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安全课用火安全教案

日期:2019-3-11 09:22 阅读:

教学目标

1、通过对火灾事件的了解,知道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提高学生的防火意识,明确防火自救的重要性。

2、认识各种灭火设备,掌握一些消防安全常识及灭火、防火自救的方法。学会本领,化险为夷。提高学生的自救意识,培养应变能力。

3、以小组为单位制作防火宣传墙报共同提高防火意识。

教学过程

(一)图片展示,引入新课。

1、展示各种火灾现场图片,师:看了这些图片,你想说什么?你在哪里还看到过这样惨不人睹的场面?有什么感受?(指名后小组交流。)

2、展示另一图片,图中一个男孩子以矫健的身手,协助森林中的动物们从容逃离森林火场等情境。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提出值得探讨的问题,采用指名、小组合作或者同桌交流等方式反馈。如:

(1)为什么会发生森林火灾?

(2)图片中有几种动物?他们有哪些不同的神情?

(3)那个男孩是怎么样协助动物们逃生的?

3、小结:是呀!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命如此美丽,但又是如此脆弱。我们要珍惜宝贵的生命,提高防火意识,象图片中的英勇男孩一样掌握一些自救逃生的方法。

(二)认识灭火设备,牢记灭火方法。

方法:运用幻灯片介绍各种灭火设备,牢记各种灭火方法。

教师组织学生表演模拟灭火(制作道具、学生扮演火魔和灭火英雄 )

小组为单位制作防火宣传墙报。

教学小结

我们要珍惜宝贵的生命,提高防火意识,掌握一些自救逃生的方法。 

Tags:安全,小学,课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