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第一课时教案

日期:2019-6-28 14:08 阅读:

   第一框 悄悄变化的我

一【课标要求】

1.1 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促进生理与心理的协调发展。

1.2 了解青春期心理卫生常识,体会青春期的美好,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调控好自己的心理冲动。

二【学习目标】

1.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青春期的到来,追求生理与心理的协调发展。

感悟青春的意义,体验拥有青春的快乐,懂得珍惜青春,并乐于为青春付出、拼搏,使珍惜青春落实到点滴行动上。

2.知识与能力目标:

(1)识记:青春期生理变化的表现。青春期心理变化特点。青春期的矛盾心理。

(2)理解:悦纳生理变化。青春期对自我成长的意义和价值。

(3)应用:克服青春期的烦恼,调控好自己的心理冲动。

三【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能正确认识青春期的心理和生理变化。

教学难点:能正视自身存在心理卫生问题,学会解决矛盾,保持心理健康

四【活动设计】

          

事先布置学生预习课本,并思考以下思考题:

1.青春期,我们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青春期的我们身体发育情况为什么会各不相同?

3.怎样正确看待青春期身体发育情况的不同?

4.青春期我们应该怎样追求美?

5.进入青春期,我们的心理变化有什么特点?

6.进入青春期,我们的矛盾心理是怎样产生的?

7.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带给我们什么积极影响?

8.青春期的矛盾心理带给我们什么积极影响?

9.怎样调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

 

(一)导入新课:

视频歌曲导入:《小小少年》

师:小小少年一天天长大,你发现了自己的变化了吗?

学生思考、发言

老师总结:在中学阶段,我们要渡过自己的青春期,在这个时期,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我们的内心会面对一些新的问题,我们看待自然和社会的观点也会有所改变。这一节课就让我们来探讨悄悄变化的我这个的话题。

(二)新课讲授

一、悦纳生理变化

活动一:他变了吗?

(1)想想你最熟悉的小学同学,想想小学时的他和现在有哪些变化?这说明什么?

提示:伴随着身体外形的明显变化,我们的内心世界也发生着变化。我们开始进入青春期。

(2)变化除了体现了身体外形上,阅读教材,这一时期,我们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提示:学生阅读课本p3内容

身体迅速长高、长壮;运动能力、消化系统等器官不断成熟;性器官发育和成熟。

(3)青春期是指哪个年龄阶段呢?在这一阶段身体发生哪些变化?

提示:青春期一般指人的发育过程中,介于儿童期和成年期之间的过渡期。它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具体表现在:

a、身体外形的变化:身高,体重等;b、身体内部器官的完善:心脏,肺脏,脑;c性机能的成熟。

1.青春期,我们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身体外形的变化;内部器官的完善;性机能的成熟。

活动二:分享青春(教材P4材料)

说一说:

学生说出体验每种场景的感受。

教师总结:生理变化带给我们旺盛的生命力,使我们的身体充满能量。我们拥有充沛的精力、敏捷的思维,对成长充满强烈的渴望,感觉生活拥有无限可能。

2. 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带给我们什么积极影响?

答: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带给我们旺盛的生命力,使我们的身体充满能量。

我们拥有充沛的精力、敏捷的思维,对成长充满强烈渴望,感觉生活拥有无限可能。

活动三:(多媒体显示问题)在青春期部分同学生理变化带来的一些烦恼:

如:我的个子怎么没有别人高。

我不想出门了,脸上长了痘痘,难看死了。

体重又涨了,我不能再吃饭了,我要减肥。

我不敢在公共场所说话了,我的声音可难听了。

想一想:

(1)这些学生为什么有这些烦恼?

提示: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往往更加关注自己的外表。一些正常的生理现象可能给我们带来烦恼。

(2)你怎样帮助这些同学解决烦恼?说出你的理解。

提示: 受遗传、营养、锻炼、家庭环境、个人因素等因素,我们要正确对待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生理变化。追求外在美,还有追求内在美。提高品德和文化修养等。

3. 青春期的我们身体发育情况为什么会各不相同?

答:受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身体的发育情况各不相同:有的长得快,有的长得慢;有的先长胖,有的先长高。

4. 怎样正确看待青春期身体发育情况的不同?

答:我们要正视身体的变化,欣然接受青春花蕾的绽放。

不因自己的生理变化而自卑,是我们对自己的尊重;不嘲弄同伴的生理变化,是我们对同伴的尊重。

5. 青春期我们应该怎样追求美?

答:在追求形体、仪表等外在美的同时,也要提高品德和文化修养,体现青春的内在美。

二、直面矛盾心理

活动四:探究与分享 (教材P5-6)(多媒体展示材料)

思考:

(1)你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吗?

提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回答。

(2)这些情况具体表现是什么?

提示:反抗与依赖强烈的成人感,对他人的意见有抵触情绪,但内心并没有摆脱对他人的依赖;

闭锁与开放内心活动丰富但表露于外的东西少,将自己内心封闭起来;容易感到孤独和寂寞,希望得到关心和理解;

勇敢与怯懦有时勇敢有时怯懦、比较害羞。

6. 进入青春期,我们的心理变化有什么特点?

答:自我意识不断增强,情感世界愈加丰富……

7. 进入青春期,我们的矛盾心理是怎样产生的?

答:伴随着生理发育,我们的认知能力得到发展,自我意识不断增强,情感世界愈加丰富……这些变化让我们感到新奇,也使我们产生矛盾和困惑。

8.怎样正确认识青春期的矛盾心理?或青春期的矛盾心理带给我们什么积极影响?

答:青春期的心理变化让我们感到新奇,也带给我们矛盾与困惑。

有时让我们烦恼,但也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契机。积极面对和正确处理这些心理矛盾,我们才能健康成长。

活动五:对症下药

学生结合自身实际以及身边同学的实际,列举青春期心理矛盾的事例,其他同学帮忙找到解决矛盾心理的方法。

9. 怎样调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训练掌握方式:选择题训练、材料分析训练、理解背诵默写】

答:参加集体活动,在集体的温暖中放松自己。

通过求助他人,学习化解烦恼的方法。

通过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接纳和调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

还可以学习自我调节,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

(三)课堂小结

青春,带着一份特殊的邀约,款款而来。在这个时期,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我们的内心会面对一些新的问题,所有这一切,会带给我们烦恼,但同时也是我们成长的机遇,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方法,相信大家都能度过快乐的青春期。

(四)巩固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

1.进入青春期后,我们的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不断成熟,这些变化属于( B )

A.身体外形的变化  B.身体内部器官的完善

C.心理变化  D.性机能的成熟

2.丽丽说:“我不喜欢爸爸妈妈干涉我的事情。可是有时候却渴望他们在我身边。”亮亮说:“升入初中以来,我有心里话不愿意对别人讲了,可我还希望有人能理解我。”这两个同学的对话说明( A )

A.青春期会出现矛盾心理  B.青春期会出现闭锁心理

C.青春期内心丰富多彩  D.青春期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

3.伴随着生理发育,我们的心理也会不断发生 变化,出现矛盾和困惑,导致我们出现矛盾心理的变化有( C )

自我意识不断增强 认知能力得到发展 情感世界愈加丰富 说话声音发生变化

A.      B.      C.      D.

4.下列适合漫画中的学生自我调节心理矛盾的正确方法有( D )

进行体育活动 学习自我暗示 在教室里大声吼叫 自我解嘲

A.  B.

C.  D.

二.非选择题

小华升入中学后发现自己发生了很多变化。

变化1:个头长高了,喉结突出,还长了胡须。

变化2:总觉得自己长大了,做起事来我行我素,还觉得爸爸妈妈的话“真烦人”。同时开始喜欢关注社会热点,并经常与同学一起讨论。

变化3:近来的情绪总是大起大落,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不知道怎样解决。

 

(1)根据以上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小华已进入人生的哪个时期?

青春期

 

 (2)为了帮助小华解决这一时期的烦恼与困惑,请你给他提三条建议。(12分)

 

多参加集体活动,在集体的温暖中放松自己;可以通过求助他人,学习化解烦恼的方法;也可以通过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接纳和调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还可以学习自我调节,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

Tags:人教,七年级,下册,第一,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