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课题研究第二阶段写作指导课教案----怎样选材

日期:2019-4-8 15:13 阅读:
  怎样选材

教学目标

1 了解作文在选材方面的要求    2  引导学生分析作文选材常出现的问题  3  掌握作文选材的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选材的能力  

教学重点:  掌握作文选材的方法技巧,提高学生的选材能力

教学难点:  分析作文出现的问题 ,指导学生选材

教学活动

一【导入】

 创设情景 激情导入

在写作文时,一些同学常常抓耳挠腮,愁眉苦脸,陷入窘境,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这是他们没有积累素材,不会选材。那么,怎样选材呢?本节课将告诉你选材的秘诀。

二【活动】

 火眼金睛找错误

学生小组合作,阅读下发的材料,品评交流材料在选材方面出现的问题。明确:1堆积材料,不加取舍没有紧扣中心,2材料空洞不具体缺乏真情,3材料不新颖老一套

三【讲授】

 积累材料和选择材料

(一)  处处留心皆材料----积累材料多元化

处处留心皆材料。中学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在家庭生活,校园生活,社会生活汲取直接材料,还可以阅读各类书籍,或通过网络媒体扩大视野,积累间接材料,特别要关注热点材料。(多媒体出示图片)

(二)跟着课文学选材----选材方法多样化

(1) 围绕中心选材     中心是文章的灵魂,材料是文章的血肉。材料要体现中心,选取有利于中心表达的材料详细展开

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选取乐景、乐事、乐闻三方面的材料围绕乐园来写

(2)选材新颖化 新颖指具有时代特色新颖别致,不落俗套,能表现出与众不同的视角

以《叶圣陶先生二三事》中的材 料分析   前半部分选取修改文章,送客复信表现叶圣陶先生宽厚的美德;后部分从作文和做人方面取材表现其严于律己的品质突出了中心。

(3)选材真实化

以《走一步,再走一步》中材料分析 文章写小时候一次冒险爬悬崖最终在父亲的鼓励下成功脱险的经历,表达了自己独特的体验和感悟。平常材料写出真情,传达出亲身经历。

(4)选材典型化 最能反映事物本质,最能打动人心的,最能表现文章中心的,最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材料就是典型的材料

品析《老王》材料   老王送水这件生活小事突出老王的老实和乐于助人的善良品质

(5) 选材具体化 具体是说选择的材料要详实,让事实说话,用真实说服人,打动人。

品析《背影》父子分别的场景,具体详写父亲爬月台的动作,真实感染力强,突出人物形象。

四【活动】

 活学活用     1  以“说说咱们班”为题进行选材材料一:咱们班老师优秀,各个都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咱们班学生勤奋,人人都是刻苦学习的典范咱们班班风良好,次次受到学校表彰。 材料二:咱们班有八大族,“睡仙一族”每晚挑灯夜战,鏖战“题海”,白天云里雾里昏昏欲睡;“神侃一族”课间猛侃,饭后神侃;寝室熄灯后“瞎侃”,“追星一族”将明星的逸闻趣事津津道……“语文一族”“数学一族”……你会选哪一则材料呢?为什么? 

 活学活用   2以一个勤于思考的人为题,写一篇作文,你会选择哪些材料?

1他有时候一边吃饭一边看书。

2他常常一边看电视一边看书。

3他有时因为一个问题没有解决而忘记了吃饭。

4他的问题特别多,总是喜欢问为什么。

5他的作业认真,都是“优”。

6在课堂上,他举手是做积极的而且敢于向老师表明自己的观点。

7下雨天,他能因为一个问题跑到老师家。

8他看到老师总是主动打招呼。

9他读过的书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体会。

五【作业】

 1  以《我们班的牛人》为题写作。抓住本班同学的特点,列举材料,认真选择并说明思路。

2   以《感动,就在身边》为题写作。请列举合适的材料(至少6则),并进行筛选。

添加活动

Tags:课题研究,第二,阶段,写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