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童年阅读指导课教案

日期:2019-4-30 14:11 阅读:

 

《童年》阅读指导课

教学目标:

1. 教会学生看作者简介、阅读导航、故事简介、目录部分,掌握整本书读书的方法,并能在今后的阅读中积极运用。

2. 通过读书中的相关情节,感知人物形象,积累语言。

3. 激发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教学重难点:通过了解整本书,学会整本书的阅读方法,激发阅读的兴趣。

教学过程:

一、 谈话交流,轻松读书

1. 同学们你一定有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能不能说一句你收集的关于读书的名言?

2. 教师举例,请大家阅读:

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作者:罗曼·罗兰

读好书就是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作者:(欧洲)谚语

读书是易事,思索是难事,但两者缺一,便全无用处。

--------------作者:富兰克林

3. 通过刚才的了解,同学们一直坚持阅读。今天和老师一起聊一聊你正在阅读的名著《童年》

二、 共同研读,总结方法:

1. 观察封面,说出自己的了解:图画告诉我们书本的主要人物是阿廖沙和他的外祖母。

还有简单的文字告诉我们读书的方法,学生齐读。

2. 学会看图书简介,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主要描写小主人公(      )童年生活中的种种不幸。首先是在三岁时(     ),在外祖父家里有遇见(         )导致外祖父让两个儿子分家。

当他的母亲回家时不久有了一个不成器的(        ),由于他(       

导致家庭不幸。当他到了上学的年龄,在学校又因为(             )学校打算开除他。外祖父和母亲相继(         ),他成了一位(         )的儿童。

当然小阿廖沙的童年也有自己的欢乐,你发现了吗?

3. 走进作者,了解写作背景

学生说一说对高尔基的了解。教师出示课件,师生共读进一步走进作者。

作者为什么会写出这部小说?

4. 看书目录,详细了解故事基本情节。

目录中指导我们可以精读哪些章节,那些可以略读,这样有什么帮助?

总结已经使用的读书方法;

知作者------读简介------看目录  (可以更快地进行阅读)

猜想和阅读结合     图画和内容结合     理解和现实结合

三、 分析人物,了解形象

1. 根据课文中的描写猜测人物,并说一说通过前三章的阅读你对他的印象:

(1)“她胖嘟嘟的身体,大大的脑袋,大大的眼镜,鼻子上皮肉松弛,让人觉得非常好笑。”(外祖母)她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简单谈谈你对她的了解?你喜欢她吗?为什么?

(2)“一天傍晚,他来看我,上身穿着一件金色的绸衬衫,下身穿着一条绒布裤子,叫上穿着一双嚓嚓作响的皮靴。总之,打扮得很体面,像过节似的。”

(小茨冈)他给你留下来什么印象?能说一说他的故事吗?你喜欢他吗?

  (3)“有一个干瘦的老头子走在最前面,步履如飞,他穿着一身黑色的长衣服,鼻如鹰钩,胡须是赤金色的,一堆小眼睛绿莹莹的。”

   这是谁?(外祖父)你认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

2. 老师一直没有介绍故事的主人翁,是谁呢?你会怎样介绍呢?可以从文章中找一找,也可以自己给他设计一个名片,让大家认识他。

3. 刚才我们通过回忆走进书中的人物,你还有什么办法了解他们?

在前言中有一部分内容是“特色人物”,通过阅读我初步了解了主要人物。这也激发了我想认识他们的兴趣。

四、 片段欣赏,畅谈感受

1. 这本书不禁故事情节离奇古怪,而且语言有特色。读起来值得细细品味。

2. 出示片段一:

“父亲穿着白衣,直直的躺在窗下的地板上,身子显得很长很长。他的脚裸露在外面,脚趾奇形怪状的张开着;那双时常抚摸我的手静静地放在胸前,手指僵硬地、微微地弯曲着;他那双带笑意的眼镜紧紧地闭住,看上去就像两枚圆圆的黑铜币;那张慈祥的面孔已然发黑,牙齿难看地呲着,模样十分恐怖。”

  请同学们反复诵读,汇报自己得到的信息。你认为主人翁的父亲怎么了?带着迷惑你一直读到哪里才知道真相?能谈谈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

   说明读书有的时候回产生什么?怎样解决?怎样读书?

小结:读书的时候经常产生问题,读不懂。带着问题继续读就会有答案。在回头读第二遍才能理解坐着的感受。

用你的理解大声朗读这一段话。

3. 出示片段二:

“两个舅舅忽然站了起来,将身子探过饭桌,像疯狗一样呲着呀冲着外祖父大吼大叫,而且浑身哆嗦着;外祖父气得暴跳如雷,两颊也涨得通红,一边用汤匙敲着桌子,一边像攻击一样尖着嗓子大喊道:“滚出去!你们全都给我滚出去要饭吧!”外祖母的脸扭曲了,痛苦地说:“老头子,全都分给他们吧,眼不见,心不烦,你也落得个清静,分给他们吧!”

谁还记得这个场面描写的故事,给大家讲一讲。

这些分号在这里恰当的分别写了几个人不同的表现,你找出最有表现力的词语分享给大家。

4. 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希望在以后把这些好习惯沿用下去。

五、 假设推想,体验角色

1. 如果你像阿列克谢一样把桌布染了色,你害怕谁发现?为什么?他的外祖父毫不留情地打了他。你的心里怎么想的?

2. 快速浏览20—25页,说说自己的心理感受。

3. 从此以后阿廖沙怎么和外祖父相处的呢?带着问题继续阅读故事吧!他的母亲陪伴他保护他了多久,以后遇到无情的鞭打怎么办?

六、 布置作业:

用你良好的读书方法坚持每天阅读1—2个章节,学会批注。因为是外国名著任命比较难记,自己找出窍门记住故事的人物。

 

Tags:童年,阅读,指导,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