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教案--“做情绪的主人”

日期:2019-4-30 14:01 阅读:

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班 

三年级5班

辅导员


主 

“做情绪的主人”主题班会课

 

 

 

 

 

 

 

 

 

 

提纲:

一、第一环节(导入部分):观看学生表演的情景剧,了解正、方向情绪的区别

二、第二环节(正题部分):

(1)理论引导:为什么要控制情绪向正向发展

(2) 自我判断“我的情绪”:你是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3) 探究方法:学习控制情绪的方法

三、第三环节(升华部分):模拟各种情景,让学生判断,面对该情境如何控制情绪

四、第四环节(结束部分):老师总结

导入:

       今天我们的班会课的主题是“做情绪的主人”。首先,我们请两组同学为我们表演一段小小的情境剧。

       学生表演(一个天气炎热的下午,甲同学放学搭公交车回家,下班放学高峰期,公交车上非常拥挤,车上一个胖大妈踩着甲同学的脚却丝毫察觉不到。感到又热又挤的甲同学本来心情就有点急躁,被胖大妈一踩,就忍不住大声吼了一句:“你踩到我脚了。”胖大妈被突然的吼声吓了一跳,不甘心地回了一句:“不就是不小心踩到你嘛?你这小孩子真没礼貌。”甲同学火气就更大了:“明明是你踩到别人,还说我没礼貌!”胖大妈:“你就不能这样大声对长辈说话。”……于是两个人争执不休,让本来拥挤的公交车的气氛变得更紧张,最后两人在旁人的劝说下才停止争执。)

提问:刚刚哪种情绪是属于正向(积极)情绪,哪种情绪是属于反向(消极)情绪呢?

 

 

 

 

 

 

 

 

 

 

 

 

正题:

1.理论引导:为什么要控制情绪向正向发展?

       情绪,是十分强而有力的力量。情绪能够激励你实现自己的命运,克服最严重的创伤。情绪也会让你因为小挫折而动弹不得。正向情绪:你乐意做事,体贴周到,待人和蔼亲切,因为你情绪平衡,心中充满爱。反向情绪:你焦虑敏感,易燥易怒,情绪失控了,看一切都是悲观的。

2.自我判断“我的情绪”

       同学们请闭上眼睛,想象眼前有一个开关按钮,向上推是推向正向情绪,向下推是推向反向情绪。然后再回想一下最近发生的一件让你很恼火的事情。回到那个让你恼火的情景中去。仔细回想……好,此时,你想怎么样对待那件事,你想把眼前的按钮往上推还是往下推呢?

       请同学们睁开眼睛,刚刚把按钮往上推的同学请举手。学生举手

       没举手的同学表示自己将自己拉进负面的情绪状态中了,这样的选择可能是无意中造成的。你对某个情境的立即反应,可能是原来隐藏的负面想法自动浮现,例如:“他是故意对我不好”、“别人总在挑剔我”或“我总是笨死了”,你把自己想象成了环境的受害者,你感到受伤而无助。

       关于“你是否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心理测试。

Q:在一个雨夜里,你透过窗子看到有一个男子在路上慢慢独行,你猜想他此刻是什么样的心情?

  A.思考某个问题,满腹心事。

  B.正在享受一个人的孤寂感。

  C.只是忘记带伞,不想狼狈地在雨中奔跑。

  D.刚结束一段感情而失魂落魄。

3.学习控制情绪的方法

步骤一:观察

       情绪转换的第一步就是拒绝令人泄气的感觉,但除非你观察到这个现象,否则无法做到拒绝它。当你感觉到破坏情绪时,即使你并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身体也会先体验到:你的语调提高,声音颤抖,肚子剧烈搅动或时肌肉紧绷,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咬牙切齿或时握紧拳头,你的言谈会比较悲观。如果你注意到其中任何一种症状,就必须停下来,诚实看待自己的感觉,试着让自己转换到爱和慈悲的情绪里。

步骤二:决定

       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选择:是继续保持原来的感觉,还是转换你的感觉?

       你此刻的情绪状态不一定代表你下一分钟的情绪状态。同样,你昨天的感觉不一定等于你今天的感觉,作出你自己想做的转换吧!

步骤三:转换

       只要你选择转换情绪,就可以立即转换。有不少策略可以让人立即转换到正向情绪。

转换策略1:放慢呼吸

       让嘴成圆形,缓慢地吸入空气,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平静下来。并在吸气的过程中,专心感受肺部的扩张和胸部往外扩。一旦你放松身体,感受平静,就很容易产生喜悦、自信和爱等的感受。

转换策略2:离开

       当一个环境令你感到压抑或愤怒时,你可以选择退出那个环境。不要让自己沉浸在那个令你产生反向情绪的环境中。

转换策略3:冥想

       你可以选择走到户外,盯着树上的叶子看一分钟。让自己完全投入,观察叶子的活动。

转换策略4:运用幽默感

       心烦意乱时,讲个笑话,通常还会让你周围的人跟着开怀大笑。

转换策略5:动起来

       可以花点儿时间做运动。当你学习到很疲倦的时候,勉强自己撑下去多做一些题是完全没效率的,还很容易产生消极情绪。所以这时,最好是在自家附近轻快地走路,或者就在家中做做瑜伽等有氧运动。

转换策略6:利用音乐

       如果你喜欢唱歌,在快产生反向情绪时,不妨大声哼哼歌,这样也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也可以选择听一些轻快地音乐。

       现在老师想让同学来讲讲,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自己身边的反向情绪的例子,再结合刚刚所学的方法,说说你们现在会怎么样处理。

(学生回答)

 

 

 

 

 

 

 

 

 

 

 

 

 

Tags: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