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生涯教育」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案

日期:2019-3-21 11:51 阅读:

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案如何撰写?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行,很多学校开始启动生涯规划教育,但生涯规划教案却难倒了不少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知涯志愿以兴趣与专业的选择来阐述下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撰写思路,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案包括教案设计理念、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三大部分,做到有理可依,层层相扣。


首先,设计理念


生涯规划教育是一个长期性的教学过程。从高一选科开始到高三志愿填报,在选择课程内容需要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有所侧重。比如,新高考改革后,学生需要提前三年了解高考各专业的招生要求,结合自身兴趣、能力、职业价值观等个性特长,有选择的去学习,这主要是依据生涯发展的理论和生涯彩虹图。


其次,教学过程


知涯志愿认为,高一重在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了解自身兴趣与专业选择、职业选择的关系,提供学生专业规划的意识,引导学生对专业、职业进行初步定向。


高二注重培养学生学科能力、时间管理、心理调节等能力,综合提升学生总体竞争力;高三注重引导学生稳重求胜,在稳定强势学科基础上,熟悉高校招生录取要求,寻找与所选学科相匹配专业,并结合相关外部条件做适当调整。


上述教学过程基本是按照“情境引入→自我认知→生涯认知→生涯管理→课堂小结”基本过程。学校心理健康老师在教学过程过程中,可以结合这个思路调整各个阶段的教学课时。


最后,教学反思


教师在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案结尾要有教学反思的环境。比如如何让学生快速体验相关实践类课程,促进学生对相关专业、职业的了解,提高教学反馈效果。

Tags:生涯,教育,中学生,规划,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