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案频发应对烦---清朝三十三(同治八年至十年)

日期:2019-4-30 14:17 阅读:

北海  涠州岛天主教堂(2017. 03. 13)

身居孤岛生活苦

心有上帝信仰坚

何惧艰辛

【景点介绍】:

涠洲天主教堂,是一所位于中国广西北海市涠洲岛上的天主教教堂,因位于盛塘村,故而又名盛塘天主教堂。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楼高21米,总建筑面积774平方米,连同附属建筑在内总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2001年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背景】:

在清代,清政府因涠洲岛“孤悬大海,最易藏奸”而发出“永远封禁”令。清同治六年(1867年),清政府对涠洲“重开岛禁”,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利用这一机会,派法籍神父上岛传教。

据史料记载,当时上岛的移民“几乎全是客家人或从本省其他地方移来的,总数约600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罗马天主教徒”。由于教徒人数众多,在涠洲传教的法籍范神父,为解决宗教活动场所,于同治八年(1869年)在教徒最多的聚居点圣堂村(今盛塘村),花了十年时间,用岛上特有的珊瑚石,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教堂。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上岛拓荒,没点精神信仰恐怕还真不行。正是靠了信仰,当年上岛的这些人才生存了下来,并繁衍到今天。

 

【旅游趣事】:

    由于我回大陆的船票时间做了变更,导游不得不让我一个人去逛地质公园,随后在三婆庙旁的餐厅与“大部队”会合,吃过饭一起乘车来到了天主教堂。还想着保存些体力,下车后就买了旅游电瓶车的票,其实也没多远,不到5分钟就被拉到了教堂前。里里外外地转了个遍,又乘电瓶车回到了大停车场。看看离出发还有20分钟,就在这儿逛会儿市场吧!对于各种装饰品,我是没有兴趣的。从北方来的人,是不会感觉当地产的香蕉贵的,花了几块钱,买了一大把香蕉,足足有近二十只,虽然是小香蕉。一边吃香蕉,一边拉了把凳子坐下来和摊主聊天。三根香蕉下去,看看“大部队”也回来了,才慢悠悠地往大巴车走去。

 

 

北海  南澫武帝庙(2017. 03. 15)

武庙建在海洋畔

忠义传至大陆边

信仰在心

【景点介绍】:

该庙是北海市现存的一间历史较长、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庙。民间向有“先有南澫、后有北海”之说,该庙是了解北海民俗文化和了解北海历史发展的一个窗口。  该庙紧靠公路。庙门有一对联日:“浩气存天地;英风冠古今。”庙的屋脊,雕塑有双凤朝阳及花草等浮雕。庙门廊壁,有“仙女散花”、“桃园结义”、“渭水求贤”、“赵子龙单枪救主”、“三英战吕布”等壁画。在庙内墙壁上,镶嵌有几方石刻,记载有该庙重修的经过和捐款人的芳名。

武帝庙,面阔三间,进深两楹,建筑面积约330平方米。一、二进屋之间有长4.9米、宽4.7米的连接廊。廊两旁有天井和小屋。庙内后进的主殿,供奉有关公、关平、周仓等神像。在侧殿,供奉有华光大帝、三婆婆、千里眼、顺风耳等菩萨。庙宇的正前方有一个戏台,庙会活动使用。

【历史背景】:

位于南澫的武帝庙,原称关帝庙。创建于康熙年间,道光已己年(1846年)移建于南澫村之东面某处。后来,听信风水先生说,此庙“高压峦头”,不利于居人,于是,在同治八年(1869年)又迁建于今址。该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曾重修,1990年也重修一次。1926年,南万籍教师黄元炤破除迷信,在庙内建立北海第一间乡村初级小学,后被列为合浦县第六初级小学,为北海的教育事业做出重要的贡献。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庙虽然不大,但很有意义。关公的信仰到了这儿,就算到了“天涯海角” --- 大陆的尽头。忠义思想再向前传播,就“下南洋”了。

 

【旅游趣事】:

    从冠头岭下来,只能在村口等公交车,这里回城的公交车只有一趟,看看一时半伙地没有来车的迹象,就过了马路走进村里。一进村,就看见了这座庙。庙谈不上宏伟,但特殊的建筑样式在农家村落里很显眼。里外转了一圈,再回到车站,车还是没来,但车站上多了俩人 --- 是刚才在山上碰上的东北老两口。老爷子问我去哪儿了,我眉飞色舞地描述了一下武帝庙。看来老头是来了兴趣,回头和老太太商量:“咱们也去看看?”等老两口转回来,公交车还没来呢。这时有辆“专车”停在了眼前,问我要不要回城里。谈好了价钱,转身问了问老两口要不要和我share,老两口又商量了一下,谢绝了我的邀请。我只好独自拉门上了车。

 

 

天津  望海楼 (2006. 09. 26)

 

津民斗洋人,

三建两被焚。

教堂多磨难,

谁信有真神。

【景点介绍】:

望海楼教堂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街西端北侧,以其旧址望海楼而得名。望海楼教堂坐北面南,为石基砖木结构,正面有三座塔楼,远望呈笔架形,具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该教堂作为“天津教案”的重要遗址,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背景】:

望海楼教堂位于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岸狮子林桥。清同治八年(1869)法国天主教会建造,

       次年 6月在“天津教案”中被天津人民烧毁。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帝国主义分子用清政府赔款,在废墟原址重建,增建了角楼。1900年在义和团运动中再次被焚毁。现存望海楼为光绪二十九年(1903)用“庚子赔款”按原形制重建。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这座教堂的形制、规模远不如其坎坷的“经历”吸引人,既然如此,为何不将其改建为一座博物馆呢?

 

【历史的映射:A品牌的故事】:

作为A品牌经销商,没有哪一家的经历比长春JG公司的经历更坎坷了。长春JG公司是最早的一批A品牌经销商之一,老板是S先生。2003年S先生去世,公司由S先生的夫人X女士负责。就在这时,公司业务经理,S先生的姨父L先生转投了ZC公司。JG公司的A品牌业务一落千丈,A品牌北区区域销售经理WX女士取消了JG公司的经销商资格,转而授权ZC公司作为A品牌在吉林省的经销商。2008年,A品牌业务结构调整,另一位北区区域经理HL负责整个北区的油品业务,而WX负责北区电瓶业务。 ZC公司此时只经营A品牌的电瓶与机油业务,L先生任然是ZC公司的业务经理。到这一年年中的时候,ZC公司的电瓶业务差不多完成了一半,但油品业务的完成率却缺口甚大。HL一找L先生谈点什么业务,L先生总是问WX的意见,这让HL感觉很“不爽”。此时,HL进入A品牌已经三年多了,对ZC公司与JG公司的恩怨也有一定了解。于是经由北区新进公司的区域经理ZY搭桥,与X女士取得了联系。X女士也为与L先生斗口气,在明知业务没有希望的情况下,还是答应HL做A品牌油品经销商,好在HL也不看重指标的完成,只为恶心一下L先生。成为经销商以后,JG公司只订了一单A品牌的油品就没了“下文”。2009年,A品牌再次调整业务结构,区域销售经理们仍然按照区域负责,吉林省的全部业务又都归到了WX名下。很快,JG公司又被取消了A品牌经销商资格。

 

 

合肥  李鸿章故居(2009. 11. 08)

 

唐多令

 

科举建功名,伴师扶大清。

创淮军、发逆削平。

剿捻数年终有果,江山定、满朝宁。

洋务举国兴,列邦独看明。

又怎支、大厦将倾。

甲午丧师辛丑款,冤留下、汉奸名。

【景点介绍】:

李鸿章故居是晚清军政大臣李鸿章的家宅,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繁华的步行街中段,是典型的晚清江淮地区民居建筑。布局整齐,结构严谨,雕梁画栋,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是合肥市仅存的规模最大的名人故居。199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背景】:

李鸿章(1823-1901)字子黼,号少荃,安徽合肥人。是近代历史上一位颇具争议和个人魅力的晚清重臣。24岁中进士,后组建了淮军,并建立淮系政治集团。1870年担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后参与掌管清政府外交、军事、经济大权,成为清末权势最为显赫的封疆大吏。任内兴建了大批近代企业,创办北洋海军,派遣留学生等等,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首轮浪潮。由于国力限制以及自身认识的局限,被迫代表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1901年,病逝于北京,谥文忠,后归葬合肥。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李鸿章的一生,无疑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了一笔。可这一辈子是不是冤枉呢?好多事情,别人干不了,只有他能干。但只要一干,就得背上汉奸的名声。而指责他最激烈的,往往又是那些干不了这些事的人。

 

【旅游趣事】:

   一大早吃过早饭,打了个车就来到了李鸿章故居。到门口一看,还真不错,正赶上人家在泼水扫地打扫卫生 --- 赶上皇上了,黄土垫道,净水泼街啊!买票进门,有点失望。原本心想李鸿章作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官,怎么的故居也得和山西大院差不多吧。没想到宅院这么小。转了不到半小时,就全转完了。

 

 

西安  高岳崧故居(2013. 01. 30)

古城藏大儒,

深巷丹凤出。

未见多政绩,

只留榜眼屋。

【景点介绍】:

高岳崧故居位于西安北院门144号,俗称高家大院,占地4.2亩,总居住面积2517平方米,房屋86间,其中现对外开放56间。

【历史背景】:

高岳崧,字峻生,亦有峻峰之说,号幼潭、子年,陕西长安人。清同治十年(1871)辛未科梁耀枢榜进士第二人(榜眼)。高岳崧的父亲高景清,字春潭,由太学生议叙道员,赏戴花翎。是个在当地出名的义舍财、保乡梓的乡绅。高岳崧幼年时,素来是个有个性的人。他嗜好看书写字,擅长写文章,字也写得好。由于出身官府人家,成为禀生。同治八年参加乡试,考中举人。当时,人称高岳崧承继父志,能为义举。同治十年,应礼部会试,考中进士。殿试御赐一甲二名,授翰林院编修。不久,因父亲去世,回乡丁忧。虽然十分悲哀、忧郁,劳累过度,但是,他不因为悲戚而丧失礼数。地方上有事,依然责无旁贷。

 

【历史的感悟与启示】:

    如果不是这座宅子和科举的“档案”,恐怕高岳崧的名字早已湮没在了历史的长河里了。在这样一个剧变的世界上,凭科举成名的学子们恐怕越来越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历史的映射:A品牌的故事】:

         青岛WHD公司出现在A品牌的经销商系列中仅仅一年左右时间。2007年,A品牌采用了“产品经理+区域经理”的组织结构,WHD公司的老板“Y胖子”不知通过什么途径,搭上了A品牌全国油品经理FL,FL又推荐给了负责山东的区域经理HL。为了不让别人的势力进入自己的范围,HL拒绝了“Y胖子”。可见面后,HL才知道“Y胖子”是朋友的朋友,于是又接受WHD公司成为了A品牌油品经销商。WHD公司的主体业务是英国C品牌润滑油,C品牌是全球大品牌,市场支持力度大,C品牌的经销商也很会谈理念。可对于A品牌这样“销售额就是一切”的品牌而言,理念什么也不是,得用数字说话。搭着朋友面子,HL和“Y胖子”处得还不错,爱谈理念就谈理念吧!也不怎么压WHD公司订货,再加上“Y胖子”和FL的固有关系,这一年WHD公司在A品牌算对付了下来。到了2008年,A品牌的组织结构调整,FL和HL和山东业务都没了关系,新来负责山东油品业务的CL可跟“Y胖子”没什么特殊关系,不到半年就取消了这个会谈理念的经销商。
Tags:教案,频发,应对,清朝,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