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复习教案

日期:2019-6-28 14:13 阅读:

两位数乘两位数和混合运算 第1课时

教学目标:

1.通过对本学期学习内容和学习情况进行回顾,培养学生总结和反思自身学习情况的习惯和能力,提高整理和复习的效率。

2.复习两位数乘两位数计算方法及混合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教学重点:正确、熟练地进行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以及混合运算。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梳理知识,系统地了解本册教材所学的知识。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知识系统整理

1.谈话导入。

谈话:上节课老师请同学们回家后把这个学期我们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并把复习情况记录在报告单里,大家准备好了吗?

2.小组讨论。

讲述:看来同学们都对我们这个学期所学的知识进行了整理、复习,下面请同学们在小组内交流各自的复习情况,看看自己有哪些方面需要补充的。

学生每四人一组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

3.全班交流。

提问:你最感兴趣的是哪部分知识?

学得最好的是哪部分知识?你觉得哪些知识有困难?(指名汇报)

师揭题:本节课我们要复习两位数乘两位数及混合运算的内容。

二、查漏补缺训练

1.完成教材第104页“期末复习”第1题。

让学生以开火车的形式汇报答案,并说说计算方法。

小结:像20×40,我们可以先算2×4,再在得数的后面补上两个0。口算50×60时要注意,得数的末尾有3个0。

2.完成教材第104页“期末复习”第2题。

指名上台板演,其他学生独立完成。

提问:笔算两位数乘两位数时要注意什么?

学生汇报后,师小结:(1)相同数位要对齐。(2)计算时先用第二个乘数的个位乘第一个乘数,再用第二个乘数的十位乘第一个乘数。用哪一位上的数去乘,乘得的数的末位就和这一位对齐。最后把两次乘得的数相加。(3)用交换乘数的方法进行验算。

3.完成教材第104页“期末复习”第3题。

先让学生结合算式说说混合运算的计算顺序,再指名板演,其余学生独立在练习本上完成。最后集体订正。

归纳混合运算的顺序:算式中既有乘、除法,又有加、减法,应先算乘除法;算式里有括号,应先算括号里面的。

三、综合运用提升

1.完成教材第104页“期末复习”第4题。

要求:不计算,在得数大的算式后面画“√”。

师注意提醒学生看清运算符号。

2.完成教材第105页“期末复习”第5题。

让学生先读题,理解题意,再估一估,最后独立解答。

师讲解:把39看成40,把88看成90,那么39与88的积大约是3600,但不高于3600,所以估计是够的。

3.完成教材第105页“期末复习”第6题。

让学生先读题,再列式解答,最后集体交流,并说说解题思路。

四、反思总结

通过本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还有哪些疑问?

五、课堂作业

《补》

年、月、日与千米和吨、分数和小数

(第2课时)

教学目标:

1.在复习中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千米和吨的认识,并能熟练地进行换算。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对分数意义的理解,会将分数改写成小数;进一步掌握年、月、日的相关知识,能正确判断平年和闰年。

3.在学习活动中,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体验数学的应用价值,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发展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教学重点:系统地整理知识点。

教学难点:加深理解年、月、日与千米和吨、分数和小数,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知识系统整理

提问:这学期我们学习了有关年、月、日与千米和吨、分数和小数的哪些知识? 揭题:本节课我们就来复习这几方面的内容。

二、查漏补缺训练

1.复习年、月、日。

(1)谈话:我们学过哪些有关年、月、日的知识?

师引导归纳:年分为平年和闰年,平年2月28天,闰年2月29天,通常每4年一闰,公历年份数除以4没有余数;而公历年份数是整百数的,必须除以400没有余数才是闰年。一年有12个月,1月、3月、5月、7月、8月、10月、12月是大月,4月、6月、9月、11月是小月。平年一年有365天,闰年一年有366天。

(2)回顾:24时计时法有哪些知识?24时计时法怎样转化成普通计时法?怎样求一天内经过的时间?

(3)完成教材第105页“期末复习”第7题。

让学生先独立完成,再集体交流,说说思考的过程。

2.复习千米和吨。

板书:1千米=1000米

1吨=1000千克

(1)完成教材第105页“期末复习”第8题。

让学生说说进率,并说出换算的思考过程,完成后进行集体交流。

(2)完成教材第105页“期末复习”第9题。

指导学生看懂图意,让学生结合图下的文字信息和问题,找出图中的有效信息。 引导:钟面从几时到几时,经过了多长时间?

引导学生独立列式解答,集体交流。

(3)完成教材第105页“期末复习”第10题。

指名读题,让学生根据问题寻找有用的条件,再让学生独立列式,说说思考的方法。最后集体交流。

三、综合运用提升

1.复习分数。

引导回顾:把一些物体看成整体平均分成几份,这样的一份是几分之一,几份就是几分之几。

(1)完成教材第105页“期末复习”第11题。

课件出示图片,让学生说说图意。再进行独立填写,指名说意思。

(2)完成教材第106页“期末复习”第12题。

让学生拿出准备好的12根小棒,分别拿出它的1/3,2/3,1/6,5/6。

要求:说说每次拿出几根?

指名汇报:1/3是把12平均分成3份,表示这样的1份,是12÷3=4(根);2/3表示这样的两份,是12÷3×2=8(根)。

2.复习小数。 提问:1/10写成小数是多少?(0.1)3/10写成小数是多少?(0.3)

回顾:小数中的圆点叫作小数点。小数点左边的部分是整数部分,右边的部分是小数部分。

Tags:复习,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