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热现象(一)复习教案及反思

日期:2019-6-28 15:40 阅读:

课题:热现象(一)

课  

复习课

设  

意  

为了研究日常生活中的热现象,教材以“ 水”为载体,让学生通过对不同温度下水的形态的观察和研究,感受水的三种形态的区别,并通过举例和说明,引出其他物质的三态,让学生对物质世界物体所具有的固、液、气三态有一些基本了解。

教  

目  

1、 能区别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物质状态,并能描述三种状态的基本特征。

2 、能说出汽化和液化相关的物质状态变化的情况,知道汽化的两种方式,能描述两种汽化方式的区别,关注水的沸腾现象和沸腾图象;知道液化的两种方式,能解释“白气”和液化石油气的形成过程

3 、能说出熔化和凝固相关的物质状态变化情况,理解晶体、非晶体熔化、凝固图象的意义,

4 、能说出升华和凝华相关的物质状态变化的情况。

5 、能理解物态变化过程中吸、放热的情况。

6、 学会根据观察结果进行间接分析,从而推断出物理过程的思维方法。

教 学

重 点

知道汽化的两种方式,能描述两种汽化方式的区别,关注水的沸腾现象和沸腾图象。知道液化的两种方式,能解释“白气”的形成过程

教 学

难 点

理解晶体、非晶体熔化、凝固图象的意义。能理解物态变化过程中吸、放热的情况。

教 具

准 备

学案:  生活中的物态变化

教       学       过       

程    

内                    

课前准备

 

学生课前对物态变化的知识点,网络进行归纳。

寻找生活实践中物态变化的实例,并尝试解释。

生活实践还有哪些是你关注到,但尚没明白的与物态变化有关的问题?

一 学生总结

展示学生归纳的知识网络。

二、复习导入

不知大家在预先的复习中是否注意到物态变化这部分知识里涉及到图片和图象较多,今天就让我们首先通过对图片和图象的识别来挖掘物态变化的内在关系,并解释生活实践中的诸多问题。

播放电脑幻灯片,学生回答问题,教师评价。

三、看图片归纳物态变化。

解释一些现象,播放电脑幻灯片,学生回答问题,教师评价。

 

程 序

教      学      过     

 

提问1:下图中两人对话说明什么?它含有什么物态变化?

学生回答:是汽化现象,刚从游泳池上岸的人,身上有水,水要蒸发,蒸发要吸热,所以会感到冷。

提问2:沙漠中的仙人掌针状叶子有什么好处?

学生回答:为了减少水分的散失。

提问3:汽化还有什么方式?

学生:蒸发和沸腾。

提问4:你注意水沸腾时的情景吗?图片中说明什么?

水沸腾时,水中产生大量的气泡,气泡上升,变大,到水破裂开来,把里面的水蒸气释放出来

提问5为何壶嘴旁反而没有“白气”?

学生:壶嘴处温度比较高,水蒸气在这里没有液化

提问6烧水时的液化气它是如何装入罐中?

加压的方法

提问7液化的方法是什么?

降低温度和压缩体积

提问8口腔医生要把小镜子放在火上稍稍烤一下,才放入病人的口腔,这是为什么?

口腔医生要把小镜子放在火上稍稍烤一下:防止口腔中的水蒸气在镜面上液化看不清楚。

提问9雾是怎样形成的?

雾的形成: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的

提问10发烧的病人是用冰袋降温,还是水袋降温,为什么?

应该用冰袋降温效果好,因为冰熔化时要吸热。

提问11在南极科考,使用水银温度计,还是酒精温度计,为什么?

在南极科考,应该使用酒精温度计,因为酒精的凝固点低

提问12晶体和非晶体有什么不同?

晶体有一定的熔点,非晶体没有

提问13霜是怎样形成的?

霜的形成:空气突然降温,空气中水蒸气凝华形成的

提问14舞台上喷洒干冰会出现“白雾”,那么白雾是怎样形成的?

喷洒干冰会出现“白雾”:干冰升华要吸热,使周围空气温度降低,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的“白雾”


四、 生活中其他一些物态变化的现象

同学们,生活中还有哪些物态变化的现象,你能找到它们,并且能解释吗?

学生提出问题,讨论,并解答

五 例题分析

例1:用图像来描述物理现象,是物理中常用的方法之一,它简单明了。你能从下图中读出哪些物理信息?

例2 刚从冰箱中取出的冰棒上粘着“白粉”,剥去纸后冰棒就冒“白雾”,若把冰棒放进茶杯里,不一会儿茶杯外壁上就会“出汗”,放在嘴里变成“糖水”,这四种物态变化依次是                          

例3 通常情况下,物体处于那种状态是由温度决定的,请你根据下面的表格,确定下列物质的状态(1标准大气压)

(1)80的酒精是        

(2)400的铅是         

(3)—220的氧是        

(4)—39的水银可能是        态。也可能是       态,还有可能是        态。

 

看图片归纳物态变化

生活中其他一些物态变化的现象

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设计的,课堂上教师的主导作用明显,学生有一定的活动空间,活动量比较大。这一节课侧重课堂的师生对话交流,从精选的题目中,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通过让学生讨论来解释一些生活现象。教学效果比较理想。

 

Tags:现象,复习,教案,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