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5月8日课题汇报课蜘蛛开店(第一课时)教案

日期:2019-6-28 16:54 阅读:

蜘蛛开店(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用字理、字源、生活识字等方法,正确认读“店、寂、寞、罩”等10个生字,会写“决、定、商、店”4个字。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提取简单信息,梳理故事内容。   3、能借助示意图,根据提示词,把蜘蛛开店的过程讲清楚,能干的同学尝试把故事讲有趣。

教学重点:

   1、用字理、字源、生活识字等方法,正确认读“店、寂、寞、罩”等10个生字,会写“决、定、商、店”4个字。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提取简单信息,梳理故事内容。

教学难点:

    能借助示意图,根据提示词,把蜘蛛开店的过程讲清楚,能干的同学尝试把故事讲有趣。

教学准备:

    ppt、生字卡片

 

教学过程:一、猜谜导入

 1、上课前,老师带来了一个谜语,谁来猜一下?

   吐出细银丝,

   织成天罗网,

   摆下八卦阵,

   专捉飞来将。

2、小朋友可真厉害,一下子就猜对了,我们来写一下它的名字,把它请到我们的课堂来。师板书:蜘蛛。(蜘蛛都是虫字旁,写虫字旁的时候要变横为提)齐读蜘蛛。瞧,它来了。

出示:有一只蜘蛛,每天蹲在网上等着小飞虫落在上面,好寂寞,好无聊啊。

(1)   指名读

(2)   学习词语“蹲在”

 a、“蹲”是什么偏旁?什么是蹲呢?谁来做做动作。

 b、蜘蛛蹲在网上干什么?每天蹲在网上等着小飞虫,你什么感觉呀?(好寂寞、好无聊)

(3)学习词语“寂寞”

a、指名读好词卡“寂寞”

b、小朋友,你有过寂寞的时候吗?你什么时候会感到寂寞?

c、理解“寂寞”

  小朋友看,寂寞都是什么偏旁?(宝盖头)说明和我们的房子有关,房子里没有人的时候是“寞”,房子里没有声音的时候叫“寂”,房子里没有声音也没有人就叫做“寂寞”。

(4)读好第一自然段。

3、学习生字商店

直到有一天,它看到好多小动物都开起了商店,它也决定开商店。出示词卡:商店

小蜘蛛不会写商店两个字,它只知道两个字都有个“口”字,谁来教教它该如何写好呢?师总结:相同的字在不同的部件中它的大小和形状会发生改变,“商”和“店”中都有我们学过的“口”字,但是“商”中的口因为笔画比较多,我们要写得窄一点,小一点,“店”的笔画比较少,所以我们要把“口”写得扁一点,大一点)

二、初读课文

   看,蜘蛛的店开了,出示招牌:编织店,每位顾客只需付一元钱,谁来读?蜘蛛的编织店里都卖了什么?

自读要求:

1、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

2、用“——”画出蜘蛛决定卖什么,用“”圈出都来了哪些顾客。

交流:

(1)蜘蛛卖了什么?(相机板书卖口罩、卖围巾、买袜子)

a、  出示“罩”字理图,讲解罩就是把某一部分盖住。戴在嘴巴上的是口罩,那戴在眼睛上的是什么?(眼罩)戴在耳朵上的是什么?(耳罩)戴在灯上的叫什么?(灯罩)

    (2) 蜘蛛开的店里都遇到了哪些顾客呢?(指名相机贴板书河马、长颈鹿、蜈蚣)

3、学习河马部分

(1)出示:顾客来了,是一只河马。河马嘴巴那么大,口罩好难织啊,蜘蛛用了一整天的工夫,终于织完了。

a、指名读

b、这位顾客有什么特点?(嘴巴那么大)指名读好

c、口罩好织吗?(板书用了一整天的功夫)

d、你会这样读吗?加上表情读好这一段。

e、师生合作读河马部分。

f、填一填:

   蜘蛛开了一家(   ),来了一位(    )的(     ),蜘蛛用了(   )。

   抓关键词,就能把故事说成一句话。

g、采访:你还愿意织口罩吗?为什么?那你想织什么?

指名读第5、6自然段

1、学习长颈鹿部分

看,长颈鹿来了,小蜘蛛只能看到他的什么?(身子)我们和小蜘蛛一样一起向上看。

出示:顾客来了,只见身子不见头。蜘蛛向上一看,原来是一只长颈鹿,

他的脖子和大树一样高,脑袋从树叶间露出来,正对着蜘蛛笑呢。

(1)指名读,读好“脖子和大树一样高”。

(2)同桌间根据下面的表情互读。

(3)长颈鹿你可高兴了,这么长的围巾只需要一元钱,但我们的蜘蛛可累坏了

出示:蜘蛛织啊织,足足忙了一个星期,才织完那条长长的围巾。

(1)     指名读

(2)    完成学习单活动一:

   请你结合四个不同的小表情,把第七自然段读给同桌听,并互评打星,读好的坐端正。

(3)填一填:

蜘蛛开了一家(   ),来了一位(    )的(     ),蜘蛛用了(   )。

(4)你还想织围巾吗?为什么?那你想织什么?

 4、学习蜈蚣部分

出示:可是,蜘蛛看到顾客后,却吓得匆忙跑回网上。原来那位顾客竟是一条四十二只脚的蜈蚣!

(1)     指读

(2)     这只小蜘蛛呀肯定做梦也想不到世界上竟然还有一种小动物有四十二只脚。

(3)     齐读

(4)     出示词卡“匆忙”,理解“匆忙”

三、试讲故事。

  1、师结合板书讲故事。(就在几天前,这只蜘蛛还呆呆地蹲在网上,它在等待小飞虫。它觉得这样的日子过得特别寂寞。所以它决定开商店。它的商店开了以后,没想到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顾客,它卖围巾的时候遇到了河马,河马的嘴巴特别大,于是它决定卖围巾,遇到了脖子很长的长颈鹿,于是它决定卖袜子,顾客竟是四十二只脚的蜈蚣,它只有匆忙跑回网上。这就是蜘蛛开店的故事。商店也可以称为开店。蜘蛛开商店也叫蜘蛛开店)

完成学习单任务二:结合板书,同桌互讲故事,并互评打星。(想想怎样讲,底下的小朋友才爱听)

 

四、学写生字

1、出示决、定。

2、它们之间的共同点你发现了吗?(都有撇捺)

3、这两个字撇捺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4、完成学习任务单三:认真写好生字

五、作业

   回家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板书设计:

  20、蜘蛛开店

口罩编织店    河马     一整天的工夫

围巾编织店    长颈鹿   整整一个星期

袜子编织店     蜈蚣    匆忙跑回网上

 

        

          《蜘蛛开店》学习单

活动一:读一读第七自然段(          

结合四个不同的小表情,读给同桌听,并互评打

 

 

活动二:结合板书说一说故事

    想想如何才能用几句话把故事讲清楚、讲明白。

  

 

活动三:写一写

 

 

 

Tags:5月,8日,课题,汇报,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