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二课时教案

日期:2019-6-28 14:07 阅读:

第二框 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

一【课标要求】

1.6 主动锻炼个性心理品质,磨砺意志,陶冶情操,形成良好的学习、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

二【学习目标】

1.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培养独立思维和批判精神。

勇于开发创造潜力,进行青春的创造。

2.知识与能力目标:

识记:青春期的思维变化;思维的批判性。

理解:发展独立思维;培养批判精神。

应用:开发创造潜力,进行青春的创造。

三【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对独立的理解;批判精神的培养。

教学难点:思维的批判性,开发创造力。

四【活动设计】

事先布置学生预习课本,并思考以下思考题:

1.步入青春期,我们的思维发生了什么变化?

2.发展独立思维(独立思考)有什么重要意义(重要性)?

3.怎样正确认识思维的独立?或思维的独立(独立思考)要求对我们提出什么要求?

4.怎样认识思维的批判性?

5.青少年培养批判精神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6.我们怎样培养批判精神?

7.我们应该掌握哪些批判的技巧?

8.青少年为什么要开发创造潜力?

9.我们应怎样进行青春的创造?

(一)导入新课:

      青春,是生命旅途中一个崭新的起点;青春,是人生画卷最华美的篇章。青春像一座山峰,意味着锐意进取,青春像两颗连在一起的心,意味着纯洁的友谊;青春像一面理想的旗帜,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

     同学们,青春的我们,活力无限,想象丰富,拥有无限的潜力。下面就让就我们进入今天的话题——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

(二)新课讲授

一、学会独立思考

活动一:理解名言(多媒体展示)人是能思想的苇草。

思考: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吗?

老师总结:虽然生命有时像苇草一样脆弱,但思想使我们强大。只有当思想日渐成熟,我们才能真正长大。

活动二:故事分享《小马过河》  (多媒体展示)

马棚里住着一匹老马和一匹小马。 有一天,老马对小马说:“你已经长大了,能帮妈妈做点事吗?”小马连蹦带跳地说:“怎么不能?我很愿意帮您做事。”老马高兴地说:“那好啊,你把这半口袋麦子驮到磨坊去吧。” 小马驮起口袋,飞快地往磨坊跑去。跑着跑着,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河水哗哗地流着。小马为难了,心想:我能不能过去呢?如果妈妈在身边,问问她该怎么办,那多好啊!可是离家很远了。小马向四周望望,看见一头老牛在河边吃草,小马“嗒嗒嗒”跑过去,问道:“牛伯伯,请您告诉我,这条河,我能趟过去吗?”老牛说:“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趟过去。” 小马听了老牛的话,立刻跑到河边,准备过去。突然,从树上跳下一只松鼠,拦住他大叫:“小马!别过河,别过河,你会淹死的!”小马吃惊地问:“水很深吗?”松鼠认真地说:“深的很哩!昨天,我的一个伙伴就是掉在这条河里淹死的!”小马连忙收住脚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叹了口气说:“唉!还是回家问问妈妈吧!” 小马甩甩尾巴,跑回家去。妈妈问他:“怎么回来啦?”小马难为情地说:“一条河挡住了去路,我……我过不去。”妈妈说:“那条河不是很浅吗?”小马说:“是呀!牛伯伯也这么说。可是松鼠说河水很深,还淹死过他的伙伴呢!”妈妈说:“那么河水到底是深还是浅呢?你仔细想过他们的话吗?”小马低下了头,说:“没……没想过。”妈妈亲切地对小马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知道了。” 小马跑到河边,刚刚抬起前蹄,松鼠又大叫起来:“怎么?你不要命啦!?”小马说:“让我试试吧!”他下了河,小心地趟到了对岸。 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

学生思考、讨论回答。

老师总结引出第一、二个问题。

1.步入青春期,我们的思维发生了什么变化?

步入青春期,我们的独立意识不断发展,对问题开始有更多的见解。

我们的思维逐渐具有独立性,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

2.发展独立思维有什么重要意义(重要性)?

答:生理发育是青春成长的重要信号,与之相随的还有思想和精神方面的变化。

人是能思想的高等动物,思想使我们强大。

只有当思想日渐成熟,我们才能真正长大。

活动三:探究与分享 (P10)

讨论:

(1)小刚理解的“酷”是什么?

提示:独特,穿奇妆怪服,个性的衣服

(2)小刚的说法是否体现了思维的独立性?为什么?答:没有。因为思维的独立要求要有自己的见解,而不是体现在追求服饰的独特上。

活动四:探究与分享 (教材P9)

(1)你同意以上说法吗 ?为什么?

我不同意上面两名同学的说法,同意下面两名同学的说法。因为独立不仅仅是提出自己的观点,还要学会接纳他人的合理意见,做人做事要有自信,能够自立、自强。

   (2)你认为初中生的“独立”是指什么?

    初中生的独立是指中学生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接纳他人合理、正确的意见。

3.怎样正确认识思维的独立?或思维的独立要求对我们提出什么要求?

思维的独立并不等同于一味追求独特,而是意味着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接纳他人合理、正确的意见。

二、培养批判精神

同学们,在与同学朋友的交往中,我们是凡事有求必应,还是经过思考再做答复?面对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应该怎么办?

学生发言:

思维的批判性表现在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并且敢于表达不同观点,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

活动五: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的故事

袁隆平的事例说明了什么?

思维的批判性表现在敢于向权威挑战。

4.怎样认识思维的批判性?或思维的批判表现在哪些方面?

在我们的成长中,与思维的独立性相伴随的是思维的批判性。

思维的批判性,表现在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并且敢于表达不同观点,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敢于向权威挑战。

“学贵有疑”,在学习中需要批判的精神和勇气。

5.青少年培养批判精神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探索解决方案;

能调动我们的经验,激发我们新的学习动机,促使我们解决问题,改进现状。

6.我们怎样培养批判精神?

要有质疑的勇气,有表达自己观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能力;

要考虑他人的感受,知道怎样的批判更容易被人接受,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7.我们应该掌握哪些批判的技巧?

批判只针对事情本身,而不攻击他人。

批判要具有一定的建设性。

三、开发创造潜力

活动六:探究与分享:分析教材P12四位同学的话

(1)你认为四位同学的表现是创造吗?为什么?

是的,因为他们思维活跃、感情奔放,潮气蓬勃,充满对未来充满憧憬,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创造潜力。

(2)青春的创造可以是怎样的?

青春的创造是多姿多彩的,创造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

活动七:播放视频《李成章故事》

请思考:青少年为什么要开发创造潜力?

8.青少年为什么要开发创造潜力?

青春凝聚着动人的活力,蕴含着伟大的创造力,为我们的成长带来无限可能。

青春的我们思想活跃,感情奔放,朝气蓬勃,充满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创造潜力。

青春韶华,我们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好少年,这是时代的要求。

9.我们应怎样进行青春的创造?

敢于打破常规,追求生活的新奇与浪漫,开创前人未走之路。

关注他人与社会,看重创造的意义和价值。

创造离不开实践,社会实践是创造的源泉。

(三)课堂小结

本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要学会独立思考、培养批判精神、开发创造潜力三个话题。懂得了青春期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思想和精神方面的变化。

(四)练习巩固

 1.右边漫画《鹦鹉学舌》启示我们(     

A.要发展独立思维,不人云亦云

B.真正的独立是对未知充满好奇

C.要追求个性、展现自我

D.各抒己见是成长的宣言书

2.小红对同桌小英说:“上中学以后,我越来越不愿意什么都告诉父母,有什么事情我愿意自己作决定。”小英说:“我也有同感。”这两个同学的对话所反映的是(  )

A.智力逐步发展到高峰期           B.性发育加速,性意识萌动

C.情绪和情感丰富而强烈           D.青少年独立意识不断发展,思维逐渐具有独立性

3.步入青春期,我们的独立意识不断发展,对问题开始有更多的见解。以下认识符合思维独立性的有(  )

一味追求独特               标新立异

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接纳他人合理、正确的意见

A.        B.        C.        D.

4.在我们的成长中,与思维的独立性相伴随的是思维的批判性。思维的批判性主要表现在(  )

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并敢于表达不同的观点 敢于对不同意见说“不”

固执己见,认为别人都是错的        敢于向权威挑战

A.        B.        C.        D.

Tags:人教,七年级,下册,第二,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