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年级数学试卷讲评课教案

日期:2019-6-28 17:46 阅读:

年级数学试卷讲评课教案

讲评内容:第五单元面积测试题

讲评目标: 1、通过讲评,进一步巩固本单元知识点。

2、通过对典型错误的剖析、矫正、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思考方法和解题策略。

学习目标:

认真细致进行错例分析,用心思考,积极交流,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体会数学方法和思想在解题中的应用。

教学重点、难点:典型错误的剖析与矫正。

讲评过程:

一、  整体回顾、介绍本次考试情况

1、本次考试平均分87.3分,及格率94.1% ,优秀率68.6%,最高分100分,最低分48分。

2、根据本次成绩对前五名和进步比较大的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成绩前五名:李旭珍、谢晨、董恬、李佳珍、李雨萱。进步比较大的前五名学生:齐思烨、董子凡、李欣怡、毛天钰、张语馨。

二、教师分析学生在答题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表现在不认真审题,不细心答题,如第6小题结果没有化简,第16小题没有注意题目要求,第五大题的解决问题,有的同学没有按题目的要求解,等。

   2、部分学生计算的能力不强,表现为计算速度慢,计算的准确率低,不能灵活的使用运算律及一些运算方法。如第1小题判断四个数能不能组成个位是单数的两位数,等。

3、不能运用所学知识灵活解决实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例如,解决实际问题的第2题,有部分学生按周长公式进行面积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的第3题,有的同学先算面积,忘了周长,有半数以上的学生对于附加题无从下手,等。

三、学生自我分析试卷

学生的有一些问题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做错;有一些是自己的知识不够牢固,经过自己的学习是可以自己解决的;有一些问题经过学生自己的再思考是可以自己解决的。象这一类的问题肯定可以学生自己处理好,那么就不需要老师来帮忙,只要给以时间和信心就可以了。

四、小组内互帮互助学习

当学生的问题自己解决掉自己能解决的之后,这时转入学生的互帮互助阶段,在小组内由学生提出不会的问题由会做的同学进行讲解。在这个阶段由学生给学生讲解达到学会的目的。组内都不会的问题就由组长记录并交给老师。

五、老师组织讲解

根据各小组的统计,根据各组情况由多到少(不会的小组数)的

顺序来解决。经过了两次纠正(自纠和互纠),学生的问题基本解决,剩下的问题再由老师组织,让会做的小组给同学们讲解。讲解题思路,老师适当补充、引导、评价。

六、老师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

   学生自己的学习和相互帮助有没有成效要靠自觉,老师可以检查,拿出一部分比较有意义的,需要老师来讲解的问题检查学生,顺便让学生说出老师要说的话,然后有必要就补充、评价。让学生说出每一道题的考察内容解题技巧。 

Tags:三年级,数学,试卷,讲评,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