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慈母情深》教案(京剧与语文学科融合)

日期:2019-6-28 14:09 阅读: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1)、学习生字,积累“失魂落魄、震耳欲聋、龟裂”等词语。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对母亲外貌、动作、语言描写的重点句、段,体会母亲的慈祥与善良和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2. 过程与方法

(1)抓住描写母亲外表的语言体会母亲的深情。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在读中悟情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平凡母亲的伟大,感受伟大的母爱,激发学生对母亲的热爱。并初步领略京剧的艺术表现魅力。

【教学重点】

读懂课文内容,抓住描写母亲外貌、动作、语言的重点句、段,体会母亲的的慈祥与善良和我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教学难点】

   让学生在自读课文的过程中提高阅读能力。

【教学过程】

一、揭题导入

有心的同学一定听得出这首歌唱的是妈妈。“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古今中外有不少文人墨客都歌颂赞美过母亲。“慈母情深深几许,慈母情深深似海”。每次听到这首歌许多人的内心都涌动了无限的对母亲的感情,想必你也有同样的感触。

1、请恭恭敬敬地读题目。

2、大家有没有发现“深”字下面有个大大的着重号,想想这是为什么呢?

3、再读题目,对这个“深”字你有什么问题吗?

在学生质疑中提炼出一个重点问题:母亲的感情到底有多深?深在哪儿?

其实母亲对我们的爱体现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中,那么今天我们要跟随作家梁晓声看他是如何用独特的视角解读母爱的。文中是怎样描写慈母?又是怎样表现母亲的深情的?

二、整体感知

1、学生自读课文,做练习:

我一直想买《青年近卫军》,想得整天( )。于是,我来到( )

,那里噪声( ),我发现母亲( ),当知道我是( ),母亲用( )的手将钱塞给我,立刻( ),我鼻子一酸,( )着钱跑了出去。

“失魂落魄 、母亲工作的地方、震耳欲聋 、极其瘦弱、要钱买书、龟裂 、又陷入了忙碌 、 攥 ”。

2、看大屏幕订正。读练习题。

3、教学重点字词

本课有一个字很难读:龟jun裂

括号里还有一个生字特别难写,哪一个?攥,我数过了整整23划,伸出左手,再伸出右手食指在左手掌心写一遍。写完的请举手,牢牢记住的请把左手紧紧攥起来。

三、感悟“慈母情深”

我来向母亲要钱买书,母亲给了吗?(给了)母亲说我什么了吗?(没有)我拿到钱可以买到梦寐以求的书,按常理我本来应该感到?(高兴、激动、手舞足蹈、连蹦带跳)

不对劲啊,但是此刻的我没有丝毫的高兴、丝毫的喜悦、丝毫的欢欣,只有眼泪擦洗过的四个字——鼻子一酸。读,再读,再读。

读后交流“鼻子一酸”是什么感觉?

想哭,难受,伤心、痛苦,这一切的一切搅在一起就是鼻子一酸。

为什么我鼻子一酸?到底是什么让我感到鼻子一酸?打开课文,带着这个问题,四人一小组自由默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思考,然后讨论交流,我为什么会鼻子一酸?找找句子,哪些地方令我鼻子一酸?请你在有关语句下面用波浪线划下来。

3、交流感悟

我为什么会“鼻子一酸”呢?

(1)我巡视时发现有一处非常特别、与众不同,请一生读句子,并出示:

“七八十台破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句一)

请生说说理解。因为我第一次发现母亲工作的环境这样恶劣,所以,我才会鼻子一酸。

看来这一句没有白写。大家一齐读读。

“震耳欲聋”什么意思?“欲”呢?

多么可怕的嗓声!带着这种感觉再读读这个句子!

耳朵都要震聋了!这样的声音,迎面扑来,你身在此环境中,会有什么感觉?

但是我的母亲呢?她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她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呀,读——

同学们,这样的声音停止过吗?浏览全文,去找找哪些地方说明这震耳欲聋的声音一刻也没停止过呢?

生1:“大声说出了母亲的名字”

生2:“母亲大声问”

生3:“向母亲探身,喊”

为什么?

这样的地方比比皆是

这已是第三次提醒了,还有吗?

生4:“接着又对我喊”

生5:“大声对那个女人说”

这七八十台缝纫机一刻也没停止过,母亲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齐读——从我进入工厂,到我离开工厂,这震耳欲聋的声音一刻也没停过。

想象一下,明年,后年,又一个后年,母亲将来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读——

小结:当你第一次发现母亲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你有什么感受?这些感受交杂在一起,怎能不让我交杂在一起,怎能不让我鼻子一酸呢?

为了表达“慈母情深”这一句话能少吗?这一次又一次的“大声”,一次又一次的“喊道”能少吗?是啊!学语文不但要留意课文写了什么,更要思考课文为什么要写这些内容。如果你经常这样想,你的语文学习水平就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还有哪些地方令你鼻子一酸?

“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眼神疲竭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句二)

理解:

“我的母亲”出现三次,很特别,来,读一读。

谁的背直起来了?谁转过身来了?谁的眼睛望过来了?

哎,对呀,按理,我的母亲应该放在句子前面呀,这是第二个特别的地方。读句子。

按理来说,三句话可以合成一句话,按理来说“我的母亲”只用一个放在前面就行了。

比较句子:我的母亲背直起来了,转过身来了,褐色的口罩上方,眼神疲竭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

读读比较两个句子有什么不同?

看过电影吗?看过慢镜头吗?哪一句话给你慢镜头的感觉?

慢镜头是希望每一个观众能看得仔细,看得生动,看得清楚,我们一起看一看。

闭上眼睛,师读“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

你看到了什么?还看到了怎样的背?你看到母亲的肩甲骨吗?这是我母亲的背吗?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的背是怎样的?(坚直,坚挺,笔直 结实、丰满、健壮)

闭上眼睛,继续看!师读“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

你看到了怎样的脸?这是我母亲的脸吗?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拥有一张怎样的脸?(光洁、红润、美丽)

这是我的母亲的脸吗?

闭上眼睛继续看!师读“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眼神疲竭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

你看到一双怎样的眼睛?这是我的母亲的眼睛吗?不是的,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的眼睛是——

带着你们的想象,你们的记忆,你们的疑虑,你们的困惑,来读读这个句子;

我读“我的母亲”你们读前面——再读;

你们读“我的母亲”,我读其它——

作为儿子的我,不禁要问:母亲,我母亲,你那坚挺的背到哪儿去了?红润的脸到哪儿去了?清澈明亮、炯炯有神的眼睛到哪里去了?到哪里去了?到哪里去了?到哪里去了?

(消没了)(沉没了)(吞没了)

我的母亲就是这样工作的,就是这样赚钱的,读这三句话。

闭上眼睛,再仔细、真真切切地看看。

小结:生活的重担、工作的艰辛、岁月的煎熬,我看到母亲瘦成这样,憔悴成这样,作为儿子的我能不鼻子一酸吗?为了表达“慈母情深”这一句话能少吗?这三个“我的母亲”能少吗?

(3)还有哪一处说明我的鼻子一酸?

“母亲说完,立刻又坐了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了,立刻又陷入了忙碌……”(句三)

如果刚才这一句是电影中的慢镜头,那么这句无疑是电影中的快镜头,读——

快镜头呀,读得快呀,指读——这就是快镜头呀

其中哪个词语给你快镜头的感觉?——立刻。一个不够,再来一个,二个不够,又来一个,整整四个呀,找同义词。

太多了,那么“立刻”可以换成其它词,使句子富有变化呀。

出示句子读读:“母亲说完,立刻又坐了下去,赶紧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了,马上又陷入了忙碌……”

变化之后,意思不变,词汇丰富,表达富有变化不是更好吗?读上两个句子,比较,能改吗?两个句子都写母亲干活忙碌,意思完全相同,但是哪一句带给你十分急促、十分忙碌的感觉和节奏?

“四个立刻”带给你们这样的气势,这样的感觉!老师读四个立刻,你们读其它——

引读:

母亲能停吗?能歇吗?谁来读读这个句子!

母亲你已经这么憔悴了,不能停下来吗?为什么?谁来读这个句子!——

母亲你已经这么疲惫了,你就不能伸一下懒腰吗?为什么?谁来读这个句子——

母亲你已经那样瘦弱,那样瘦骨嶙峋,你就不能歇歇吗?谁来读这个句子——

作为儿子,第一次发现母亲赚钱是如此劳累,疲惫,如此拼命,能不鼻子一酸吗?读——

所以,为了表达慈母情深这句话能少吗?四个“立刻”能少吗?一个不够,两个,两个不够,三个,三个不够,四个。这就叫——语文意识。

(4)这是一位辛劳的母亲,母亲就这样拼命工作,如此劳累地赚钱,作者在文章中曾写道,母亲一个月才赚27元钱,平均每天9毛钱。一元五角,相当于母亲拼死拼活干两天的工资啊!如果说,来工厂之前,你还找不到某种感觉,那么,现在,此刻,你目睹了母亲的工作环境,你目睹了母亲憔悴的神情,你目睹了母亲忙碌而极其瘦弱的身影,作为儿子的你,这么多的钱,你还想要吗?可当儿子向他要钱,说要买一本书时,母亲是怎么说的?又是怎么做的?

自己读读课文句子。母亲还是怎么做的?

母亲竟然是这样做的,这样说的,齐读——

母亲已将钱塞在我手心里了,大声对那个女人说:“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句四)

孩子们,如果这是电影中的一个特写镜头,你的目光会牢牢地停留在哪个细节上?

哪个字?哪个字?哪个字?——“塞”圈出来!

母亲塞钱将会是怎样地塞呢?仔细地读句子,你一定有感觉!

生:用力! 师:把用力放进这个句子中去读。

师:这是用力地塞,还会是怎样地塞?生:迅速

师:迅速这两个字不能小看,说明母亲给钱时是——毫不犹豫地塞,读——

生:坚定地塞。师:你坚定地读,坚定地塞!

师:是的,我的母亲就是这样坚定地,有力地,毫不犹豫地把钱塞到我的手心里,真是一位慈祥、善良的母亲。齐读——

同学们,请你再琢磨琢磨,母亲塞给我的仅仅是那一元五角钱吗?

说得好,母亲塞给儿子的是——齐读:慈母情深。

孩子们,我们已经读懂了《慈母情深》的四个重要镜头。母亲的工作环境,那是一个广角镜头;母亲瘦弱而憔悴的神情,那是一个慢镜头;母亲工作的忙碌和疲惫,那是一个快镜头;母亲塞钱给儿子,那又是一个特写镜头。

四、拓展伸华

质疑探究

1、我手里的哪里是钱呢?是什么?(爱,心血)

这是怎样的爱?

这无私,伟大,纯真的爱汇成四个字,那就是——读题

这慈母情深就在这“震耳欲聋的噪声”里,这慈母情深就在这“疲惫不堪的身体”里,这慈母情深就在这“毫不犹豫的一塞”里,读题——

2、配乐,师激情引导:我鼻子一酸,攥着这充满血汗的钱,攥着这毫不犹豫塞到手心的钱跑了出去,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母亲说……

出示:我鼻子一酸,攥着钱跑了出去,攥着母亲的辛劳和血汗,更攥着母亲那伟大而无私的爱,跑了出去。此刻,此景,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母亲说:

师:拿起笔,可以写你的决心,写你的悔恨,写你的懂事,写你的幸福,等等,不管写什么,但是“我的母亲”这个词不能少写三次。

生写。

请生读读写的内容。

师评:我爱你,有这三个字,母亲怎样疲惫也心甘情愿!

师:孩子,你长大了,孩子,我们一起长大吧!那是因为有了那么春风化雨的四个字——读题,那是因为有了那么平凡伟大的四个字——读题。

3、师: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梁晓声没有忘记母亲的恩情,他在文章中写到“忘不了我的小说第一次被印成铅字那份儿喜悦。真是的,我想我该喜悦,却没怎么喜悦。避开人我躲在一个地方哭了,那一时刻我最想我的母亲……”

有一种爱,让人泪流满面,有一种爱,让人心灵震颤,这就是伟大而无私的母爱。其实母爱是不图回报的。学生快速浏览补充材料:《京剧中的母亲》

梳理中国戏曲史我们不难发现,戏中也不乏许多表现母爱的题材。不论是孟母三迁、岳母刺字,还是晋陶母剪发待宾、状元堂陈母教子,以及一些戏文中出现的母亲形象,多为温柔和顺,极具牺牲意识、奉献精神。很多剧目都是在讲母亲教育孩子成才的故事,在剧情设置上着重刻画母亲在儿子的成功道路上所起的帮助作用。“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握在母亲手中”(福禄贝尔)。而京剧的很多传统剧目和现代戏,“母亲”形象多由老旦行当扮演,老旦表演艺术也是以极大的热情一直在讴歌这些母亲形象,通过对母亲群体形象的精炼和浓缩,杂糅进时代的政治伦理思想,灌输女性三从四德、甘于奉献的品德,表达出带有鲜明的儒家伦理倾向的主题。

孩子的成长是母亲辛勤哺育的结果,孩子受到教化,成为有用之材,离不开生养自己的母亲。在戏曲作品中,多个剧目采取这种模式,塑造出通达知礼、以身教化的“义母”形象。《孟母三迁》《孟母断机》《岳母刺字》《洪母骂畴》《一饭千金》《徐母骂曹》等。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简单的几句诗词就把母亲盼望子女早日归来,对子女的那份殷切盼望表露无疑。“盼望子女归来”的母亲群体,经过文学的高度凝练,形成了一种新的母亲形象盼母。盼母形象的文化反映,既是母性崇拜的历史积淀在中华民族文化意识极深之处的原始情结,也是社会人伦中母亲人性的深层次流露,也是炎黄子孙世代相传永远割舍不断的母子情感“脐带”。《李逵探母》《四郎探母》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而现代京剧版《母亲》更是唱出了普天之下母爱的无私与伟大。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欣赏一下。

4、欣赏现代京剧《母亲》

纵有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完母亲和我们之间的感情!同学们,母亲的爱还有很多很多的表达方式,随着你们生命的成长,我相信你们会对母爱有更深的体验。作为子女永远也报答不了,同学们,读着梁晓声的《慈母情深》 ,感动着梁晓声的慈母情深,为文中的母亲、为我们的母亲、为普天之下所有平凡而高贵的母亲献上最真挚的情感,一起来诵读几句歌颂母亲的名言。

5、学生齐读名言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米尔

在孩子们的口头心里,母亲就是上帝的名字。——萨克雷

世界上有一种最动听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但丁)

娘想儿,长江水;儿想娘,扁担长 。——中国谚语

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高尔基

五、课后作业

1、阅读《纸船----寄母亲》,写写感受。

2、找有关母亲题材的京剧资料和视频进一步阅读观看。

Tags:慈母情深,教案,京剧,语文,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