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指导一年级学生遵守学校规则

日期:2013-11-26 10:50 阅读:
    一年级的孩子开学以后,新的环境、新的伙伴、新的老师、新的学习方式、新的课本文具,不是学拼音认字或学数学,而是按照学校的各项规则去做这项要求。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需要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对孩子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孩子的疲累,就是努力的自控而后产生的。凡事开头难,习惯了,就轻松了。要让孩子轻松起来,不是放松要求,而是从一开始就让他明确必须做到哪些学习常规。
有哪些重要的学习常规,应该让孩子一样明白于心的呢?
    第一,按时上学,不迟到,不早退。孩子上幼儿园时,并没有这一点要求。要是家里有大人,孩子不上幼儿园或者迟点、提前回家都是可以的。上小学,既然是重要的社会义务,就得遵守规定,以保证学习任务的顺利完成。这里也有培养责任心的因素在内,上学不是可以随心所欲的事,必须去,按照规定时间去。为了保证上学的严肃性,在孩子遇到实在不能坚持的时候,如生病无法坐在课堂上了,应该写请假条征得老师的同意。
    第二,上课要安静,专心听讲。安静包含了许多内容,如课前先准备好学习用品,以免上课是才来翻找,发出各种响声影响课堂纪律,也影响孩子自己听课。上课时,不经充许,不能和同学讲话,不能吵闹,不能随便离开座位,离开教室。活泼好动是这个年龄的孩子的特点,要做到一堂课都安静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在孩子听老师讲那些他已经懂了的内容,或者所讲的内容孩子不感兴趣。对那些爱吵闹的孩子,我们除了再三想他强调,由于他不守纪律,其他同学都听不清老师讲课,这不是好学生的行为,同时要尽量抓住他因没专心听课而出错的时候,告诉他,不安静听课就容易错过老师所讲的新的重要的内容,别人懂了,你不懂,老师还得为你讲一遍,就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对你对同学都很不利。
   另外,我们也要检查一下原因,孩子上课不安静,是否与我们的有些做法有关,比如,我们预先教孩子学习他课堂要学的知识,或者平时我们听别人说话时,随意地打断对方说话,没有听完别人的话就转移注意力等等,这种做法都会使孩子上课不安静。有的孩子比较内向,家长从没听老师批评过孩子不守纪律,他们的心里就比较欣慰:孩子上课还是专心的。上课安静的孩子是否一定是专心听的呢?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该留心,我们那个上课安静的孩子是否专心在听课?有否思想开小差,注意力没在老师的讲课上?有否在做小动作,做那些与学习无关后?专心听课是孩子学习顺利的基本保证,是最重要的学习习惯之一,一定要在孩子刚上学时就培养起来。
     第三,课间活动有序。课间时间是让孩子调节和放松而设置的,以利下一堂课的顺利进行。为达到这个目的,要指导孩子下课以后,赶快收拾好上一堂课的课本用具,准备好下一堂课的学习用品;然后有秩序地走出教室,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打打闹闹;需要上厕所的,抓紧时间先上厕所;还有时间,可以舒展舒展身体各部位,走一走,跳一跳,但不要剧烈运动,以免上课以后长时间不能静下心来。
    第四,课余先做作业再玩。课余是指每天课表上的课上完以后,以及在家的晚上和早晨的时间。有的孩子上完课后就回家,有的孩子上完课后还要在学校里呆一二个小时。一般说来,孩子上午的课紧张度高,下午的课活动量大一些。刚上学的孩子,还没有能力自己合理地安排时间,我们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科学地安排时间的习惯。一般说来,孩子在一天中的学习精力是有差别的。上午精力最好,中午减弱,午后二三时又开始提高,到下午四五时,是下午精力最好的时候,这个时间用来学习是最好的,所以,放学以后,让孩子玩半至一小时,然后让孩子完成他的回家作业,这样的安排比较合理。家长不在家,要求孩子自己形成习惯,对提高学习自觉性,树立责任感都是很有好处的。习惯都是在开始时培养最容易形成。从一年级时养成的良好习惯,以后就能保持下去,若一年级时没培养好习惯,以后来纠正,就很费力了。
    晚饭以后,一般没什么作业好做了。为今后打算,在规定时间,比如七时,要求孩子坐到自己的书桌前,拿出书本来复习一下;再看一看明天要上什么内容;把书包整理好,将第二天需用的学习用品都准备好;再看一会儿课外书,到八时,就可以准备睡觉了。有的家长不注意培养孩子自己合理安排时间的习惯,以为自己亲自督促孩子做功课才是对孩子真正负责,常常等忙完了各种事,晚饭后再坐到孩子身边来照看孩子做功课,这时时间已晚,孩子的精力已大大下降,学习效率差,学习时间势必拖长,孩子睡觉的时间就少了,第二天上课就容易精力不集中,长此以往,就形成恶性循环了。
Tags:指导,一年级,学生,遵守,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