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乡村四月》微课教案

日期:2019-6-28 17:47 阅读:

《乡村四月》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乡村四月》是宋朝诗人翁卷的代表作,诗人以白描手法写江南农村初夏时节的景象,前两句着重写景:绿原、白川、子规、烟雨,寥寥几笔就把水乡初夏时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来。后两句写人,画面上主要突出在水田插秧的农民形象,从而衬托出“乡村四月”劳动的紧张、繁忙。前呼后应,交织成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诗的文眼在最后一句“才了蚕桑又插田”。诗的意境优美,处处散发出诗的魅力,不仅表现了诗人对乡村风光的热爱与欣赏,也表现出对劳动生活、劳动人民的赞美。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古诗。

2、能够运用学习古诗的具体方法解读古诗。

3、在诵读品味、情景想象中感受优美的田园风光,体会诗人对劳动人民生活的热爱与赞美。

【教学过程】

一、意象铺展,朗读感知    

1.走进田园,就像走进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诗人笔下的乡村又是怎样的?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约客》宋·赵师秀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小池》宋·杨万里

2.今天,我们跟随着宋代诗人翁卷一起领略江南的乡村四月。(板书)

齐读课题。

师生齐读古诗。

二、方法引领,解读古诗

1、揭示学习古诗的方法

解诗题,知作者   抓字眼,明诗意   多诵读,悟诗情

2、解诗题,知作者

从题目中你知道了什么信息?

对于作者,你有哪些了解?

翁 卷,南宋诗人,一生没有做官.与徐玑(j)、徐照、赵师秀并称“永嘉(ji)四灵”。他的诗大多讲求技巧,诗风清苦。

3、抓字眼,明诗意

   抓住关键字眼,结合课下注释,说说你从诗中看到了什么画面?

   山坡田野间草木茂盛,满是绿色。稻田里一片水色,映着天空的光辉。天空中烟雨蒙蒙杜鹃声声,大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四月到了,农活多了,乡里的农民们都在田间地头忙开了,刚忙完了采桑养蚕,又开始插秧种田了。

4、多诵读,悟诗情

诗的前两句描写初夏时节江南大地的景色,动静结合,有声有色。那后两句写的是什么?这里的景美,人怎样?(忙)

你从哪里读出农民忙?(板书:闲人少   才……又……)

用你的朗读,把农民的繁忙读出来。

读到这,你现在最想对农民伯伯说什么?(农民可真辛苦;农民伯伯,谢谢你们……)     

为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农民伯伯怎么闲得住呢?所以我们看到:(生读诗);

为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农民伯伯怎么闲得住呢?所以我们看到:(生读诗)

为了“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农民伯伯怎么闲得住呢?所以我们看到:(生读诗)。

小结升华:这乡村四月既是绝美的山水画,又是勤劳的农忙图!让我们带着对乡村风光的喜爱之情,带着对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再次诵读这首诗。

【板书设计】

乡村四月

景美    人忙

Tags:乡村四月,微课,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