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教案-老师的“批”,是爱,还是讨厌?

日期:2019-5-24 14:47 阅读:

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班  

六年级一班

辅导员


主  

老师的“批”,是爱,还是讨厌?

 

 

 

 

 

 

 

 

 

 

活动目的:

1、针对现在独生子女自我意识较强的现象,通过案例使学生懂得老师表面的“批评”,以及背后的良苦用心,掌握与人沟通的方式。

2、通过述说,使学生敞开内心,诉说心中挤压的情绪,培养学生的同理心。

活动重点:师生间彼此理解与感恩之心。

活动难点:让学生在活动中敞开心扉,能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

活动准备:红领巾一条,诉说信卡片若干。

 活动步骤:

活动(一):“开瓶盖”

1、由班会主持人讲述引子。

在生活中,挨老师“批评”对于学生来说可谓“家常便饭”。学生迟到,老师要“批”;学生没完成作业,老师得“批”;学生间闹矛盾,老师必“批”......

“批评学生”和“挨老师批评”已经成为了师生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学生,我们认为老师“批”学生,大多都是否有充分合理的理由,且多是种用心良苦的师德体现吗?老师为什么总认为对我们的“批评”是苦口婆心、用心至极呢?我们真的可以理解老师们“批”背后深刻的含义吗?

请同学们将自己的“想不通的挨批”经历。

活动(二)听故事

1、教师将自己的教育故事分享给学生们,小张和家长C的故事。

活动(三):搭平台,解疑惑。

1、教师应要求蒙眼听学生“倒苦水”。

2、师针对学生对老师曾经的“批”,为学生分析可能的出发点及原因。

3、师提醒学生:看待问题应全面,不应以点盖面。面对不清楚的因由,应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进行沟通,万不可想当然、下定义、贴标签。

4、学生结合老师所讲的故事以及同学的故事,谈自己认知。

5、分组讨论:怎样做才能找准沟通的时机和有效的方式?在沟通中每一个人是不是同样重要?师生可以怎样相处?

6、全班交流、讨论结果。

活动(四)

教师总结:今天的活动使我们懂得了老师的“批”,是爱还是讨厌?老师要和孩子有一个平等、尊重的平台来沟通,这样我们才能走入彼此的内心,让我们感受到老师有时做事的初衷和苦衷,相信等你们知道了事实的原委后,你们会有自己的感知和认可。

 

 

 

 

 

 

 

 

 

 

 

 

 

 

 

 

 

 

 

 

 

 

 

 

 

Tags: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