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材料作文构思谈(附《乌鸦喝水》教案)

日期:2019-3-21 11:52 阅读:

材料作文构思谈(附《乌鸦喝水》教案

材料作文题中呈现的材料,有故事类、自然现象类、名言警句类、社会生活类……面对材料,考生如何根据题干构思?


一般而言,大的思维过程为:评读——立意——选材——写作,其中“立意”和“选材”,为两个核心目标。


如何通过解读材料,提炼出符合命题者要求的立意?


思维的过程是个复杂多向的过程,有人看了材料就能悟出“立意”,如《小猫钓鱼》的故事,也许耳熟能详,读后能马上悟出“我们做事要一心一意(正向)或我们做事不能三心二意(反向)”的立意。而面对有些材料,则需要经过一番相对复杂的思索。


一般而言,面对材料会遵循下面的思维过程:概括材料内容——比较、分析、


抓关键词句——整理立意。概括、比较、分析、归纳、演绎、反转等思维的能力或品质,则需要学生在平时阅读过程中,多加训练。


如何根据“立意”,重新选材,并通过材料体现“立意”?在这个环节,材料不仅要符合立意,而且要考虑“写”的顺手。为此,除了选材的一般性要求,“准、真、小、新、深”外,在当下“写记叙文为主”的要求下,还需考虑“记叙的要素”。即,所写记叙文的“思路”。如果是典型记叙文,思路有:起因、过程、结果。(寸言20190315)


材料作文的拟定及注意点,见下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92559dc0102yo96.html


附:


乌鸦喝水-材料作文作前指导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天,乌鸦口渴得要命,飞到一只大水罐旁,可是水罐里水少,喝不到。它用力推、拼命啄,想了很多办法都喝不到水。突然乌鸦想出好办法,它叼石子投水罐,最后高兴地喝到了水。


又一天,乌鸦又口渴,飞到一只大水罐旁,水罐里的水也很少。想起上次的经历,乌鸦于是到处找石子,可惜没能找到石子。乌鸦带着遗憾飞走后,微风吹过,水罐倒了,原来这个水罐很轻。


要求:根据材料内容确定立意,自主选材,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一、导入(2’)


材料作文是镇江市中考作文的新方向,想必大家也练手了一些材料作文吧?大家练过哪些类型的材料呢?比如寓言故事类、自然现象类、名言警句类、社会生活类……


大家觉得最拿手、最喜欢、最有把握的是哪种类型的材料作文呢?


今天老师带来了一则寓言,是我们熟悉的乌鸦喝水故事的改编,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则寓言新编想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二、解读材料定立意(13’)


1.齐读寓言故事及要求。


2.读完材料后我们首先要做什么呢?(确定核心立意)面对一则寓言,你平时是怎样确定核心立意的呢?


预设学生回答:看材料写了什么,仔细分析材料中的每句话,尤其是关键词句,多读多悟。


过渡:老师提炼下,大概就是概括材料,分析材料,抓关键句,悟出立意。材料作文训练不久,大家就有这么好的悟性,真不简单。那我们就从第一步开始,概括故事内容。今天的寓言故事有点儿特别,写了两件事,我再一起来读一读。谁来概括第一件事?/第二件事?事件的起因是?经过是?结果是?


(1)概括材料内容


起因:乌鸦口渴遇水罐


经过  遍试方法不成功


遍寻石子终不得(固守经验不知变)


结果  投石填罐喝上水


弃水而飞风倒罐


(2)比较分析内容


引导:第二件事的经过学生很难表达出“固守经验”,或许会说到“遍寻石子终不得”,教师


不必强求,依学生说法板书后追问。


师:我们发现起因类似,结果却大相径庭,原因是什么呢?


学生:第一次乌鸦是为了喝水试了很多种方法,最后终于找到了成功喝到水的方法。第二次乌鸦只用了上一次的方法,没有试试别的方法,罐子轻重不同,如果它推一下就能喝到水了。


师:哎呀,真是遗憾啊,乌鸦为什么一开始就寻找石子呢?为什么不像第一次一样尝试各种方法呢?材料中有没有提示的话?(如果一开始学生就答出了乌鸦思维定势、照搬照用以往成功经验,教师可问:是啊,乌鸦的错误就在于他盲目沿用以往的经验,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此罐非彼罐哪!你真聪明,能找到本质原因,你是从材料中哪句话获得启示的呢?)


学生:它“想起上次的经历”。


师:乌鸦上次尝试了很多方法、说不定还吃了很多苦头,最后才找到了一种成功的方法,它自然把上次的成功经验当成了金科玉律,遇到类似场景直接照搬照用经验,它完全没有想到实际情况发生了变化,罐子变轻了,只要轻轻一推罐子就会倒。所以它的失败表面上是没有找到石子,本质上是因为什么?它的思想被成功经验束缚了,没有根据情况的变化变通解决问题的方法。(修改板书为“固守经验不知变”)


总结:你看,仅仅概括材料内容还不够,还要对两则材料加以比较分析,从材料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的对比中去探究寓言背后的真相。


(3)抓住关键词句


在分析材料的过程中,尤其要抓住一些关键性语句。这则材料中的关键性语句有哪些?“想起上次的经历”(提示我们乌鸦在固守成功经验)、“原来这个水罐很轻”(提示我们实际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4)正面表述立意


根据刚才的分析,大家能不能用一句话来表达核心立意呢?注意正面表述。


核心立意:只有根据情况的变化变通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取得成功。


(5)草拟记叙要素


要将这个立意体现在我们的记叙文当中,在行文时我们要注意哪些记叙要素呢?我们可以在草稿本上拟一拟。


起因:遇到难题


经过:沿用以往经验/根据情况变通  (以往经验的获得过程应是略写内容,重点在于写现在你是如何处理问题的)


结果:失败/成功


总结:到此为止,我们的审题立意才算成功,让我们再来回顾下解读材料确定立意的过程,概括材料内容、比较分析内容、抓住关键词句、正面表述立意、草拟记叙要素。


三、七嘴八舌故事会(10’)


确定了核心立意,我们该在脑海中搜索合适的素材了。在学习时、玩耍时、劳动时,在校园内、家庭中、社会上,你是否有过或见证过类似的故事,让你产生同样的感悟?同桌之间互相说一说。(同桌说——个别发言——辨析是否符合立意)


四、自主选材拟标题(10+10’)


将你印象最深的故事用简短的语言或以提纲形式写下来,并自拟标题。(写+交流)


五、布置作业


结合课堂所写内容,完成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


六、板书


寓言故事类材料作文作前指导


起因:乌鸦口渴遇水罐            起因:遇到问题


经过  遍试方法不成功


遍寻石子终不得            经过:沿用以往经验/根据情况变通


固守经验不知变


结果  投石填罐喝上水            结果:失败/成功


弃水而飞风倒罐


核心立意:只有根据情况的变化变通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取得成功。

Tags:材料,作文,构思,乌鸦喝水,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