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如茉莉第二课时教案

日期:2019-6-28 15:22 阅读: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使学生从语言文字中感悟到父母的爱就如茉莉。

3、 使学生从课文中习得:我们不仅要有一双发现爱的眼睛,更要有一颗感爱的心灵。

教学重点:

教会学生怎样去发现爱。

教学难点:

体会父母那如茉莉一般平淡无奇而淳朴的爱。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同学们闻一闻空气中弥漫着怎样的味道?

2.是的,这缕缕幽香来源于茉莉,它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爱如茉莉(板书课题 读课题)这爱缕缕幽香,再读。作者为何把爱比作茉莉?

3.请你拿出导学单,完成学习活动一:

二、学生自主感悟“爱”

(一)抓细节,悟情感【板书】

1.快速浏览课文9-18自然段,从那些细节中看出爱如茉莉?

2.学生自主完成表格,完成后小组交流请同学们再次默读找到的体现父母之间真爱的语句,补充记录你的阅读体会,小组交流阅读体会。

 

关键词句

你的感受

父亲照顾

 

 

母亲体贴

 

 

 

你从哪里感受到了父母之间的真爱,我们小组汇报一下,先读句子再谈感受细节

3.针对学生发现的细节,整体感悟,并引发学生朗读。

 

 

 

细节温馨的一幕

1.小组谈感受。

2.从一个紧握的动作中你们又读出了一份平淡无奇但又暖人心扉的真爱。还从哪儿感受到爸爸对妈妈的爱?(“坐”“伏”,思考:爸爸为什么不到陪床上去睡呢?文中说:头伏在床沿边睡着了。爸爸睡好了吗?你从哪里发现的?[她一动我就惊醒了;打哈欠;眼睛布满血丝。]【板书:紧握】

3.父亲为了照顾母亲,晚上睡不好,那病中的母亲睡好了吗?

(没有。从句子“我笑着回头,却触到妈妈一双清醒含笑的眸子。”

“你爸爸伏在床边睡着了,我怕惊动他不敢动。不知不觉,手脚都麻木了。”【爸爸如此劳累,妈妈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宁肯自己手脚麻木,也不愿意动一下,生怕惊动了他】

4、睡在病床上的母亲,为什么嘴角会挂着恬静的微笑呢?(因为她感受到了父亲对她的爱,心里很温暖,感到很幸福)【恬静的微笑就是妈妈会心的微笑】这是对爸爸爱的回报,这是神情的细节描写,【板书:表情】

小结: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病中的妈妈心里只想着爸爸,怕惊动了他,宁可自己手脚麻木;劳累的爸爸心里也只惦记着妈妈,虽已疲惫不堪,但每天晚上仍紧握着妈妈的手,不肯松开;而他们心里惟独没有想到自己,他们之间的爱是那样的细腻。

(二)感受“缕缕幽香”诵读温情之爱

1.是的,母亲的微笑,父亲紧握的双手,母亲一动不动的睡姿,这一个个细节就如同电影里的特写镜头,请你选择最打动你的一处文字,读一读吧。

2.指学生分享自己最感动的一段文字。

评价:声音可以再轻柔些,你忍心破坏这恬静温馨的画面吗?(再请一位学生读)

3. 其实,老师特别喜欢这一段,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下,你知道为什么吗?

评价;通过环境描写,让我们感受父母见的温馨。

4. 还有哪位同学来分享一下?

5.同学们动情地朗读,就像病房里的那株茉莉送来缕缕幽香,钻到我们心中。让我不禁感叹“哦,爱如茉莉,爱如茉莉”再读!

 

 

 

 

 

三、幽香环绕,抒情感

1.生活中这样的爱比比皆是,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2.你觉得哪一个场景让你想到爱如茉莉,用一句话说一说

3.是呀,爱,并不神奇,它就藏在平常简单的小事中,就藏在语言、动作、神态这些生活细节中。走进细节,我们感受到了爱,请完成小练笔。

4.分享课后书目:周国平<<妞妞>>朱自清<<背影>>等

 

板书设计:

17 爱如茉莉

 

抓细节;动作 表情

 

 

悟情感

Tags:爱如,茉莉,第二,课时,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