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5月课题资料:《乘法的初步认识》教案

日期:2019-5-24 15:06 阅读:
乘法的初步认识
盛泽实验小学 
【导入】一、创设情境,复习导入。
1、 谈话引入:小朋友,今天老师带你们去参观一下动物学校,你们想不想进去看一看?(生:想)
2、 师:但是动物学校的大门需要解开密码锁才能打开,你们愿意接受挑战吗?
(逐一提问后汇报答案)
3、 提问:仔细观察这些加法算式,4+4+4+4他的加数有什么特点?(生:加数都是4)那2+3+6的加数一样吗?(生:不一样。)
4、 问:你能根据加数的特点把这些算式分成两类吗?你想怎么分?
追问:左边的三个算式有什么特点?(生:加数都是一样的)右边呢?(生:加数不一样)
5、师:我们小朋友顺利解开了动物学校大门的密码,现在我们一起进去看看吧。
【讲授】二、自主探究,学习新知。
(一) 教学例题1,初步感知“几个几”。
1. 师:首先来到的地方是操场。在操场上你看到了什么?(生:有小鸡和小白兔)
2. 师:小白兔们在一起做游戏,你知道她们是怎么分组做游戏的吗?(生:2个2个在一起)
3. 师:他们是2只2只一组,一共有几个2只呢?我们一起来数一数(边比划边说)1个2,2个2,3个2。
追问:谁能列出加法算式算出小兔一共有几只?(板书:2+2+2=6)
师:现在我们再一起看着黑板数一数一共有几个2? 3个2相加得6。
4.问:操场上除了小白兔还有谁啊?小鸡又是怎么分组活动的?(生;小鸡是3个3个站在一起的)
5.问:这里一共有几个3呢?我们再一起来数一数:1个3、……4个3。
问:4个3只一共是几只?谁来列加法算式? (板书:3+3+3+3=12)
问:哪位小朋友可以到黑板上来数一数这里有几个三相加呢?
6.小结:(指图)刚才我们发现,3个2 相加,就是小兔的只数,4个3相加,算出了小鸡的只数。
7.比较:这两道加法算式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都是几个相同的数相加。
(二)教学“试一试1”,再次感受“几个几”。
1.谈话:老师这里啊有一些小棒,它们是两个两个靠在一起的,我想知道一共有几根,你能帮我数一数吗?(生板演)
师:我们一起拿出手指指着数一数,1个2、2个2、……5个2
2.师:现在我想知道我们一共摆了多少根小棒,用加法怎样列式?
3.这道算式表示几个几相加?我们再一起来数一数。
 (三)教学例题2,认识乘法。
1.谈话:参观了动物学校的操场以后,我们继续往前走。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动物学校的电脑教室。
2.提问:这些电脑是怎么排的呀?(生:2台2台摆的)
问:有几个2台呢?(生:4个)
问:那一共有多少台电脑可以怎样列式? (板书:2+2+2+2=8)
师:这里一共有几个2相加?(生:4个)(板书:4个2相加)
3.谈话:求4个2相加,除了用加法计算,我们还可以用一种新的方法——乘法来计算。(板书:乘法)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新内容。(板书:认识)
4.谈话:4个2相加写成乘法算式要怎么写呢?我们小朋友看好老师写 4×2=8(板书)
师:你看看这两个式子,谁来说一说,这里的2是怎么来的?
师:8是怎么来的呢?
师:那加法算式里没有4,这里的4又是怎么来的呢?(生:4个2相加)
师:原来是4个2 相加,所有这里是4。我们再一起来数一数是不是4个2,
4个2相加,所有我们这里有4和2。
4. 谈话:乘法像我们以前学过的加法减法一样,也有表示乘法的符号,和各部分的名称,现在请你看着老师黑板上的知识,自学一下各部分的名称。(生自学)
5. 师:我们看着黑板上的算式,一起来说一说,这个算式我们可以读作(4乘2等于8)在这个乘法算式中,这个符号叫作(生:乘号)乘号前面的数叫作(生:乘数)乘号后面的数也叫作(生:乘数)它们的结果叫作(生:积)像2+2+2+2=8这样4个2相加的算式除了可以写成4×2=8,还可以写成2×4=8(板书)
6. 提问:这个算式你会读吗?他的乘数是?积是?
7. 师:请我们小朋友看黑板上的这两个加法算式,你能把他们写成乘法算式吗?第一个2+2+2=6,这里有几个2相加?我们一起来数一数,1个2、2个2、3个 2,3个2相加我们可以写出怎么样一个乘法算式呢?
   师:那3+3+3+3=12可以怎么写呢?
8. 师:老师这里还有三个乘法算式,我们一起来读一读。(第一个全班、第二个女生、第三个男生)
9. 师:读我们会读了,写你会写吗?请你拿出作业纸,完成第1小题。
 
(四)教学“试一试2”,深化感知乘法。
1、谈话:我们在电脑教室学到了乘法的一些知识,知道了几个几相加,可以写成几乘几。现在继续参观校园,现在到了小鸡宝宝的宿舍。你知道几只小鸡宝宝住在一间房间里吗?那这里有几个房间呢?也就是有几个4?
2、提问:现在我想知道这里一共有几只小鸡,你想怎么算?
3.师:你能列出一道加法算式算出一共有几只小鸡宝宝吗?再想想乘法算式怎么写?
4.师:我们继续往小鸡的院子里走,里面的小鸡宝宝更多啦。现在一间房间里有几只小鸡宝宝吗?这里有几间房?也就是有几个4?
我们也来写一写加法算式和乘法算式来计算一共有几只小鸡。
(师板演)
5、 问:你觉得这两个算式哪个写起来方便?
6、 小结:几个几相加的和还是用乘法来计算比较简便。
【练习】三、练习巩固,深化拓展。
1、师:现在啊我们就要来到动物校园参观的最后一站;果园。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2、“想想做做”第1题
师:果园里种了一些葡萄和鲜花,谁来数一数葡萄每串有几颗?有几个这样的6颗?那鲜花呢?
3.现在我想知道一共有几颗葡萄和几朵鲜花,你能完成后面的小练习吗?
4.小结:看来以后我们遇到像这样加数都一样的加法,就可以写成乘法算式。 
【提升】四、练习提升
1.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参观了动物学校,玩的开心吗?现在我们马上就要离开动物学校了,老虎校长啊想和我们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你们愿意吗?
2.师:老虎校长给我们每一位小朋友准备了棉签棒,一会儿请你听好老虎校长的要求。
3.师:先请你用棉签棒,每堆摆3个,摆4堆。(生活动,1学生板演)
4.你能根据你摆的小棒,写出加法算式和乘法算式吗?
5.师:现在要你用小棒每堆摆4根,摆3堆。(生活动,1学生板演)再写一写加法算式和减法算式。
6.师:收好小棒。请你观察你写的式子,加法算式一样吗?(生:不一样)乘法算式一样吗?(生:一样)
7.小结:同一个乘法算式,比如3×4=12,既可以表示4个3相加,也可以表示3个4相加。
【总结】
1.师:现在我们就要离开动物学校了,又来到了校门口,你看看大门上面的密码锁,哪几个可以写成乘法算式?右边的可以写成乘法算式吗?
2.师:今天我们认识了哪个新朋友?希望我们小朋友回家以后能找一找哪里还有可以用到乘法的地方。
Tags:5月,课题,资料,乘法的初步认识,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