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语文下册《树和喜鹊》教案

日期:2019-6-28 15:56 阅读:

【教学目标】

1.借助汉语拼音,能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

2.认识偏旁子字旁和倒八,能正确认读“窝”等9个生字新词,正确认读“只”等三个多音字在本课的读音。

3.学习联系上下文了解词义的方法,了解“孤单”的意思。

4. 能正确读写“单”这个生字,注意部件和笔画在田字格的位置,努力按照书写要求和正确的执笔姿势和写字姿势做。

【教学重点】

1.能正确朗读课文,读好感叹句。

2.能正确认读“窝”等9个生字新词,正确认读“只”等三个多音字在本课的读音,正确读写“单”1个生字。

【教学难点】

图文结合和结合生活实际,了解“孤单”的意思。

【教学准备】

教师:“窝”等9个会认读字字卡,“单”1个会写字的田字格字卡;词语卡片,若干图片。

学生:每人一套“单”等若干会认读字和生字卡。

【教学过程】

一、出示图片,质疑导入

1.师谈话:这节课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两位朋友,他们是谁呢?(出示大树和喜鹊的图片)指名学生认读卡片:树和喜鹊。

2.师板书课题,引导学生就课题提问。(树和喜鹊是什么关系?他们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3.师过渡:要想知道这篇课文究竟写了什么,那就请你们竖小耳朵认真听并且小手跟着指,看看老师有没有读正确。

二、初读课文,识字学词

1.师朗读生倾听。老师读得好不好?(生答好)那你们想不想也读读呢?(生答想)那么请同学们跟着老师读。(生跟读)

2.接下来老师和同学们分着读,老师读32页,同学们读33页。(换着读)

3.女生男生分读。(评)

4.同学们已经“动了口”读了课文,同学们表现很好。老师还想考考同学们的眼力。请同学们边读边找两样东西,一个是--就是找出课文一共有多少个自然段并且前标上序号,另一个--课文里会认读的字,可以用自己喜欢的图案圈出来。(提示圈圈框框横线波浪线)现在开始吧!(师巡视指导)

5.师“吃水不忘挖井人”生“时刻想念毛主席”。老师发现同学们都能按照要求标了自然段号还圈出了会认读的字。同学们都标了多少个自然段呀?(生答6个)

6.那来看看同学会不会认读老师手里的这些生字宝宝,我们开小火车。(车头读一遍,其他学生跟读两遍,询问结构和部首等)读到“孤”和“单”讲解子子旁(“子字旁”取义的字,大多与小孩有关。)和倒八2个部首。

7.刚刚是有拼音的大家都能认读了,现在如果老师把拼音去掉了,你们还能认得这些生字宝宝吗?(出示不带拼音的会认生字卡)

8.课文会认读的字我们都认识了,但是,这篇课文还有三个多音字,你们会读吗?(在副板书位置板书多音字,并在一旁注音,组本课词语)齐读、巩固(直呼)。

三、读好第1、2自然段,了解“孤独”意思

1.师:现在将会认读的字宝宝和多音字宝宝放回到课文中,你们还能把它们都读准吗?我们这节课就先读好第1、2自然段。我们做到读准字音,不添字,不漏字、最好能读出感情。我们一起来试一试。(生齐读第1-2自然段)

2.第一自然段里面有什么事物?(出示一棵树、一个鸟窝、一只喜鹊图片)这里面还有一个词语用了三次,是什么?(生答只有)对,只有,只有一个,没有其他。

3.请同学们想象一个这样的画面:

如果你是一棵树,只有你一棵树,看看四周,你想说什么?(指名)

如果你是一只喜鹊,只有你一只喜鹊,看看四周,你想说什么?(生答我好孤独呀!)

带着种感受再读

树很孤单,喜鹊也很孤单。

师小结:“孤单”是指一个人没有朋友伙伴感到寂寞的意思。我们动了口、眼接下来我们动动手写写这篇课文的一个生字好不好?(生答好)

四、指导“单”生字书写

1.出示“单”字卡。

2.指名口头组词及说明结构(上下结构)。

3.师范写。“单”各部件的占位和书写要注意的笔画和笔顺。(强调笔顺是点、撇、竖、横折、横、横、长横、竖。“竖直正,横要长与舒展”。)

4.生在教科书上描一个写两个。师巡视了解书写情况并给予个别指导。

五、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本文的会认读的字还写了一个会写的生字“单”,还了解树和喜鹊很孤单。他们会一直这样孤单下去吗?那后来会怎么样呢?下节课学习。

六、板书设计

树和喜鹊

从前 后来

只有一棵 ?

只有一个 孤单 ?

只有一只 ?

Tags:语文,下册,树和喜鹊,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