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为顶岗的准备—《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教案

日期:2019-3-11 09:21 阅读: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   ”教学设计

 一、    教材分析

本节包括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和反射、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神经系统的分级调节和人脑的高级功能五部分内容,其主要内容是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和兴奋的传导。动物和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关于兴奋的传导,包括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兴在神经元之间的传导两部分内容,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这一都分,教材结合插图讲述了神经纤维受到刺激时产生电位变化,电位差和局部电流的形成,以及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方式和方向为了更好地发挥互动式教学的最大优势,教师可通过“神经表面电位差的实验示意图”,以及具体的实验过程,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本节主要的知识点及突破方法: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这些内容对学生来说是没有接触过的,而且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故是本节敏学的难点。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部分,通过展示神经表面电位差的实验, 让学生知道兴奋在传导的过程中发生了电位变化。接着采用问题启发引导学生阅读和小组自学。问题包括;接受一个有效刺激后为什么会引起生物电产生?静止时的电位是怎样的?接受有效刺激后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在自学的基础上,让其讨论分析静息电位、动作电位、局部电流的产生, 兴奋传导的方向,完成学案相应内容。最后用课件展示动态化的神经冲动的传导过程,让学生更直观地观察过程,加深对过程的理解和记亿。对于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电位变化?可结合细胞膜的功能和无机盐离子的功能展示离子运动的变化过程来加深理解。

二、    学情分析

有关于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反射,反射的结构基础--反射弧等相关的基础知识,学生在初中就已经学过,所以教师可以给出少量时间,由学生快速阅读进行回忆,并通过问题及时强调和深化。这是学习本节的基础,学新课前先唤醒这部分知识。对于生物电,学生也知道,但没有深入的理解。兴奋的传导和 传递,内容抽象,难以理解,学生学习起来会有一定因难,多体模拟动画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分步模拟展示可以很好地突破难点。在此基础上,配合练习来及时巩固落实,可解决学生明白了但说不出的状况, 促进知识的转化。

三、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概述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结构基础 

(2)分析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过程

(3)述神经系统的分级调节和人脑的高级功能 

(4)应用兴奋传导原理辨别传导方向,解决实际问题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观察兴奋传导的动态过程,培养学生分析、比较、归纳等逻辑推理能力 

(2)通过利用电学原理分析展电位变化,提高学生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的迁移能力。 

(3)通过介绍研究兴奋传导的材料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科学发现,培养学生实都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不断探究的科学精神。 

(2)透过纷繁复杂的生命现象揭示事物普遍联系,建立唯物主义世界观。 

四、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产生与传导和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

难点

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  

五、教学策略

1.通过图片展示、案例分析,习题巩固,说明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反射和反射弧的完整性,加强记忆和理解

2.通过观察实验并对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得出兴奋的产生和传导过程中有电位变化,在神经系统中,兴奋以电信号的形式沿着神经纤维传导,这种电信号也叫神经冲动

3.利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学课件和学生模拟的电位变化过程来辅助较学,有助于理解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在神经元之间的传进,突破重、难点,利用小组讨论,归纳总结,构建网络,促进知识的整合,掌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过程。

4.通过教材资料与病例分析各级结构之间存在的联系

课前准备  1.学生的学习准备;完成《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的预习学案,模拟电位变化过程中的离子运动 

2.教师的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制作,课前预习学案,设置课内探究问题,课后延伸拓展学案。

 

六、教学过程

教学阶段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导入新课

 

 

 

师】利用多媒体演示“神经纤维表面电位差的实验”过程和现象。观察这个实验,思考在兴奋传导的 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化?

 

 

 

 

【生】电位变化。

 

 

 

 

讲述过程,创 设问题,使学 生产生一种急 需探求的心 理。

 

 

 

 

新课内容

 

 

 

 

 

 

 

 

 

 

 

 

【师】请观察课本图2-1描述电荷移动与电表指针偏转方向之间的关系。分析这个电位变化应该和 我们体内的什么物质有关?

 

 

 

【师】在这个过程中离子含量又是如何变化的?这种变化体现了细胞膜的什么功能?下面各小组合 作学习,完成探究二“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并回答课件上这几个问题?(注:这里课前已经给学生有 关细胞离子平衡的相关资料。)

 

(设计意图:通过具体事例,让学生弄清兴奋在神经纤维上传导的过程。)

 问题展示:

1,什么是静息电位?它的产生和什么离子的含量变化有关?

 

 

2.接受有数刺后,发生了什么变化,导数动作电位的产生?

 

 

 

 

 

3.兴分区与未兴奋区之间产生电流,电流在顶内、外的流动方向是怎样的?

 

 

 

 

4.局部电流对来兴奋区起什么作用?

 

 

5.请你述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过程,并面图表示,(图中S表示 外界激)

 

 

 

6.总结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特点。

 

 

 

 

 

 

 

 

 

 

 

【师】对小组展示的模拟实验做出评价并提出问题:要完成 一个反射活动少需要两个神经元,那么 一个神经元产生的兴奋是如何向下一个神经元传的呢?要了解兴在神经元之同的传递原理,首先要了解神经元之间的联系方式 。

 

 

 

 

思考回答

【生】与离子含量有关。

 

 

 

 

 

 

 

 

 

 

 

 

 

 

 

 

答:细胞两的电位表现为内负外正,静息电位的产生和“的外有关。

 

 

答:接受有效刺激后,细胞膜对Na+的通透性增强,导致大量Na+内流,使照电位变为内正外负,导致动作电位产生

 

 

 

答:膜内由兴奋区流向未兴奋区,膜外由未兴奋区流向兴奋区

 

 

 

答:刺激未兴奋区产生兴奋

 

 

 

答:以部电流的形式由兴合部位向未兴奋部位进行传导。

 

 

 

答:双向传导

【生】讨论、交流并回答上面的问题

就具体问题进行强调,量后利用多媒体演示神经冲动在神经上的产生与传导的动态过程加强理解和巩固。

【生】小组展示,由静息电位转变成动作电位的过程中,离子运动的情况。

 

 

 

 

 

 

设置精细加 工的问题唤 起学生的原 有认知,并给 学生述其 原有认知的 机会,算其 错误的观点, 形成冲突, 引发学生对问 题探讨的愿 望,提高其积 极性。

小结

归纳总结,拓展思维

1.结合板书,带领同学一起回顾 的知识框架,让学生在头脑中建构出本节的 思路框架,形成一个完整体系

2.结合本节内容精心挑选典型习题,给学生留做习题,并要求学生预习下一节。

整理知识体系,做习题

总结归纳,将知识形成更大的组块,促进知识重建,便于记忆。设置典型习题,及时练习,及时补救。

 

七、教学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的认知规律,重视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积极 参与,学生始终处于科学研究情境中,并获得相应的科学情感体验。同时要根据教学进程设置各种类型的 形成性问题,引导学生观察、分析、讨论、归纳、总结,及时反馈教学效果,调整教学进程。最后分层设置 些经典练习题,强化对教学内容的现固。

 

 审核: 

 

 

 

Tags:顶岗,准备,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教案