈,让我们受益匪浅,豁然开朗。感谢,再次感谢陈老师!

  中午、下午的活动是到附近的同学家去体验农村生活。分好组后,同学和老师带去许多从深圳买来的礼物一起到附近同学家去。同学家的父母早已准备了丰盛的农家味的午餐,父母不在家的,大家就一起自己动手弄饭吃,忙的不亦乐乎……下午都有什么活动呢?有的挖地,有的种菜,有的去爬山,有的去摘野果,有的骑自行车去看风景,有的帮忙搞卫生……哎呀,说都说不完。这让我又想起了当年上海知青上山下乡的情景,第一次到农村呀,感觉什么都很好奇,兴奋的难以入睡。不过的是,此一时,彼一时,沧海桑田。现在的同学是生活在幸福的时代,历史的遗憾终究不会重演。我想,奥斯翰的同学们是真正的在体验农村的生活,你们领略了“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农村风光,感受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豁达。书中的“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在城里感受不到,可在这里就都会体会到了吧?当夜,你们一定难以成眠。

  来也匆匆,去也依依。朝阳冉冉升起的时候,两校的师生又在睦村中学聚集。我们才刚刚相识,却又到了告别的时刻了。千言万语,无从言起。合影,再合影。时间呀,能不能在这一刻停止?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同学们那依依不舍的神情,看得人难过,看得人心碎!

  我们的友谊不断,情谊常在,谢谢你们,谢谢奥斯翰师生的关怀和鼓励!连接深圳和井冈山的友谊桥梁由我们一起创造,我们相约在明年。

Tags:两校,经验交流,携手,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