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国学《仁爱万物》教案

日期:2019-6-28 14:14 阅读:
 
一.语言交流,深入主题
(出示小篆字形仁字的课件)同学们你看这是什么字,(仁)看一看这个字像不像两个人亲如一体。所以这个字表示着一种亲善、友爱和美的关系。(出示课题)那仁爱万物又是指什么意思呢?(人和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和谐相处)
二、梯次深入,逐层理解
在我国的古代就有这样一位国王,他就是成汤王。他的仁爱之心不仅洒向了他的子民,还洒向了世间万物,打开书我们一起来学习《网开一面》
1、学习《网开一面》
1)师范读。提出要求:注意听将不认识的字注音;该停顿和重音的地方做出标记。
2)自己试着读一读,读正确。
3)指名读
4)根据注释和译文理解原文。
  (多种方式的读和理解)
5)你觉得汤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6)让我们带着对汤王的尊敬再来读一读文章。
2、赏析白居易的《鸟》
1、这种仁爱万物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的古人,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鸟》这首诗中就发出了“劝君莫打枝头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的声音充分体现了她的善良、仁爱。我们一起来赏读一下。(放鸟的课件)
2、这些嗷嗷待哺的小鸟等待母亲的归来,试想鸟妈妈在飞走了被人关在了笼子里,这些小鸟和鸟妈妈的命运会怎样呢?
(展开讨论指明回答)
3、谁说小鸟的生命微不足道,他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请。即使在微小的生命也不例外。(举例:种子、蚂蚁、壁虎等)
4)微笑的生命都在努力地享受着生命的乐趣,我们该怎么办。(引导孩子认识到生命没有孰轻孰重,只有谁强谁弱,人类要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三、巩固积累
只要大家都能够以恻隐之心不忍之心去同情尊重万物生灵,那我们一定会创造出跟美好的世界。(出示积累课件)
1、              师生共同读一读理解。
2、              自己试着读一读。
3、              把自己喜欢的一句或几句背诵下来。
四、小结今天我们学习了仁爱万物的典范汤王的故事,学习了白居易的《鸟》,相信仁爱之心在我们的心中早已驻扎。让我们携起手来尊重和爱护生灵,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高远境界。
分享:
Tags:国学,仁爱万物,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