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青蓝工程】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市优质课比赛教案

日期:2019-3-11 10:40 阅读:

《坚韧让我们飞得更高》

主题班会设计

胡老师

(本课获2018年安庆市第四届中学主题班会优质课比赛初中组二等奖)

一、人生需要坚韧

【活动一:送祝福 导主题】

师:同学们,大家好!在2019年即将来临之际,有机会与我们外国语的同学们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我深感荣幸!在这里我祝福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一切顺利!中国有句古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那你们准备为老师和同学送上什么祝福?

生说出祝福语。

罗列学生的祝福语。

师: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的祝福语,都在围绕一个词(顺利)。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就真的如我们的祝福那样,事事顺心吗?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伴随困难、压力与挫折等一些不如意、不顺心。当这些与我们不期而遇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呢?这就是我们今天主题班会要探讨的话题:坚韧,让我们飞得更高!(板书主题)

二、体会坚韧的内涵与意义

【活动二:坚韧的中国人民】

师:说到坚韧,大家会想到哪些神话故事?

1.体现坚韧不拔的故事

同学说的这些故事,体现古代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也告诉我们:

面对困难时,我们要有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意志;

面对挫折时,我们要有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

面对压力时,我们要有坚定信念、敢于挑战的勇气;

面对失败时,我们要有坚持不懈、从头再来的韧劲;

这就是坚韧!

【活动三:坚韧——强大国家】

师:5000年的中华民族,血液里流淌着坚韧!有人说中国的近代历史是一部屈辱史,但我要说中国的近代史更是一部奋斗史!下面大家

分组讨论:

 近代以来,在追求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征程中,哪些事件展现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

讨论结束后,各组推选一名组员,选择某一事件在全班简要交流。

师生小结:从抵御外敌入侵到实现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从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实现贫穷、温饱、小康的跨越,坚韧让我们国家更强大!正如习近平主席说得:经历了无数次的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无数次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这是中国人民的强大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中国人民坚韧的意志,来源于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

(板书:强大国家)

【活动四:坚韧——创造美好】

师: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0月24日建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是我国发展史上又一大奇迹。我们通过图片来欣赏港珠澳大桥。(播放图片)

说到港珠澳大桥,我们就不得不提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他是千千万万的大桥建设者中一员,我们一起来观看林鸣的故事。

生观看视频。

师:林鸣工程师身上哪些优秀品质?

生交流分享感悟!

师生小结:港珠澳大桥的美,是千千万万个像林鸣这样建设者们发扬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精神的产物。是坚韧创造了港珠澳大桥的美!(板书:创造美好)

【活动五:坚韧让生命更充盈】

师:我们要学习林鸣工程师的这些优秀品质,来战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像力克胡哲一样,做生命的强者力克胡哲,1982年生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他一出生,就没有双手和双脚,医学上称之为“海豹肢症”。

2.播放力克胡哲的人生故事

师:震撼吗?你最喜欢力克的哪一句话?你从中有什么启发?

生分享自己的感悟。

师:人生总有笑不出来的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你是选择坚持?还是放弃?放弃很容易,可是最后一事无成;坚持太难了,可最后却创造了奇迹。力克告诉我们:只有坚韧,才会累积生命的厚度;只有坚韧,才能让我们的生命更充盈;(板书:充盈生命)

三、培养坚韧

【活动六:培养坚韧】

 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告诉我们:坚韧让国家更强大;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历程告诉我们:坚韧创造美;力克与命运抗争告诉我们:坚韧让生命更充盈!作为中学生,我们终将接过祖辈、父辈的接力棒,我们只有具有坚韧的意志,才能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需要培养坚韧的意志。

分组讨论:结合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的经历,如何培养坚韧的意志?

结论:人生中总是伴随风风雨雨,只要我们心中有目标,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努力追求,才能战胜困难,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培养我们坚韧的意志。由于我们年龄还小,必要时可以寻求父母、老师的帮助,我们终能战胜困难与挫折,从而增强坚韧的意志。

四、【分享感悟】

与同学的交流非常开心的,这种开心来源于收获。最后,让我们在《飞得更高》的歌声中,写下你在主题班会上的收获,并按组贴在黑板的白纸上,与大家分享、共勉!

人生中风雨相伴,坚韧与我们同行!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飞得更高!感谢同学的精彩表现!同学们,再见!

Tags:青蓝,工程,指导,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