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背影》教案

日期:2019-4-8 14:50 阅读:

《背影  

 朱自清

                    

教学目标:

一、学习目标:

(一)知识目标

1. 掌握课文中出现的重要词汇。

2. 反复阅读,抓住文中表达作者感情的重要语句。

(二)能力目标

整体把握课文内容,体会朴实语言所饱含的丰富情感。

(三)情感目标

珍爱亲情,增进与父母的沟通与交流。

 

教学重点:

抓住文中表达作者感情的重要语句,体味洋溢在字里行间的人间至情。

教学难点:

理解本文所表现的深沉的父子之情。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今天我们—起欣赏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大家课前或者以前都曾经阅读过这一名篇,对之一定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感受,比如感情上的被打动、思想上的被影响、写法上的受教益。今天我们进一步地研究探讨,当会有更多更深的不同层面的收获。 

 

二、检查预习

1.给加点的字注音,识记字词写法。

(sng)     (jí)     簌簌(sù sù)    琐屑(su xiè)  (chi)使 蹒跚(pán  shn)

 

三、读懂背影

1、整体感知:

这是一篇关于(       )的叙事散文,板书“父”。

2、质疑探究:

(1)文中几次出现几次“背影”,作者重点刻画的是哪一次?(最令你感动的是哪一次?)

教师范读第六段描写背影的句子,学生跟读,思考:

这是一个          的背影,我从             可以看出

重点赏读第六段,圈点勾画出对父亲进行描写的词、句。分析朴实的语言中所包含的深挚感情。

注意父亲穿着、动作、语言以及背后的深厚感情,不限制地让学生品读,谈自己的感受,学生参与板书。

教师与学生展开对话,

a、父亲的穿戴黑、深青    忧伤、朴素

b、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路的姿势    蹒跚  

c、爬月台时的动作   探、攀、缩、倾   艰难、努力 四、读懂父爱

结合文中语句,除了背影的描写,还可从哪些细节体会到父亲的爱?(这是一个怎样的父亲)学生参与板书。

预设:他再三嘱咐茶房,甚是仔细。但他终于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 细心

      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坐位。 无私

     “我走了,到那边来信!”  担心、惦念

五、读父子情

1、本文表达了儿子对父亲(              )的情感,结合课文内容、概括回答。

注:此环节通过学生对文本的感悟、理解,体会作者对父亲除了感激之情外,还有愧疚、自责……

2、再读尾段,结合作者与父亲关系背景介绍,体悟父亲来信的深层内涵。

 

六、回望背影

 

七、真情告白,理解父亲

青春年少,我们也曾对挚爱我们的父亲任性过、误解过。请以“爸爸,我想对您说                  ”  为开头,给你的父亲写几句话来表达你对他们的爱。

Tags:背影,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