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孩子就是成就自己

日期:2013-12-3 15:29 阅读:
    随着现在青年受教育程序越来越高,每一位父母都想教育出最出色的孩子,但是想与做起来永远相差很远,做起来总是有心无力,没有经验,没有精力,没有时间,这都不是借口,下面众四方面来阐述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
    一、耐心地陪伴并帮助孩子,他们将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首先是对父亲/母亲承担的角色进行准确定位,是监护人、是朋友,还是老师?
    我个人认为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角色转换:比如孩子需要快乐,我们就是快乐的创造者;孩子喜欢玩游戏,我们是积极地参与者,把游戏中学习的道理一起和孩子分享;孩子要认识世界,我们就是问题的老师,要把复杂的现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传达;孩子淘气顽皮,我们是理解他们的伙伴,并谆谆善诱;孩子忧郁心情不畅,我们是他们贴心的朋友;孩子会犯错误,我们是耐心的教练,不断地给予鼓励;孩子生病脆弱的时候,我们是呵护天使的卫士,给予他们坚强的力量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只要有时间就去陪伴他们在一起,这是我们最好的放松和受教育的机会。
    不仅是他们的成长需要我们的陪伴和帮助,更有意义的是孩子也会帮助我们成长、并使我们不断走向成熟。有不少朋友在年轻时并不懂得孝敬父母、当有了自己的孩子才深深体会到做父母的苦心,知道父母老了,要学会及时照顾他们,而不是等待“以后”;有的朋友人际关系很不好,在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才体会到,纯真的眼神、开心的笑容,没有回报心的去帮助别人,就是最好的学习教材;其实,孩子给予我们的快乐远远大于我们对他们的付出,从孩子身上可以体会到很多做人做事的真谛,是我们在世俗中很难学到的。
    二、学会鼓励而不是称赞,将提升我们自己的人格魅力:
    过去我们的很多父母都觉得称赞孩子就是最好的教育,甚至有的人拿周宏老师的案例来证明。其实周宏老师做得更多的是鼓励,而非一味地赞美。孩子做错事了,我们还称赞他们真聪明,这会助长他们犯错误的心理;孩子没有努力,侥幸获得了一次好成绩,我们的称赞会使他们沾沾自喜,以为自己是天才,放弃了勤奋和专注;同时,过多的赞美使孩子不再珍惜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而鼓励就不一样了,是在他取得进步时,帮他分析失误,追求更大的进步;失败的时候,帮他找到曾有的优点,激发他们肯定自己和对成功的渴望,而不是被失败所挫伤;平淡的时候鼓励他们创造、创造的时候鼓励他们要谨慎,因为关注细节才能更加完美。每一步的鼓励都会使他们成长,使他们乐于接受我们的帮助,信任父母、愿意和父母交朋友,从而使他们的人格健康发展。
    这样做的同时,难道不是对我们自己人格魅力的提升吗?这正是真正领导力的源泉。
    三、做孩子心目中的好榜样,是每天给我们自己的生命存款:
    我的女儿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她有时很急躁,还有拖拉和潦草的习惯,甚至偶尔说些消极的语言,比如说,“真没意思、简直烦死了、把我快气死了”。我们很奇怪,于是仔细观察,发现根本不是她的问题,是我们的缺点和口头禅造成对他的影响。这个发现使我吓一跳,虽然家里没有装电子眼,可是却有个活生生的模仿器,如果不严格自律,那么将来回馈给我们的可能是巨大的负担和困难。
    实际上,孩子是一张空白的纸,他在不知不觉地成长中,都在耳濡目染地模仿着我们的一言一行,怪不得那么多孩子很小就学会吸烟、打CS、吵架、追女孩子,都是从爸爸妈妈那里学习的,他们以我们为榜样,虽然我们自己并不知道。有人说为善是存钱,可是不注意你的一言一行,就是无声无息的负债。
    四、做孩子的助手和学生,将培养我们最好的管理能力:
    每次女儿放学,我都会问她,你今天学到了什么?可是她没兴趣告诉我,不是不理会我就是敷衍我。起初的时候,我想刚上幼儿园,估计没学什么,不就是小朋友一起玩嘛。但后来发现她在学校学了很多东西。于是我就改变了主意。
    我说,每天你像燕子一样飞出去学习了很多知识,爸爸和妈妈住在窝里,什么也不明白,你来做我们的老师吧,把每天你学到的知识全部教给我们,好吗?她很高兴,而且学着老师的样子很负责任地教我们,还向我们提问题,真的很有趣,不知不觉我们了解了孩子,她自己也为上幼儿园感到骄傲,不再“唬被窝”了。
    其实换种思维方式,可能彼此会得到更多,孩子要成长,许多东西需要自己体验,这时候我们不能代替,代替多了会养成他不爱动手的坏习惯,所以这时候最好做他的助手,引导他、鼓励他、配合他、令他思考、激发其行动,不仅他自己有成就感,而且会不断提高学习和实践能力。
    父母不可能跟随孩子一辈子,而且将来的社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他自己有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直接决定他以后的命运,所以放手孩子去做,做好助手工作,才能真正成就孩子。
    如果这样你做到了,不妨在管理的岗位上也尝试一番,你将会有更大的收获,到时候别忘了请大家喝酒啊。
    教育孩子实际上也教育我们自己的一个过程,做人做事永远是作用于别人和反作用自己的,而且万事万物永远都是相关联的。有人说,“在外面能带领千军万马的人,回家管不了老婆孩子”,我不相信。有魅力的领导者也一定是个有魅力的父亲/母亲,反之亦然。记得张继刚在央视被采访时,女儿给了他五颗星,评价他为最合格的父亲,而他在实际工作中也是最杰出的导演之一。做合格的父母确实不容易,但是最大的受益者其实还是自己。
    行动创造智慧,智慧创造财富。还在看,还等什么,快去行动吧。
Tags:教育,孩子,就是,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