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学年第二学期数学组教案----钱晓平老师《长方体和正方体》试卷讲评课

日期:2019-6-28 17:02 阅读:

《长方体和正方体》试卷讲评

【教学目标】

1.  分析学生考试情况,纠正考试存在的共性错误,经历查遗补漏,帮助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知识。

2.  着重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以及灵活解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通过典型错误的剖析、矫正,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思考方法和解题策略。

教学准备:PPT

教学过程:

一.课前:下发试卷,明确自纠要求(改正及错误原因分析)

自纠要求:1.找出错题,标出题号;

2.  独立订正,分析错因。

3.  填空题、选择题要计算请列出算式。

二.教学过程:

(一) 展示光荣榜。(1分钟)(成绩突出者)同学们,大家都拿到了试卷。其实这个单元是比较难的,但是我们班很多同学考得还是比较好,值得表扬。现在我要表扬这次考试成绩优秀的同学,看看你是否上榜。他们是:(出示光荣榜)请这些同学站起来,掌声送给他们。希望这些同学一直保持。今天没上榜的同学,也请继续努力加油,争取早日上光荣榜。

虽然大家考得不错,但试卷上还存在着一些错题。说明同学们在学习上还有不明白的地方,所以有必要上一节试卷讲评课。(板书课题)

(二) 同桌合作,解疑答惑自纠单。

1.谈话:课前已经让大家独立订正试卷,并让大家完成自纠单。

师:现在请大家把自己已经解决的问题以及错误原因讲给同桌听。(学生活动一)

2.学生汇报反馈。

师:谁来汇报下,在这张试卷中,你们的失分原因有哪些?

(非典型性错误:审题,计算,单位,概念)

学生汇报,课件出示错题。(需要拍下所有错题,做成超链接。)(副板书)(3到5分钟)

师:那么对于这些本来会做却失分的题目,做题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小结:审题要仔细,计算要认真。

(三) 基本情况分析

师:那么我们班同学对于每道题的完成情况又是如何呢?老师进行了一个详细的统计。请看条形统计图。你有什么想说的?通过统计图,我们一眼就能知道,同学们在第7  9  10  15  22这5道题中失分最多。其中第22题我们刚才说了,9个同学里7个同学是因为计算失误,才导致失分的。这节课我们重点去分析另外4题。

(四) 典型性错误分析。

1.利用画图来解决问题

师:通过统计图,我们知道第7 题正确率最低,可见这题对于多数同学说确实有难度。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1)分析填空题第7题。

审题。

师:请同学们静静地读题。圈出题中关键信息。

师:虽然失分率很高,但也有一部分同学做对的,请他们来介绍他的方法。

谁愿意说?你用什么好办法来解决这问题的?

生:画图。

师:是的,画图是一种好方法。这个图该怎么画呢?

同学们能想象的出来吗?请把你想象的图画出来。老师请这位同学到黑板上来画。(板演)

师:你画的图和他画的是一样的吗?

师:不管是立着的还是躺着的图,只要符合题意就行。

师:画着画着图,你有什么发现?增加的100平方厘米在哪里?(说一说,指一指。)

追问:上(右)面哪里去了?

师:原来正方体的表面积是多少?会做了吗?

(正确解答)(一起写出思考的过程。)

错题分析:(120)(300)

有些同学的答案是120有些同学的答案是300。当时是怎么想得?

现在明白了吗?

小结:先想象后画图可以帮助我们分析题意,是解决立体图形问题的好方法。有两位同学都很好的利用了画图的方法,顺利解决了第9题增加了6个面的问题。后面他们又是怎么想得呢?请同学们看第9题

(2) 分析第9题

出示错题,分析错因。

师:谁来说一说,这位同学是怎么想的?你同意他的想法吗?

谁来正确解答一下。

小结:求立体图形的表面积或体积时,先想象再画图后解题会使题目变得简单明了的多。

(3) 分析第10题

师:我发现我们班有6个孩子96和98分的,都失分在了第10题,都填了5。可见这类型的题目也是有难度的。我们有必要去把它给拿下。

师:请同学们先想象这个平面图折成正方体后的每个面所在的位置。(15秒)试着在试卷上标出上下前后左右。有困难的同学,信封里为你准备了一张平面图,请拿出来折一折。

反馈:你怎么标的?(展示)标的折的是不是一样的?

小结:以后遇到这类问题你有什么好办法呢?(折,标)

(4) 分析15题

第15道选择题,错的人也不少,选2,4,6,8的都有。

我们一起来分析下,他们是怎么想的?

选2的同学,是怎么想的?(棱长不变,错了)

选4的同学,是怎么想的?(表面积不变,错了)

选6的同学......(计算失误)

关键问题:捏的过程中什么是不变的?(体积不变)

小结:刚才大家表现的都很好,不仅找出错误的原因,也学会了解题的方法。现在我们尝试着做几个练习。

五. 巩固提高练习

六.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七. 板书设计:

Tags:2018,学年,第二,期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