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亡羊补牢》教案

日期:2019-4-30 13:58 阅读: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 认识“寓、则”等15个生字,会写“亡、牢”等8个字。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在读中悟出故事的寓意。

教学重点

识字、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能在读中悟出故事的寓意。

教学过程

一、直接导入,引出新课

1.看图片猜故事。

师:小朋友们,你们能猜出这些故事的名字吗?(《乌鸦喝水》《狼和小羊》《狐狸和乌鸦》)

2.这些故事简短有趣,又含有深刻的道理,我们称之为“寓言”。今天我们就学习一下。(板书:寓言二则)(相机识记“寓”和“则”两个生字)

3.(出示课题)谁来读一读故事的题目?

学习生字“亡、牢”。

(1)“亡、牢”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生字,你有什么好办法能记住它们呢?

减一减法:忙-忄=亡

字理识字法:(出示“牢”的字理图)甲骨文的牢字,像一头牛被困在圈栏之中。

(2)指名读课题。

4.质疑课题。“亡羊补牢”是什么意思?让我们走进课文去寻找答案吧!

二、初读课文,了解内容

1.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给课文标好自然段。

2.检测生字词掌握情况。

(1)出示带拼音的词语,请小老师领读。

羊圈 叼走 街坊 后悔 从此 劝告 丢过 钻进去

(2)去掉拼音,开火车读。(3)课件出示本课生字,做摘苹果的游戏。

寓 则 亡 牢 圈 钻 叼 坊 悔 此

3.课件出示相关句子,指导读好重点句。

(1)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里狼从窟窿钻进去,把羊叼走了。

(2)他很后悔没有听街坊的劝告,心想,现在修还不晚。

教师相机强调“街坊”中的“坊”读轻声;“钻入”中的“钻”读“zun”;“ 叼”的读音为“dio”。

4.指名分段读课文,检查生字掌握情况。

5.出示填空,请学生补充完整。

课文中的养羊人丢了______次羊,最后他把羊圈________,结果________________。

三、精读课文,随文识字

1.课文哪几个自然段是写“亡羊”的?(第1~4自然段)

2.丢羊的原因是什么?默读第1~4自然段,画一画相关的句子。

3.学生汇报,相机出示重点句子。

(1)重点句1: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里狼从窟窿钻进去,把羊叼走了。

“圈”是一个多音字,在本课读“juàn”。学习生字“钻、叼”。

加一加法:钅+占=钻

形声字记忆法:“叼”左边的口字旁表示用口来叼,右边的“刁”表示生字的读音。

齐读句子。

(2)重点句2:街坊劝他说:“赶紧把羊圈修一修,堵上那个窟窿吧!”

他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

“街坊”就是——邻居。“坊”是本课的生字,你有好办法记住它吗?(加一加:土+方=坊;换一换:房—坊。)

街坊劝告时是怎样的语气?请你试着来劝一劝这位养羊人吧!

听了街坊的劝告,养羊人心里是怎样想的?

养羊人会用什么样的语气来回答呢?(无所谓,毫不在乎)

指名分角色读一读对话,相互评议。

4.过渡:好心的街坊来劝说,养羊人却不听劝告,让我们来看看他不听劝告的结果。

5.学习第4自然段。

(1)课件出示:第二天早上,他去放羊,发现羊又少了一只。原来狼又从窟窿钻进去,把羊叼走了。

(2)指名读第4自然段,师生评价。(要突出两个“又”字。)

(3)为什么要突出两个“又”字?联系第1自然段想一想。(两个“又”字更能体现他不修羊圈带来的后果,而且能突出丢羊的原因都是一样的。)

(4)齐读第4自然段。

6.过渡:两次丢羊后,养羊人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自由读第5自然段,画出有关句子。

7.学习第5自然段。

(1)课件出示句子1:他很后悔没有听街坊的劝告,心想,现在修还不晚。

你能体会养羊人现在的心情吗?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引导学生抓住“后悔”“现在修还不晚”来体会养羊人认识到自己错了。)

学习生字“悔”。换一换法:海——悔。

用“后悔”造句。

(2)课件出示句子2:他赶紧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从此,他的羊再也没丢过。

结合课文插图说一说,养羊人是怎么做的?(出示课文插图,指名说。相机学习“此”。)

读一读,说说两个句子有什么不同?

他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

他赶紧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

指名读句子。

(3)小结过渡:养羊人终于听取了街坊的劝告,及时修补了羊圈,结果——(幻灯出示句子)从此,他的羊再也没丢过。

四、联系生活,感悟寓意

1.语言训练:(出示课文插图)当养羊人在修补羊圈时,原来劝告过他的街坊刚巧路过,想想街坊会怎么说?养羊人会怎么回答呢?

2.同桌表演后,老师指名上台演,并指导评价。

3.如果这个人再不修羊圈,会出现什么后果?

4.深入学习了课文内容,现在你能说一说“亡羊补牢”的意思吗?(羊丢了及时修补羊圈,还不算晚。)

5.小结,揭示寓意:由此可见,像养羊人这样犯了错误,只要________,就________。

6.引学:“亡羊补牢”后面往往跟着一句话——“未为迟也”。

7.在生活中,也常常发生类似的事。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和大家交流一下。先和同桌小声说一说,再和全班同学分享。

五、指导书写,布置作业

1.课件出示本课要求会写的生字:亡、牢、钻、劝、丢、告。

2.指名读,口头给生字组词。

3.指导学生观察各个生字的结构特点、笔画特点及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4.学生交流书写注意事项,教师相机指导。

5.教师范写学生认为难写的字,一边写一边强调重点笔画及书写要领。

6.教师强调写字时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学生临写。

7.同桌交流评价,对照总结后再进行书写。

8.全班展示学生的书写成果,集体评议。表扬写得较好的同学,并让其和大家交流分享书写经验。

9.布置作业: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Tags:亡羊补牢,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