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水的净化教案

日期:2019-7-15 14:36 阅读:

课题3 水的净化

教学目标

1、知道沉淀、吸附、过滤、蒸馏等常用的净化水的方法,能述说自来水的净化过程。初步学会过滤的操作。

2、懂得纯净水和自来水的区别,学会用肥皂水鉴别硬水与软水,知道硬水的危害及硬水软化的方法。

3、通过对水净化方法的学习,体会化学知识在生活生产中的广泛运用,培养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

4、通过过滤操作的训练,提高学生动手、观察、协作等能力。

5、通过学习,使学生明白要从卫生、健康的角度,正确选择饮用水,感受化学对改善个人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

重 点

1、水净化的方法。

2、过滤的操作方法。

3、硬水和软水的区别以及硬水软化的方法。

难 点

1、自来水的净化过程。

2、过滤的操作方法。

3、硬水的软化方法。

教学方法  讲授法、谈话法、实验法、启发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

仪器药品  明矾、滤纸、铁架台(带铁圈)、漏斗、烧杯、玻璃棒、投影仪。

学生准备

1、分小组合作预习过滤操作。

2、分小组调查本地饮用水使用的情况。

 

教 师 活 动

学 生 活 动

设 计 意 图

一、导课

 

 

1、陈述:洪灾过后,有些灾区自来水还没来得及恢复供应,面对污浊的河水,这些水可否饮用?为什么?

1、回答:不能,因为水中有杂质、细菌,饮用后会生病。

从解决生活问题入手,联系学生生活旧经验,引入新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提问:你有什么简单的办法能使浑浊的水变得清澈吗?

2、回答:可以把水静置一段时间。可以用家里的棉布或纱布来过滤水。(学生可能会有不同答案)

3、肯定学生的回答,进一步问,这样得到的水就纯净了吗?

3、思考、回答:不纯净,细菌、病毒,还有一些物质可能溶解在水中。

4、陈述:由于种种原因,自然界的水里混有多种杂质、细菌和病毒,仅用静置、沉淀的方法,还不能将全部杂质去除,我们要选择卫生、健康、安全的饮用水,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怎样更好地将水净化。

4、听课

明确本课题的教学内容。

二、水的净化

 

 

1、引导观察:同学们,请注意观察,在你们带来的那杯污浊的水,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你们看到了什么变化?

1、回答:烧杯底有些固体颗粒。上层水更清澈,下层水较污浊。

让学生参与实验前的准备,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怎样还可以变得更澄清呢?

2、回答:静置的时间长一些。

 

3、陈述:农民为了净化水,会去药店买一种廉价的物质——明矾,洒入水中,利用明矾溶于水后生成的胶状物,对杂质进行吸附,使杂质沉降,达到净水目的,这种净水方法称作吸附法。

3、听教师讲解,记录。

增加学生生活经验的同时,使学生体会到化学知识在生活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热情。

4、组织实验:请同学们把适量明矾加入到污水中,并搅拌,静置观察现象。

4、实验、观察现象。

5、提问:还有什么物质也有这种吸附能力呢?讲述:市场上出售的净水器,有些就是利用活性炭来吸附水中的杂质。活性炭吸附能力较强,不仅可以吸附液体中不溶性物质,还可以吸附掉一些可溶性杂质,除去臭味。现代科技发展,发明的纳米新型材料做净水器的过滤层,自来水通过时,它不仅能吸附不溶物、臭味,甚至连细菌也能除去,使自来水变为可直接饮用的洁净水。

5、回答:活性炭。听教师讲解、记录。

感受到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的发明,对人类生活、生产的贡献。

6、请同学们观察杯中的污水,明矾加入后,使更多的小颗粒沉降下来,水是变的更澄清了,但还有什么不足呢?

6、回答:沉降下来的不溶物和水是分为上下两层,而没有彻底分开。

引导,过渡到过滤操作的学习。

7、肯定同学答案。你有什么方法可将杯底的不溶物和水彻底地分开?

7、回答:慢慢地倾倒杯中液体。用过滤的方法。

 

8、过滤的方法更好些,它能将不溶物和液体彻底分开。同学们在课前已经分小组预习了“过滤的操作方法”,下面就请同学们用过滤的方法,把杯中的不溶物和液体分离开来。前后两个实验小组互派一位同学,观察评价对方小组的实验进程。

8、分小组做过滤实验。

检查预习成果,训练过滤操作,提高实验技能,培养团队意识。

9、学生操作完毕后,请学生评价交流。

9、学生评价:

1)滤纸没有和漏斗壁紧贴。

2)滤液倾倒太快,使滤液未经滤纸而流下。

3)有的同学太紧张,玻璃棒把滤纸弄破了。

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以互评的方式培养了学生学习交流习惯,促进团队意识的发展。

10、请做的较好的一个实验小组派代表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

10、回答:我们课前预习后有一起讨论,总结了这个操作的注意事项,并在实验前,回顾了整个实验过程,做到胸有成竹。

分享成功。

11、教师总评:同学们观察仔细,评价也很正确,可见预习这种学习方法的运用,是十分重要的。过滤操作注意事项很多,我们总结为“一贴、二低、三靠”,请大家看投影。

11、认真听教师讲解、记录。

辅导学习方法,理清思路,掌握好过滤的操作技能。

12、引导:对于少量用水,我们可以通过沉淀、吸附、过滤使水得到净化,自来水厂是不是也这样净化水呢?请同学们看课文图3-15。

12、阅读教材,讨论分析。回答:自来水厂净化水的主要步骤是:加絮凝剂使悬浮在水中的小颗粒状杂质被吸附、凝聚,然后在反应沉淀池中沉降,分离杂质,接着用活性炭吸附,得到更澄清的水,最后投药消毒。

了解自来水厂水净化过程。

13、补充讲解:这里用的絮凝剂的作用和明矾相同。在消毒灭菌时,主要是往水中通入适量的氯气,这样千家万户就可以使用较纯净、安全的自来水了。

13、听讲、思考、记录。

扩宽知识面。

14、启发:同学们可以以小组为单位,按图中提示,利用身边材料合作建设一个小型“自来水厂”,下周上课时把作品交流。

14、思考、兴奋、讨论。

启发学生自制“自来水生产模型”,不仅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而且加深了对自来厂净水方法和过程的科学认识。

15、提问:自然界的水通过沉淀、吸附、过滤之后变澄清了,这样的水是否是纯净物呢?

15、回答:是,因为它澄清透明。不是,它可能还含有一些被溶解的杂质。

16、到底是不是纯净物我们接着学习下面的硬水和软水就知道了。

16、带着疑问进入下一个学习环节。

激疑,吸引同学的注意力,保持学生学习兴趣。

三、硬水和软水

 

 

1、讲解:通过沉淀、过滤的方法只除去不溶性杂质,水中还有许多溶解性的杂质。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经验,经常用来烧水的水壶或装水的开水瓶结有一层黄色物质——水垢。这是因为水中溶有可溶性钙和镁的化合物,加热或放久了,这些化合物便会生成沉淀——水垢,象这样含有较多可溶性钙和镁化合物的水叫硬水。不含或含较少可溶性钙和镁化合物的水叫软水。

1、听讲、思考、理解、记录,明确硬水和软水的概念。

从生活例子出发,感性地认识硬水和软水。

2、引导:那么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区分硬水和软水呢?演示:把肥皂分别加到硬水、软水中,搅拌,让学生观察两个烧杯中产生的现象。

2、观察、描述:一个烧杯中有很多肥皂泡,另一个烧杯却很少。

学习硬水和软水的签别方法。

3、讲解:产生大量肥皂泡的是软水,肥皂泡较少的是硬水。生活中硬水有许多危害,大家可以看看书,说说它的危害。

3、阅读教材,说硬水危害:

1)既浪费肥皂又洗不干净衣服。

2)锅炉里结水垢有爆炸的危险。

了解硬水的危害。

4、讲述:其实硬水的危害还远远不止这些,比如长期饮用硬度很高的水,人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它可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另外,很多工业部门像纺织、印染、造纸、化工等部门,都要求用软水。

4、通过教师的讲解,认识到硬水的危害及软水的应用。

 

5、讲述:如果我们除去硬水中钙和镁化合物,就可以使硬水转化为软水。生活中一般通过煮沸水降低水的硬度。工业上常用离子交换法和药剂软化法来得到软水,实验室中通常用蒸馏的方法以降低它的硬度。下面请同学观看“蒸馏水的制作”的教学短片。

5、听课,了解硬水软化的几种方法:煮沸,离子交换法和药剂软化法,蒸馏。观看教学短片。

学习硬水软化的方法。通过短片的观看,在有限时间内,传递了大量信息,直观地学习了蒸馏的实验方法。

6、讲述:蒸馏的原理就是将液态的水加热变为气态水,再冷却为液态的水,这样水中溶解的物质就被除去了,使硬水能变为软水。

6、认真听教师讲解。

明确水的蒸馏原理。

7、不同地方的水质是不一样的,水的软硬程度也是不一样的,长期使用硬水对身体健康是有害的,那么长期饮用蒸馏水对身体健康是否有益呢?

7、回答:对身体健康不利,虽然蒸馏水是卫生安全的,但缺少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而自然界的水中含有不少微量元素。

 

四、调查报告交流会:

 

 

1、下面请各调查小组向大家汇报一下,你们对当地饮用水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

1、学生调查报告:

1)全村有72.1%的居民使用上镇里统一提供的自来水;25.6%的居民合作自掘水井,抽水直接饮用;近2.3%的居民仍以挑水或竹管引山泉的方式获得饮用水。

2)有新闻报道南山镇芹山村村民寿命较高,是因为该村的水质好,含有有益身体健康的矿物质。

3)南山村藏春路部份居民有“氟斑牙”疾病,原因是居民饮用水中“氟”含量过高,现已改用其它水源,但对当地人造成的伤害却是无法弥补的。

让学生以调查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家乡人民的生活状况,培养一种“忧国、忧民”之心,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

2、同学们的调查报告很精彩,这些报告也说明了一句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以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那么如何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呢,这个课题我们将在下节课中一起学习、研究。

2、听教师讲解、思考。

引起对下节课学习的欲望。

五、本课总结:

请同学看投影。这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以下内容:

1、自然界的水都不是纯水,通过静置、吸附、过滤、蒸馏等途径可以使水得到不同程度的净化。

 

认真听教师讲述,疏理一堂课的所学知识。

 

总结本课知识要点,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

2、硬水易生水垢,与肥皂作用不易起泡沫,硬水通过多种方法可以软化为软水。

 

 

3、过滤操作要点是“一贴、二低、三靠”。

 

 

六、作业:

1、课后作业P56  1、2、3

2、社会调查P56  4

3、预习课题4 爱护水资源

记录

巩固知识,预习新课

 

板书设计

 

 

Tags:净化,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