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燃烧和灭火》教案设计

日期:2019-3-11 10:45 阅读: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视频】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

【投影】图片展示

【讲解】精彩的点火仪式向我们展示了火的魅力,熊熊的火炬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和神圣。说到火,人们自然会想到燃烧。燃烧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化学反应之一。人类利用燃烧反应的历史,可追溯到远古时代。火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有“功”也有“过”,我们应当正确的认识它,使它尽可能地服务于人类。通过今天的学习,相信你对燃烧会有新的认识。

【板书】课题一 燃烧和灭火

观看、倾听

 

激发学生兴趣,引入本节课课题。

 

【探究一】请同学们回忆学习过的燃烧事例,写出有关的化学方程式,回忆燃烧现象

【提问】结合化学方程式及现象,思考燃烧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板书】1、燃烧的定义

书写化学方程式,并回忆燃烧现象。

【过渡】燃烧是不是随

随便便就能发生的呢?

【探究二】探究燃烧的条件

回顾探究实验的步骤;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对燃烧所需的条件进行猜想。组织学生根据猜想,设计实验方案。最后统一以以下方案进行实验

实验内容:

 把玻璃棒和小木条分别在酒精灯上点燃。

点燃两支蜡烛,其中一支用烧杯罩住

把煤块和干燥的棉花分别点燃。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事例:镁条燃烧,木炭燃烧,铁丝燃烧

化学方程式:

现象:

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及生活经验进行合理的猜想,增强学生将化学原理和生活实际相联系的能力

【小结】我们发现物质燃烧必须具备 三个条件:(1)可燃物;(2)氧气;(3)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着火点)。

着火点:是使物质燃烧所需要的最低温度。不同的物质一般具有不同的着火点。着火点和熔点、沸点一样,是物质的本质属性,在一定条件下,不能被人为地升高或降低。

【板书】2、燃烧的条件 可燃物;  氧气(或空气);  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着火点)。

 

 

 

【过渡】燃烧现象的发生,必须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吗?如果缺少其中一个,燃烧现象还能发生吗?

由实验我们知道,燃烧的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观察,总结

培养学生分析实验现象,叙述实验结论的能力。

 

【过渡】燃烧的火会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温暖,但是有时也会带来灾难。那么如果发生了火灾,我们应该怎么灭火呢?可以根据所学的燃烧的原理进行思考。

【探究三】灭火的原理和方法

1、根据燃烧条件推测灭火的原理

2、在讲台上点燃一根蜡烛,要求学生尽可能多地想出让蜡烛熄灭的方法,写在导学案上,并请同学上台演示。

【小结】综合同学们探究出来的灭火方法,我们发现,灭火就是要破坏燃烧的条件,只要破坏三个燃烧条件中的任意一个,燃烧就会被终止。

1、吹灭(降低温度到着火点以下)

2、用水浇灭(降低温度到着火点以下)

3、倒扣在烧杯中(隔绝空气)

4、剪掉烛芯(清除可燃物)

5、沙土覆盖(隔绝空气)  

6、利用CO2气体灭火(隔绝空气)

 

 

【板书】3.灭火的原理---破坏燃烧的条件       

(1)清除可燃物

(2)隔绝氧气

 (3)降低温度到着火点以下

 

 

 

Tags:燃烧和灭火,教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