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为顶岗的准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案

日期:2019-3-21 12:05 阅读: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学习作者准确运用动词描述雪地捕鸟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指导学生学会过程描写的写作。

情感态度价值观:体验作者的童年生活,感受作者的乐趣。

(二)教学过程:

1、导入:大家认识这个人吗?(鲁迅)。我们学过他哪一篇课文?(《风筝》)。我们今天再学一篇鲁迅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2、解题:齐读课题。从课题知道文章应该有两个部分内容,这节课我们先看百草园部分。课文开头第一段就写百草园了。

3、齐读第一段。“对于这个百草园,鲁迅有怎样的感受?”

(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根据我们的预习,2-8段从哪几方面来写这个乐园?

(1)景色优美。(第2段)

(2)非常神奇。(第4段)

(3)玩得快乐。(第7段)

4、“有好看的、有好听的、还有好玩的,确实是乐园。那我们赶快跟随鲁迅去欣赏百草园的美景”。指名学生读第2段,思考:在这段景物描写中,作者乐在何处?板书:乐

(结合课文内容赏析。)

(过渡:这么多的是事物出现在同一个季节里吗?{涵盖春、夏、秋})

5、“春、夏、秋有优美的景色,又能解馋。那冬天在园子里怎么过?”齐读第7段,读完问:都可以做什么游戏?最快乐的是干什么?

指名学生读雪地捕鸟语段。(屏幕打出)其他同学划出动词。

读了这段文字,如果有条件,你可以马上就操作起来吗?为什么有这样的效果?(板书:动作分解细致)大家看这段话:

铲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枝短棒撑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扔些秕谷,棒上绑一条长绳,人远远地拉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扯,便盖住了。

(通过换词体会动词的准确传神。板书:动词准确传神)

6、小结过渡:作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是五十多岁了。对于他上学前(应该是五六岁吧)的事,为什么还能写得这么细致,这么传神呢?(乐园)他把这种乐融进了快乐的回忆中。

可是这种童年的快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被其他情感所代替。当他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时,他不得不离开这乐园,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作者又是怎样表达出来的呢?(师读第9段)

(从儿童的视角以疑问和无可奈何的语气,对离开百草园的原因进行猜测,表达我对百草园的恋恋不舍和依依惜别的深情。)

小结:在这里,我们不仅体验到了鲁迅儿时的快乐。也感受到了他的依依不舍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还知道了要生动描写一个过程,一要把动作分解细致,二要精心用好动词;要把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呢?你可以把它融合在字里行间,也可以直接抒发。所谓学有所用,我们也可以来练一练。

7、片段练习:

同学们小的时候,都捕捉过小昆虫或玩过各种游戏。请你模仿鲁迅描写冬天捕鸟使用的一系列动词,也用五个以上的动词描写你亲自做过的一种活动,并表达你的感受。

(温馨提示:游戏有老鹰捉小鸡、放风筝、爬树、捏橡皮泥……活动有打篮球、打乒乓球、游泳、擦玻璃……观察过的活动有升国旗、医生打针、蚂蚁搬家……)

8、板书设计:


动作分解详细

动作传神准确

9、作业:整理课堂练习,加上开头和结尾,写出一篇完整的作文
Tags:顶岗,准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